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B转H临近收官 万科看好转板前景

2014年05月2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28日电 5月22日,万科发布公告,香港联交所原则上批准公司B转H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万科B转H方案即将进入最终的实施环节。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此次转板不涉及融资,目的在于改善万科B股的交易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司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对接。方案的顺利实施,是公司和投资者共同的期盼。

  根据相关程序,在联交所聆讯通过后,万科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 B 股停牌;其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如一切顺利,万科H股最早有望于6月下旬在香港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作为国内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以及目前沪深两市中B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万科自2013年年初启动B转H方案以来,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万科稳健的经营业绩,长期积累的资本市场信用,以及在境内外投资者中的良好口碑,将推动转板方案的顺利过渡。

  B股交易环境有望明显改善

  截止2014年5月23日收市时,万科已发行B股总数为1,314,955,468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1.94%,B股市值约160亿港币,超过大部分香港上市企业市值。

  “相比B股市场,H股市场在资源配置、市场影响力和成交状况方面有明显优势。”郁亮表示,“转换上市地之后,B股当前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程度有望得到明显改善,这也是万科启动转板方案的初衷。”

  目前B股市场既有境内投资者,也有境外投资者。与香港股市相比,B股境外投资者的港币或美元账户需开设在国内,可投资的品种相对有限;B股的交易活跃程度也明显不如H股。

  截至5月7日收盘时,万科超过93%的B股由境外投资者持有,90%以上由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万科B转H之后,绝大部分万科B股股东的交易环境将受益于转板方案得到改善。

  转板助力国际化战略

  对万科而言,将B股转换至香港上市也有助于配合目前正在实施的国际化战略。

  2013年是万科的国际化元年,不仅酝酿多时的海外拓展计划成功落地,万科和境外资本的合作也日益深入。截至目前,万科已进入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市场,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分别授予万科BBB+,Baa2和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境外美元债券、中期票据计划也相继实施。

  香港毗邻万科总部所在地深圳,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登陆香港市场,无疑是万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环节,有助于提升万科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度,让更多的投资者熟悉、了解万科。“借助香港这一全球领先的资本平台,万科有望获得更大的业务空间,争取更多的合作资源,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无论从促进业务发展还是公司治理的角度,此次转板方案对万科均有重要意义,公司将全力推动方案的顺利实施。”

  H股最早或于6月下旬上市

  2013年1月19日,万科公布B转H方案。2014年3月3日,方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2014年5月21日,方案获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通过。

  根据公告,在聆讯通过后,万科B股将从6月4日起停牌。此后万科B股股票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

  为保护股东权益,万科安排了第三方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原持有公司B股股份的投资者,既可以继续持有股份,也可以选择将所持有的部分或全部万科B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此次担任现金选择权提供者的第三方包括华润、GIC以及惠理。

  为避免上市股份流通性过低、公众持股量不足,方案规定,如果出现申请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超过B股总股份数的1/3,方案将不予实施。

  如果现金选择权申请未超过1/3,万科将向深交所申请B股股票摘除,并在取得联交所正式批准公司H股上市的批准函后,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万科H股最早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

  业绩稳健 重视分红

  在国内上市企业中,万科一直以长期稳健的业绩增长和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形象而著称,至今仍然保持着中国A股市场持续盈利、增长年限最长、持续分红年限最长的纪录。

  2013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和20.5%。近年来,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万科通过提升经营效率,净资产收益率不断提升。过去两年中,万科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达到19.66%,位于自B股上市以来的历史高位。

  为增强市场信心,万科也持续强化对投资者的回馈力度。2013年,万科将分红比例大幅提高至29.87%,提升幅度接近一倍。郁亮表示,大比例分红将成为一项长期政策,这一方面是回应投资者的呼声,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香港地产公司普遍分红较高,提前和香港市场接轨。

  看好白银时代发展机会

  在经历了去年的成交大幅回升后,201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放缓,市场对后续走势的判断也随之出现分化。

  作为业内率先提出“下半场”概念的领军人物,郁亮表示,尽管下半场已成行业共识,但目前市场上对这一概念的一些理解过于悲观。他认为,行业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下半场对企业能力的考验会更加全面,但优秀企业并不会缺少成长空间。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的集中度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成熟阶段,美国前五大开发商的市场占有率2010年为18.1%,而国内前五大开发商2013年的占有率仅8.6%,集中度的上升将帮助龙头企业保持较好的成长性。

  郁亮认为,未来的客户需求和以前相比会有很大的区别,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也需要加倍善待客户。在行业中,万科一向以客户需求分析和物业服务著称。郁亮透露,万科未来将按照“好产品、好服务、好邻居”的总体思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未来万科在产品性能、服务内容和社区氛围上的努力,将不断超越行业目前的范围和水准,始终保持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由于产品始终定位于自住需求,万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良好。今年前4个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669.8亿元,同比增长19.6%。在经营方面,谭华杰预计,全年竣工量将基本符合年初计划,2014年的业绩将保持稳健的增长。

  作为一家富有前瞻意识的企业,万科近年来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在传统业务上,公司正在逐步转向更安全、效率更高的轻资产模式。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尝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等新业务的开拓。郁亮表示,万科有信心在行业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完成公司的转型。(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