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互联网企业 海外上市热潮的“冷思考”

2014年05月28日 10:1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与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或海外上市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类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的案例寥寥无几。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选择赴美上市,这反映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达成熟和积极开放。与美国资本市场相比,中国A股市场在发展理念、监管手段、法规修订等方面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中国最具成长性、创新发展和盈利前景良好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纷纷赴美上市,这客观上让美国及其他全球投资者享受了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股票的利益。但是问题在于,基本上由国内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支持、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后,投资者却基本上无缘投资和享受投资红利。

  记者卓尚进5月22日,作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京东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定价为19美元,上市当日报收于20.90美元。预计发行93685620股,融资17.8亿美元。目前,京东市值已超280亿美元。至此,京东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综合电子商务公司,也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规模最大的公司。京东的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主要是到美国)上市的又一波热潮,2014年已然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年”。

  在京东之后,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正在美国路演和开展IPO相关工作,预计将在8月完成上市。而这家在美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眼中颇具声望的电商公司,很可能创新中国互联网企业融资规模的历史新纪录,国际投资银行给其评估的总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同时,5月24日,中国第12大互联网企业迅雷,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1招股书。据悉,今年总共约有30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实施在海外IPO计划。

  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海外)上市的热潮还在不断升温,对此,我们既要看到这一热潮的历史意义和积极影响,也要冷静思考在其背后人们容易忽视的问题,总结出一些可供吸取的教训。

  A股市场VS美国市场

  与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或海外上市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类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的案例寥寥无几。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选择赴美上市,这反映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达成熟和积极开放。这表现在,第一,美国资本市场入市门槛低,交易所同意后就能上市,不设盈利门槛。纽交所、纳斯达克对IPO公司没有“连续盈利”的要求,盈利标准可用其他标准替代。只要看好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增长前景,即使是亏损的公司,也能在纳斯达克上市。像京东本次上市之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投资者看好其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

  第二,在审核理念上,美国市场突出信息披露。互联网企业成长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美国SEC以充分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涉及商业判断的理念,符合互联网的行业特征。而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股权结构,监管部门早已认可由创始人掌握更大话语权的股权治理结构安排,即对创始人不要求“同股同权”,可以“一股多权”。

  第三,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情有独钟。近年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受追捧,与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相比,能“卖”出更好的价钱,企业也能获得更多的融资。

  与美国资本市场相比,中国A股市场在发展理念、监管手段、法规修订等方面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现行证券法规没有与时俱进进行修订和完善。如对于互联网企业这类创新型、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美国等发达国家证券法规早已没有公司盈利的要求,但国内证监会近期才降低了创业板(主板市场还没有降低)上市的门槛,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而此前曾长期坚持要求公司连续几年盈利。对于阿里巴巴这类互联网创新企业提出的希望创始人团队持有一股但拥有多股投票权的股权结构安排,至今香港联交所还没有完成讨论和修订相关上市规定的过程,使得阿里巴巴只得放弃香港,转道美国发行上市。

  二是证券监管跟不上形势。现在国内证券市场的监管还存在信息披露不透明,打击财务造假、非法交易和恶意欺诈力度不够、效率不高等现象,不能充分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三是对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持,缺乏战略眼光和前瞻性思维,因此在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经济方面的政策措施上明显落后。

  中国投资者缘何难以分享红利?

  迄今100多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多为优质企业,公司的成长价值高,盈利前景不错。其中,很多公司股价上市以来反复上涨,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由于中国最具成长性、创新发展和盈利前景良好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纷纷赴美上市,这客观上让美国及其他全球投资者享受了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股票的利益。本来,在全球互联网化时代,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从国际互联网发展中得到动力,让全球投资者享受一些好处无可厚非。但是问题在于,基本上由国内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支持、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后,投资者却基本上无缘投资和享受投资红利。

  这种“不正常”现象的背后,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值得我们反思。

  一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没有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使国内投资者无缘享受投资红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股票板块,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正回报。如果有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国内互联网企业能够在A股股票市场发行上市,应当可以让部分国内投资者享受投资的正收益,并改变整个A股市场的结构和“素质”。

  二是一些比较大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资本的控制。据了解,目前腾讯控股的大股东是南非的资本财团,阿里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日本的软银和美国的雅虎。这类企业到美国IPO,具备有利条件。事实上,现在全球互联网是以美国为核心和受其控制,中国要在互联网经济上获得安全保障并打造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培育本国资本控制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并发展本国的互联网上市公司板块。

  三是中国资本管制太严格,国内投资者无法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在经济和金融全球化时代,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资本自由流动,投资者可自由方便快捷地进出全球资本市场。但是中国至今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进行严格的管制,在当前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近4万亿美元之际,个人投资者还无法从事境外资本市场的投资。建议国家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关外汇政策,给予国内个人投资者每年一定限额的境外投资资本兑换额度,允许投资在美国等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及其他中资企业的股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