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安全概念股有望反复活跃

2014年05月28日 11:25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快报记者 曾勇

    从去年引发世界舆论的“棱镜门”事件,到今年2月中国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再到近日Win8遭我国政府禁购,信息安全的话题从未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简称《纪录》)显示,美国国安局的“棱镜”项目对我国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市场人士指出,前期一度表现非常活跃的信息安全概念股,未来仍有望受到资金的关注而反复活跃。

    官方查证

    美对中窃密行为基本属实

    《纪录》显示,去年6月,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内容触目惊心。

    《纪录》指出,中国有关部门经过了几个月的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的窃密行为的内容基本属实,且美国把中国当成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其监听行动涉及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此外,美国还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

    《纪录》还指出,美国的监听行为的实质,早已超出了“反恐”的需要,显示出其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丑陋一面。这种行为悍然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人权,危害全球网络安全,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共同抵制和谴责。

    政策扶持

    IT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美国的监听给我国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已经引起了高层的充分重视。据平安证券研报,中国政府已经下令国有企业切断与美国咨询公司的业务来往,中国最高领导层已经提议创建侧重信息系统安全的国内咨询团队。

    此外,近期中国政府采购禁用Win8事件,也显示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5月16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其中第五点注意事项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彼时,该通知并未说明禁止采购Win8的原因。但在前日《纪录》正式发布后,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据民生证券研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5月22日发布消息称,我国将于近期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目前我国对国产信息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均显示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达到空前水平。

    平安证券指出,近期国家层面在信息安全问题上推出密集政策,释放出政府对于整个IT产业,从硬件到基础软件,再到行业应用软件,乃至行业解决方案国产化的积极信号和决心,信息安全行业未来有望从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中充分受益。而在中美网络安全争端愈演愈烈的背景下,IT国产化势在必行,并且其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

    二级市场

    信息安全概念股活跃度高

    二级市场上,受《纪录》发布的消息刺激,拓尔思、银之杰、新世纪等信息安全概念股,昨日盘中均一度冲击涨停,截至收盘仍分别大涨5%以上。此外,海兰信、新世纪、卫士通、浪潮软件、用友软件、中国软件等近期因政府禁购Win8而提前启动的相关概念股,昨日盘中仍有抢眼表现。其中,领涨股中国软件即便近日已录得四个涨停,在前日下跌1.37%之下,昨日盘中仍一度大涨逾7%。截至收盘报收于19.44元,近6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已高达49.88%(前复权),非常惊人。

    虽然相关概念股近日已经大涨,但平安证券仍建议可积极布局IT国产化,如汉得信息、新开普、金证股份、星网锐捷、广联达、用友软件、广电运通、东方国信、博彦科技、新北洋等技术实力领先、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国产软件厂商。

    市场人士指出,在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政府密集出台政策扶持我国信息安全相关产业的大背景下,又由于该类企业本身处于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领域,相关概念股未来有望仍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而反复活跃。

    部分信息安全概念股昨日表现

    代码 简称 昨收盘(元) 涨幅(%)

    002280 新世纪 22.95 7.24

    300085 银之杰 16.68 6.17

    300229 拓尔思 21.82 5.31

    300150 世纪瑞尔 14.69 3.82

    600536 中国软件 19.44 3.68

    300209 天泽信息 15.17 3.41

    300302 同有科技 30.84 3.11

    300065 海兰信 23.03 2.63

    300002 神州泰岳 13.37 2.22

    300245 天玑科技 28.05 2.19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