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公募盈利难 股东频打“退堂鼓”

2014年05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西部证券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告其合作伙伴纽银梅隆选择撤出双方的合资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以这种方式作别中国公募基金市场,颇令市场意外,但却成为了无奈的事实。无独有偶,美邦服饰也有意转让其手中持有的长安基金33%的股权,成为当下公募基金行业生态的又一注解。

  纽银折价撤资

  5月27日,西部证券公告称,合营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纽银西部基金”)股东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托管行纽银梅隆的资产管理分支)向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利得财富”)转让其持有的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

  据业内人士透露,利得财富接盘价格“在纽银西部基金的净资产基础上还打了折”,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牌照价值已然大幅贬值。西部证券财报显示,纽银西部基金注册资本3亿元,截至2013年年底,纽银西部基金总资产1.64亿元,净资产1.57亿元。

  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等待之后,纽银梅隆选择关停这条生产线,直接原因显然是纽银西部基金惨淡的业绩。公开资料显示,纽银西部基金2010年7月成立,2011年亏损4248万元,2012年虽然有所起色但仍亏损1331万元,2013年再度亏损4338万元。到2014年一季度末,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已跌至3.62亿元,在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1位。并且,与其他一些次新基金公司大力发展子公司业务所不同的是,纽银西部基金一直没有成立子公司,这让这家公司的收入来源更为受限。

  据一位熟悉纽银梅隆的人士分析,1.5亿人民币的投入对于纽银梅隆而言不算什么,未来也不排除其还会以其他形式重返中国市场,但眼下来看,纽银梅隆的确对这盘生意失去了信心。

  就在纽银梅隆不计成本挥泪甩卖之时,美邦服饰也有意转让其手中持有的长安基金33%的股权。长安基金的盈利情况同样并不乐观。根据美邦服饰财报,长安基金2011年营业收入117万元,净亏损2698万元;2012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548万元,净亏损3311万元;2013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6198万元,净亏损1629万元。今年一季度末,长安基金公募规模为8.77亿元。

  中小公司困境重重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短时间内发生两起中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案例,可谓凸显了时下公募基金行业尤其是次新基金公司艰难的生存境地。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可查的37家基金公司利润数据中,2013年方正富邦、纽银梅隆、金鹰、国金通用、鑫元、长安、财通、诺德等8家基金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比例超过了20%。

  具体到公募业务,截至2014年3月底,20余家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这与业内所认同的100亿元生存门槛相去甚远。在二级市场低迷、公募业务拓展艰难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或主动或被迫转向大力发展专户和子公司业务。

  以金元惠理为例,2012年,香港惠理基金以4050万元人民币从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手中收购了金元比联基金49%股份。惠理在香港市场所积累的投资经验并未能有效嫁接到这家合资基金公司身上,其公募业务一直未获进展,截至2014年3月底的资产管理规模依旧徘徊在10亿元之下,公司将业务重心基本放在子公司业务上。

  不过,虽然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业务一度成为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谋求突围的有效路径,一些公司也的确借此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的跃升。但随着子公司业务风险逐步显现,尤其是证监会26号文发布之后,这一“弯道超车”的路径还能否行得通,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大疑问。

  第三方加速展业

  不过,尽管公募基金行业寒意袭人,对于有意布局资产管理业务的企业而言,入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仍然是可为之事。

  为市场所关注的是,此次接手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的利得财富,是一家创立于2008年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这一举动放在财富管理机构纷纷渗透上游资产管理业务的背景下,也被给予了充分的解读。

  和传统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类似,利得财富以销售信托产品起家。2012年8月,利得财富旗下利得基金进一步获得了公募基金销售牌照。此后,利得财富开始谋求拓展上游资产管理业务。2013年12月,利得财富成功入资华富基金子公司,并更名为“华富利得”。利得财富出资1575万元,以占注册资本45%的优势成为第二大股东。此举在利得财富看来是成功进入资产端、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核心业务逐步融合打通的开始。

  事实上,对于此次利得财富拿下纽银西部基金股权,业内也并不感觉意外。因为,利得财富董事长李兴春不久前已经透露,利得财富在拥有基金销售、基金子公司牌照之后,公司正在酝酿入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而在未来也并不排除入股一家证券公司和获取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进一步完善集团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

  除了利得财富,另一家财富管理机构诺亚也早就摆脱单一的“代销”模式,建立起了拥有资产管理能力和自我产品研发能力的全产业链模式。而好买财富此前也已经入股华安基金子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