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酒降价半遮面 烂股退市真叫难

2014年05月30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股上市趋之若鹜烂股退出难上加难

  先有长油退市,后有*ST超日跟进,在监管机构加大业绩造假打击力度之后,典型的退市上市公司不断出现。近日南纺股份又曝出连续5年虚报利润丑闻,再度引发了外界关于上市公司造假处罚过轻的非议。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年报的综合统计,按照相关规定,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5家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业绩不成、亏损不止,该退市就退市,这似乎是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也看不出有多难的操作问题。但在中国资本市场,退市真是难上加难,造假隐瞒者大有人在,买壳卖壳生意红火。笔者留此存照:这39家能有十家真正退市,就算超高的比例了。在另一端,排队上市者如过江之鲫,几百家翘首以待,监管者、中介服务商和拟上市企业,忙得不可开交。一退一进,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究其原因,原来许多上市企业从上市那天起,就没想着给股东们真诚的回报,而是拼命圈钱,不择手段地捞钱。大市如此低迷之下,IPO一再成为千夫所指,却继续勇往直前,利益诱惑呼之欲出。可否这样:加快烂股的退出刻不容缓,以后实行退出一个才能进来一个(IPO )的政策,正所谓有进有退股市质量才能提高。

  杭报集团欲借壳传统媒体依然香

  继粤传媒、浙报传媒后,第三例党报背景传媒集团整体上市引发市场关注,5月18日,华智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显示,国内报业排名前列的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拟借壳华智控股实现整体上市。根据公告,华智控股本次拟向杭报集团所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发行股份,购买其下属传媒经营类资产,资产估值约为22亿元,股票发行规模约为5.23亿股。此次重组不包括报纸采编类资产。这是三年以来第一例党报背景传媒集团拟整体上市案例。

  媒体企业上市不是太大的新闻,但是,杭报集团借壳还是引起广泛关注。原因在于,杭报集团毕竟是以“传统媒体”为主业,在各种新媒体风起云涌、网络新闻横行天下的时代,资本市场将如何看待曾经的媒体巨人?或许,传统媒体都在走转型之路,都在打造全媒体、新媒体集于一身的新型媒体集团。不过,是否能走得顺利,是否能取得令人信服的新盈利模式,现在还很难说。冷酷地说,资本市场不仅“喜新厌旧”,还“嫌贫爱富”,希望杭报集团能借资本市场之力,加快实现有效的转型升级。

  美页岩油革命遭质疑相关企业遭遇滑铁卢

  一则来自美国的报道在页岩油行业掀起波澜。这份报道称,美国能源信息署5月21日宣布,计划于6月正式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页岩油重地加利福尼亚蒙特利的可采储量预测值猛砍96%。报道一出,美国能源业一片哗然,A股市场也被波及,相关概念股如杰瑞股份大跌6.56%,令人唏嘘。

  关于美国大力开发非常规油气的成就,较长时间以来似乎无人质疑,页岩气、页岩油有可能使美国重新变成能源出口国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还有报道说,由于能源成本的大幅下降,美国传统制造业将重新回复竞争力,重新成为制造业大国。说“美国页岩革命及能源的新黄金时代神话濒临破灭”是否准确?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有参考价值,他认为,美国这一报道以偏概全。加州不是美国页岩油的主产区,报道中提及的蒙特利页岩地层也不是主产层。用一个非主产州的非主产层的储量来推理整个页岩油储量显然是以偏概全的。真实的情况是,美国在页岩油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非常规油气正在逐步替代常规油气是客观事实。资本市场是个敏感区,有风便是雨,无风三尺浪,谨慎小心是对的,但是,也要准确把握信息,把握能源发展的新趋势。

  五粮液降价震动白酒业白酒价格回归势在必然

  自白酒知名企业五粮液宣布降价后,倒逼二线酒企不得不在价格上更为松动,更要在“性价比”上狠下工夫。一些地域性白酒品牌现在更重视价格理性回归,一些企业采取类似换包装降价、装更好酒体的对策来抢占消费市场,“不自乱阵脚,产品价格向下走,酒水质量向上走,产品质量优势下得有价格优势”,这是一位酒业负责人的说法。

  据统计,白酒企业2013年的业绩依然一片惨淡。2013年,14家白酒企业营业总收入1015亿元,出现负增长。在净利润上,除贵州茅台、青青稞酒、伊力特同比增长外,其余11家企业均出现下滑。现在,一些酿酒企业扭扭捏捏不愿意直面降价压力,以“性价比”等中性词含糊应对公众,可能也是出于无奈:在盈利大幅下挫的局面下,大幅降价无疑会对效益造成更大的压力。提高性价比固然无错,但是,在市场压力面前果断降价促销,也不是见不得人的坏事。公款吃喝抑制了,但私人消费还应该在鼓励之中。性价比提高了,价格降低了,走出市场销售困境还是有希望的。对高价格高消费的恋恋不舍,其实是错误的估计了形势,低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