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股市的 “熊鼻子”在哪里

2014年05月30日 09: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股市近年来无疑是令人失望的熊市。上证指数经历了十几年的运行,不仅没有上升,竟比2001年的高点还要低不少。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国家稳增长方针指引下一直处于高增长状态,目前虽然有所回落,今年一季度仍达到了7.4%。GDP总值也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

  中国股市多年来的疲弱,其主要矛盾是什么?即所谓“熊鼻子”在哪里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能开出治病的药方。我认为,价值是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其它因素只是影响它的波动而已。股市是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交易市场”,进入股市的投资者追求的是股票资产增值,即所谓赚钱效应,因而,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情况和财务报表是稳健增长还是疲弱下降,才是股市牛熊的价值底线。

  2009年我国实施了“四万亿”的刺激政策和措施,促进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这仅仅是一种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就具体工作而言存在两个比较突出问题,一是计划不够严密周详,据吴敬琏老先生在《2014年公司年会》上披露,拿到贷款的国企特别是央企“总觉得负担很重”,“结果纷纷成立房地产公司。”二是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应对措施不力,钱不是用在刀刃上。结果上市公司经济效益在近几年不但没有提高,而且出现不断下降甚至大面积亏损局面,例如最近财政部公告:“2014年1至3月国有化工、煤炭、纺织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国有交通、钢铁和有色行业持续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走熊也就理所当然了。华尔街投资大师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而股市走熊,是因为上市公司的利润没有相应增长!

  找到了“熊鼻子”,对一些重大的宏观经济问题和政策就必须重新加以思考和认识。

  一、经济健康发展不能依靠盲目多变的刺激政策。

  商品生产和服务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在供需平衡基础上,才能稳定和健康地发展。如果认识不清和没有经过充分实验就追求盲目的短期的强剌激政策,必然会带来混乱和失败,慌乱中匆忙地改变和终止原有的政策,则会带来更大的混乱和失败。在实施“四万亿”计划中,发展光伏新能源产品时,无锡尚德光源公司从快速兴起到沦落破产就是一个最经典的实例。新一届中央领导已充分认识到这方面问题,在充分汲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决不搞短期的强刺激政策。

  但是,灵活而适度的经济刺激政策也是必需的。在这方面我觉得美联储为我们树立了成功的榜样,在2009年那样严重的金融泡沫和财政困难以及经济大幅度哀退的状况下,美联储单枪匹马执行了历史罕见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国从经济严重衰退向复苏转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从恢复到逐步提高,从而使股市稳定而健康地走牛,并不断地创下历史新高,这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二、市场化裁员和破产是上市公司扭亏转盈的重要手段。

  商品生产供需情况的变化,特别是产品的科技革命更新换代以及宏观政治经济状况的起伏动荡,往往会给部分上市公司的产品销售和经营业绩带来毁灭性打击,甚至出现持续亏损。应对措施应该是迅速缩减生产和投资规模,断臂求生。因此市场化的裁员和破产是必需的,有时也是唯一的出路。

  可是为了社会和政治上的稳定,在中国特别是国有企业做到这一点却十分困难。最突出的例子是钢铁工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下跌,产量反而月月年年增长,库存大幅上升。大钢厂工人去养猪也不能裁员。国资委要求抓好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工作,却有人在媒体上公开宣称:没有裁员的手段,无法开展这项工作。

  当然,裁员特别是大规模裁员会对社会和政治稳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必须有一套完善和成熟的制度和举措来确保它能顺利推进。

  三、设法降低实体经济的利息负担。金融业实施低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具有巨大的作用: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生产和销售的财务成本,特别是对负债率普遍较高的中国企业;有利于企业实施低成本扩大投资和再生产,提高销售收入和利润;有利于企业低成本收购兼并,扩大企业经营效益和利润;有利于企业的“股票回购”间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当然低利率的前提是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中国近年来一直宣称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是世界最宽松的国家之一。以广义货币M2来看,我国前几年增幅超过15%,今年三月末同比仍有12.7%。中国M2余额从2002年不足20万亿猛增到今年三月末的116万亿,雄踞全球之首。因此,前几年中国物价高企,利率上蹿,同时人民币汇率单向升值,热钱大量流入,让境内外投机资金赚足了钱。虽然在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上执行世界上最高的监管标准,但效果尚不理想。因此货币政策要科学的、巧妙的调节,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并有很大的空间。

  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在贷款政策和方向上的偏差必须严加监管和治理。最近几年银行房地产直接贷款的增速下降了,却大规模实施了动产抵押的高杠杆率的贷款措施,这对前几年大宗原材料的涨价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最突出的例子就是铜和铁矿石进口经纪商,前几年利用“虚假库存”、“库存重复抵押”等手段,通过高杠杆抵押贷款囤积了大量的原材料,引发了恶性的价格上涨。在笔者看来,这是一利用贷款政策偏差进行的一种“囤积居奇操纵市场”的严重的投机倒把活动。

  四、加强建设和引导中高端商品的生产和发展。

  中国近年来粗放式的商品和经济规模扩张,带来的后果是产品的同质化和低端化,造成的结果是经济效益低下。所以当前转型升级,除了提倡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外,更重要的工作是必须加强传统行业的中高端商品的生产和发展,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我国传统产业量大面广,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档商品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家相关部门应该调查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订出相应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

  上市公司是制造商品、提供服务,为国家创造财富的经济实体,当我们把工作都围绕提高其经济效益的目标上来,才算真正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在此基础上股市一定会走出熊市的泥潭。

  (作者为退休干部,现居上海)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