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放几条民资"并购鲶鱼" 激活国企资源配置效率

2014年05月30日 10: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访专家强调,拓宽民企生存空间,提升垄断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经营效率,资本市场是颇受倚重的平台

  “今年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主要是通过放松行政管制、改善资本市场的运营环境来实施调整,尤其是鼓励国有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进入产权市场,既能为改革筹措到资金,又能够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而以管资本为主,成立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为内容的国企改革,则是抓‘牛鼻子’改革的重点之一。”昨日,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全年共完成并购1232起,同比上升24.3%,涉及的并购金额达932.03亿美元,同比涨幅为83.6%。2014年,并购市场依然风生水起,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29日,共有1123个上市公司并购项目已完成;而在去年同期,完成的并购项目为926个。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并购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21.3%。

  并购市场的火热和国家政策扶持有直接的关系。3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被称为兼并重组的“国七条”,旨在简政放权,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向市场化的方向改革;5月9日,新“国九条”应运而生,其中专门强调了“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5月19日,证监会进一步明确“积极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强化资本市场的产权定价和交易功能,拓宽并购融资渠道,丰富并购支付方式”。

  受访专家强调,新一轮改革在实施中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打破产权垄断和市场垄断,这将带来众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机会,扩大民企生存空间,提升垄断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经营效率。换言之,就是在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池塘里,多放几条民资“并购鲶鱼”,冲击国企“按部就班”的传统保守思维,切实提高效率。而资本市场由于其开放性,将成为民资参与国有企业整合的重要平台。

  “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未来中国经济释放新活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国有企业通过并购实现资本的退出和重新进入,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兼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活力,实现传统产业收缩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张的同步。” 浙江财经学院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5月29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信证券并购业务线行政负责人闫建霖认为,在大型企业改革进程中,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趋势为并购重组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优质上市公司开始利用上市平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和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并购重组行业指引,在去年年初,工信部等十二部委制定并出台了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支持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九大行业的兼并重组;去年10月15日,国务院又印发了 《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依靠市场力量重点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并且提出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列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

  “从这两项政策来看,并购重组未来有两个基本方向: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以TMT、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并购;二是传统产业的整合,传统产业整合的侧重点在于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章晓洪说。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中数量排名靠前的行业依次是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等。

  “近期中石化油品销售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上就是改变了所有制模式,把一部分股权出让给了民营企业、外资公司等,实现了混合所有。这在全国是领先的,在实践上具有标杆意义。”管清友说。

  2月19日,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上市公司在企业并购中处于明显有利地位,其通过并购来实现高速增长相对更加容易。” 章晓洪称,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运作规范,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其他公司往往愿意与上市公司合作,兼并重组,借船出海;上市公司拥有较多的支付手段,除了现金支付以外,上市公司可以发行股票、债券等,并采用“上市企业+PE”式产业并购基金的杠杆收购模式来实现产业扩张的目的。

  交银国际(中国)首席执行官陈维认为,在混合所有制结构下,国企的政府色彩将被淡化,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外国政府和企业对中国国企走出去动机的担心和疑虑,减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所面临的重重障碍。

  证券监管部门已在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做出一系列政策安排。今年2月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指出,针对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证监会将从进一步清理简化行政许可、完善兼并重组市场化机制、丰富兼并重组支付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以及完善兼并重组监管等四个方面进行推进。据悉,相关政策正在积极落实中。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