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启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 A股“熊出没”

2014年05月30日 10: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实版“中国合伙人”正在A股上演。万科(000002)公告显示,代表公司1320位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盈安合伙”)于5月28日,在二级市场购买3584万股万科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33%,总计金额约3亿元。5月29日购入公司A股股份2318.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总计金额约1.98亿元。盈安合伙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万科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部分为引入融资杠杆而融得的资金。市场人士一方面惊叹于万科在激励机制方面吃螃蟹的勇气,另一方面也深深捏把汗,“A股向来奇葩,前面已经坑了万科一干高管,可别让上千员工也陷了进去。”

  千余合伙人首日告捷

  今年4月初,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初露峥嵘。具体做法包括两种,一种是业务层面的跟投制度,对于今后所有新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另外一种则是股票机制,集团层面将建立合伙人持股计划。

  万科动作之快出乎想象。昨日,公司公告称,今年4月23日,万科召开事业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自愿成为公司首批事业合伙人,其中包括郁亮在内的全部8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事业合伙人均已签署《授权委托与承诺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融资杠杆进行投资。

  根据“告知函”,盈安合伙于5月28日购入公司A股股份3583.9万股,平均价格为8.38元/股,共使用约3亿元资金。盈安合伙将继续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万科股价悄然上扬,5月28日高涨3.43%,昨日再度逆市上涨1.07%,收于8.54元,千位事业合伙人小有浮盈。

  首吃螃蟹一石三鸟

  对于“事业合伙人制度”,早前万科总裁郁亮曾如此介绍,“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形成背靠背的信任;我们要做大我们的事业;我们来分享我们的成就。”据了解,万科项目跟投制度也在稳步推进。从4月1日实施跟投制度到5月25日,万科已有19家公司的29个项目进行跟投。大多数项目员工踊跃认购,其中一些项目的认购率超过300%。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快速、强力推进该制度,可谓“一石三鸟”。除了实现公司、员工利益互绑,“事业合伙人制度”或能挡“野蛮人”于门外。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4.94的股权,第二大股东刘元生的持股比例为1.21%。资料显示,盈安合伙认缴出资额为14.1亿元。若按28日的增持价8.38元/股计算,盈安合伙将持有万科约1.5%的股份,一举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加上万科高管手持的股份,在A股举牌风起云涌的当下,公司管理层稍微能心安。

  另外,日前万科公告称,在联交所聆讯通过后,万科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B股停牌;其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如一切顺利,万科H股最早有望于6月下旬在香港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人士直言,“在这个时间点盈安合伙耗费几亿增持,也有抬升股价、为B转H股护航的考虑。毕竟如果股价太低,B股股东更可能选择现金选择权。”

  杠杆融资小心掉坑

  “目前加入合伙人持股计划的,主要还是骨干员工,大家几乎是一呼千应,公司方面也希望这个数字能逐步扩大。”昨日,万科董秘谭华杰对《金证券》记者介绍。记者也了解到,除了集团公司,包括南京在内的不少分公司人员也有入伙。

  公告显示,盈安合伙此次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中,一部分为引入融资杠杆融得的资金。这也让市场生出隐隐的担忧,“A股不按常理出牌,可别让千名员工也掉进坑里了。”广为流传的是,郁亮在今年3月8日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调侃称,女儿恳求别再把压岁钱折算成万科股票了,“不仅今年的蒸发了,连去年的也赔进去了。”事实上,万科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高管团队的所有成员在期权行权后一度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谭华杰解释,利用融资杠杆,能将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股价涨起来,大家不是赚得更多吗?这也传递出大家对公司股价的强烈信心。”至于融资成本,他表示,“跟目前市场上的通行成本差不多。”

  就此,也有投资者揣测,“公司是否会用加大分红来养融资利率?”2013年万科一口气拿出超过45亿元现金用于分红,分红比例由2012年的15.79%大幅提高至29.87%。这遭到谭华杰的断然否认,“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对《金证券》记者称,“万科目前的事业合伙人达到1000多人,未来还会增多。毕竟员工持股付出的是真金白银,公司方面除了保障合伙人的利益分配权,也应保障他们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发言权。”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