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腾龙家族控股风险凸显 频繁拆借资金

2014年05月30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 刘佳)近日,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腾龙”)公布其招股说明书。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及热交换系统管路的生产和销售,此次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据新京报报道,公司除了背负高额的债务以外,其业务板块和盈利模式也相对单一,对下游汽车组装和销售市场依存度较大,不仅如此在行业增长已经触及顶端的背景下,股东所投资的各家企业之间交叉持股现象突出,股权关系错综复杂。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董秘办公室欲解开谜团,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资金风险显现 债务压力提升

  常州腾龙目前占国内乘用车配件市场15%左右的份额,是长三角地区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根据常州腾龙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在沪市主板发行2667万股,共计募集资金3.37亿元,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配件扩产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新京报报道,从2011年起,常州腾龙连续三年的流动负债金额达到1.96亿元、1.69亿元和2.07亿元,分别为当年末总负债的99.5%、98.8%、100%。与此同时,在公司财报的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则连续三年为负值。截至2013年末,公司短期流动负债达到2.07亿的情况下,同期公司账面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却仅有534万元。由此可见,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短期债务压力凸显。

  “流动负债指的是一年期左右的债务金额,如果占总债务比重过大,说明企业短期债务压力较高。可能是投资失败导致资金难以收回,或者是库存积压销售状况不对,应收账款持续走高所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速动比率值上,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分别为0.77、1.07、1.25,相比同时期该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低了75.00%、71.16%、58.61%。

  “报告期内,公司速动比率偏低,主要是因为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由于公司存货产品规格众多,同时为适应客户零库存管理需要,导致公司存货余额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速动比率。”常州腾龙在招股书中解释道。

  高新技术认定被质疑 家族控股频繁拆借资金

  在盈利模式存在问题的同时,常州腾龙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据公开资料显示,常州腾龙曾于2009年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公司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有效期至2015年。因此,从2012至2014年间,该公司享受相应的收税优惠政策,每年减少缴纳15%企业所得税。

  但是根据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须满足内部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比30%的硬性条件,而常州腾龙的招股书则显示,截至2013年末,公司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人数为294人,仅占职工总数的21.92%,低于法定最低限额。如此推算,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究竟是如何获得的?着实让人费解。

  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曾经历几年不停改制,董事长蒋学真、董晓燕夫妇成为常州腾龙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公司另一大股东鑫盛富茂也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亲属出资设立,当中董晓燕持股10%、董晓燕之弟董亮持股45%,蒋学真之弟蒋学成持股45%,这样一来,“蒋氏家族”实际上已经控制了常州腾龙七成的股权。

  与此同时,在2011年5月份之前,常州腾龙及其子公司为多家关联方提供了资金支持,金额合计达500余万元,而几乎所有关联方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蒋学真、董晓燕夫妇投资的企业。在这500余万元中,190余万元拆借给了蒋学真、董晓燕夫妇,134万元拆借给了蒋学真、董晓燕夫妇直接持有100%股权的腾龙科技公司,16余万元拆借给了蒋学真曾持有46%股权的上海克迈特公司,73万余元拆借给了蒋学真曾持有49%股权的上海一林公司,143万余元拆借给了蒋学真、董晓燕夫妇间接持有65%股权的江苏双菱公司,5万余元拆借给了蒋学真、董晓燕夫妇间接持有60%股权的嘉兴敏田公司。

  “虽然拆借金额有限,但可以看出常州腾龙已成为其控制人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的平台。”一位机构投资者认为。

  高新技术资格审计过程独立性的缺失,先后为其实际控制人及其投资的企业过度频繁的拆借资金以及家族式控股模式,这些问题从多个侧面反映出常州腾龙经营管理体系的不健全。如果该公司一旦募到大量资金,其资金能否规范使用,这或许将是投资者更加关注的焦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