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鸿科技竞争乏力被冲击 营收净利增速均大幅下滑

2014年05月30日 1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张浩然)近日,深圳市众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鸿科技)在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增速双双大幅下滑的众鸿科技,正被剧变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所裹挟。

  招股书显示,众鸿科技2011至2013年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3.97%、72.31%、14.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2.50%、48.09%、8.53%,其营收和净利增速双双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导航软件与移动互联网在不断融合,加上百度、高德等企业对手机导航产品实行永久免费,导航产业正在发生剧变。如果传统车载导航企业的产品不向移动互联网延伸,很有可能失去竞争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众鸿科技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竞争乏力难挡手机导航冲击

  2014年5月15日,众鸿科技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3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其保荐机构为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众鸿科技本次计划募集资金超过1.33亿元,拟用于新一代车载综合信息系统技术开发平台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众鸿科技,注册资本为3900万元,其主营业务是从事车载电子系统的研发设计服务,包括车载电子系统的方案设计、系统控制软件与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等,是最早参与北斗车载导航应用的国内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众鸿科技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收额从2011年的8266.59万元增至2013年的1.63亿元,利润总额由2441.70万元增至4060.88万元,净利润由2194.58万元增至3527.31万元。营收、利润总额、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0.32%、28.96%和26.78%。与此同时,其业绩增幅下滑也很明显。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借助卫星信号和基站信号的手机也拥有了汽车导航和位置服务等诸多实用功能。当下,手机导航已成为一种新的、重要的汽车导航方式。

  来自新技术新产品的重量级冲击波,扑向了这家传统车载电子产品生产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一波又一波冲击,众鸿科技必须加大研发力度以适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市场形势,否则将难以立足。

  众鸿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建设,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稳定的研发团队是其取得技术领先优势的基础和保障。2011 至2013 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491.43万元、2347.35 万元、2593.22 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8.04%、16.48%和15.93%。

  报告期内,众鸿科技的研发投入额在增长,尤其2012年相比2011年实现了57%的增长,但2013年相比2012年的增速迅速下滑,只有10%的增长率,而且研发投入占全部营收的比重也明显在下滑。

  招股书提示,车载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用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不断提高。若本公司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能正确判断,对行业关键技术的发展动态不能及时掌控,在新产品的研发方向、重要产品的方案制定等方面不能正确把握,将导致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下降,对公司业务收入、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大幅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众鸿科技招股书得知,其在2011至2013年度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3.97%、72.31%、14.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2.50%、48.09%、8.53%。报告期内,众鸿科技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双双大幅下滑。

  招股书显示,众鸿科技的主产品应用于国内汽车车载电子产品后装市场。而随着国内汽车车载电子产品前装率不断上升,后装市场的空间将不断被挤压。如果未来众鸿科技不能获得更多的前装市场客户或拓展其它利润增长源,将可能面临市场规模下滑的风险。

  众鸿科技表示,其主要竞争对手有深圳的浩科电子、诺威达科技、美赛达科技和飞音科技等,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但由于行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尚未建立统一的行业组织,无法取得该行业的具体销售额数据,所以众鸿科技的市场占有率暂未可知。

  不过,通过观察众鸿科技主产品售价的变化,我们或许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报告期内,众鸿科技主产品的平均售价持续下降。例如,系统控制处理器的平均售价从2011年的36.46元降至2013年的29.23元,系统应用处理器模组也从2011年的190.53元大幅降至2013年的131.45元。

  对此,众鸿科技解释称,主要是下游车载电子产品价格下降、产品技术不断成熟、电子元器件原材料价格下降及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造成的。

  如果未来公司产品售价下降高于成本下降的幅度,将引起产品毛利率和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此外,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系统应用处理器模组收入所占比重持续提高,从2011年的29.1%提高到了2013年的64.58%,成为众鸿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导致其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

  众鸿科技在招股书中提示,随着行业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快速变化和竞争的加剧,若行业增长速度下降或公司不能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可能降低,也可能出现业绩较上期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