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规划出台在望 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2014年05月31日 11: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将会带来一场充满商机的“盛宴”,而作为最具活力的一类市场群体,上市公司有理由成为主角。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规划尚未出台,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以实际行动呼应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积极布局,分享发展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将会带来一场充满商机的“盛宴”,而作为最具活力的一类市场群体,上市公司有理由成为主角。

  面对证券时报记者的提问,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却三缄其口。

  高管们的谨慎不无道理,因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规划尚未出台,很多公司都无法准确衡量其中的发展机遇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以实际行动呼应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天津港董秘孙埠就告诉记者,近两年,天津港集团已在河北石家庄、北京石景山等地设立了23个内地无水港,将港口业务延伸到内陆。另外,中储股份、津膜科技、凯美特气等公司都在积极布局。

  修路通关蕴含发展机遇

  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首先需要打通交通运输的大动脉。5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专题会议,推动三地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

  5月14日,海关总署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中提出,今年7月1日开始,将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通关的一体化改革,10月份前后扩大至石家庄海关,实现在京津冀海关全面推开。对于交通一体化及海关通关一体化的举措,天津港董秘孙埠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首先是规划一张图,其次就是运营管理这张图。

  在这张图当中,天津港的布局早已开始。孙埠介绍说,现在天津港集团在内地建了23个无水港,不少已经有产出了。不过他特别强调,现在主要还处于投入期,着眼于网络布局的培育。这些无水港的布局,统筹考虑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对天津港货源的支撑都起了很好的作用。内地无水港的投入在天津港集团,但产出往往体现在上市公司,属于天津港集团的战略规划。

  据了解,目前天津港集团的23个无水港主要分布在一些货源地和交通节点,如大同、太原、银川、石景山、石家庄等等。天津港利用这些平台公司,把港口的一些功能延伸进去,直接为内地企业出口外贸提供全程物流、报关、报检等港口服务功能。孙埠称,以后股份公司若想介入,选择权在股份公司,因为集团对上市公司有优先受让权的承诺。

  孙埠表示,天津港集团也在研究起源地退税问题,希望能和保税港区形成对接,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建有保税港区的地方都在研究这一问题。他说,这需要政策环境有所变化,突破不同地区的各种障碍,比如有些地区出台只适用于本地的专门法规,从立法层面对抗原来的《海关法》、《人民银行法》等。

  对于通关一体化的举措,中储股份董事长韩铁林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称,公司有很多资产分布于京津冀多个地区,三地海关的通关一体化,对中储股份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他说,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产业中心和人口都要分散,物流量就会增大,对中储股份的货运代理、通关服务会有积极的影响,但是具体的影响目前还很难测算。

  韩铁林表示,中储股份目前在北京没有物流基地,只有一个小型仓库,因为地价太贵,成本太高,正在其他地区物色。数据显示,天津地区的营业收入占中储股份2013年营业收入的47.27%,北京、河北占比分别为2.77%、0.93%。

  今年一季度,中储股份业绩有所下降,韩铁林称,主要跟大环境有关,钢材业务占了中储股份很大的比重,而中储股份的部分客户正处于淘汰产能过程中,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同时,也是公司主动调整的结果,自去年开始,中储股份主动压缩了质押和贸易方面的业务。

  钢铁建材业待脱胎换骨

  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是环境治理,这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和转型升级。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转型阵痛,在上市公司中亦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冀中能源2014年的原煤产量规划目标为3600万吨,较2013年实际产量3747.06万吨有所下降,下降比例为3.92%。冀中能源产品包括煤炭、化工、电力、建材四大板块,其中以煤炭为主。主业煤炭纵贯河北、横跨晋冀、北延内蒙,具体包括河北邢台矿区,河北峰峰矿区、邯郸矿区、张家口矿区,以及山西寿阳矿区及内蒙古矿区。

  冀中能源称,上述经营计划并不代表上市公司对2014年度的盈利预测。未来煤炭市场存在继续疲软的可能,煤炭价格存继续下降风险。

  同样,河北钢铁的规划产量目标数据也不乐观。该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称,2014年公司的生产目标为生产生铁3065万吨,粗钢2979万吨,钢材2854万吨,钒渣22万吨。而河北钢铁2013年全年共产生铁2962万吨,钢3039万吨,钢材2974万吨,产钒渣20万吨。对比2014年生产经营目标与2013年实际产量可以发现,除了生铁、钒渣规划产量在2014年略有上升,增幅分别为3.38%、10%外,粗钢、钢材规划产量均较2013年实际产量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97%、4.03%。综合看没有大的变化。而2012年,河北钢铁共产生铁2807万吨,钢2900万吨,钢材2834万吨,产钒渣15万吨。受产业升级影响,实际上近几年河北钢铁产量变化都不大。

  此外,河北钢铁还加大了环保投入,2013年,在本身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21.47亿元,实施了烧结机烟气脱硫、煤气净化系统改造、料场防风抑尘网、射雾器除尘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减少了三废排放,其中吨钢耗新水3吨、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1.4公斤、吨钢自发电量246.6千瓦时,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大大改善了现场环境面貌。

  作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水泥上市企业,京津冀一体化对冀东水泥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根据规划,冀东水泥2013年度计划生产水泥7200万吨,但实际生产水泥6596万吨,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区域市场水泥需求不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现有产能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公司2014年目标是生产水泥7500万吨,较2013年增长13.71%。

  冀东水泥称,公司将凭借自身在所在区域内资产规模、技术、质量等方面的优势适时进行并购重组,巩固和提高区域市场控制力。京津冀地区环保要求的提高促进河北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力度加大,水泥产能过剩情况将加快化解。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将加大对水泥的需求,作为主产区在京津冀地区的水泥生产企业,需求增长空间较大。

  因此,对于大型的水泥、钢铁上市公司来说,京津冀一体化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而由于相关上市公司自身环保要求高,生产线更先进,淘汰落后对其影响相对较小。

  华泰证券研究员周焕认为,河北省要在2020年达到城镇化率64%的目标(与浙江目前水平相当),其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可能要达到6万元,这意味着未来7年河北省新增的基建投资总额将超过3.1万亿元,年均约4500亿元,高于2013年的4300亿元。

  数据显示,河北钢铁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3.94%;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71.03%。净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成本费用控制水平提高,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减少。

  冀东水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68%,净利润为亏损4.27亿元,同比多亏6.31%。亏损略有扩大,跟公司所处行业有一定关系,但营收已经实现大幅增长,已开始受益于区域发展。

  把握环保联动商机

  在津膜科技董秘郝锴看来,京津冀一体化显得有些“高大上”,对公司的主业水处理行业的影响不像对地产、港口和基建那样是直接的利好。“雾霾是每个人都呼吸得到,水污染则不同,人们的切身感受可能没有那么强烈,除非涉及到家庭用水。”津膜科技地处天津,来自天津市的营收占去年总营收的34.77%。

  不过,在整体污染情况较为严重的背景下,关于水处理的商机还是很多的。据郝锴透露,北京排水集团将启动改造招标,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处理项目。目前还没到完全招标阶段,但年内应该会出结果,参与竞争的企业肯定不少,津膜科技希望能分得一杯羹。

  按照《“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城区实现污水全部收集和处理,地级市85%,县级市70%),县城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70%,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30%。郝锴对这个规划拍手称快,但他认为仍需要解决好污水处理由谁来付钱的问题,因为有些地方政府本身就有很多欠债。

  此外,污水处理行业存在集中度不足的问题,全国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市场占有率也才4%左右,且基本都是区域性市场,走全国性市场发展的很少。郝锴称,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在污水处理方面的话语权非常重,再加上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外面的企业很难进入当地市场。目前,津膜科技的团队主要分布在天津、山东、浙江、湖南等地。

  在主动走进京津冀,分享环保商机的上市公司中,凯美特气比较典型。3月20日,凯美特气与迁安市政府、中科院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签署了《“清洁城市”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凯美特气在迁安市建设工业尾气综合高效利用工厂,负责工业尾气综合高效利用的运营、销售等工作;争取2014年部分项目启动建设,三年内覆盖主要工业尾气;中科院唐山科研院向迁安市积极推介国内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迁安市隶属于唐山,地处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地区。迁安作为县级市,钢铁、水泥业发达,特别是钢铁企业众多,包括首钢迁钢、轧一钢铁、燕山钢铁、九江钢铁等大型钢铁企业,年钢产量在4000万吨以上,世界城市排名前十。

  兴业证券分析师汪洋称,凯美特气走进迁安市场,通过尾气回收、提纯、再利用的方式参与当地大气污染治理。唐山市(包括迁安)是钢铁工业密集的重度大气污染地区,公司业务的有效铺开,具有标杆性的示范效应,也为未来京津冀整体业务大格局做好基础准备。(记者 曾福斌 刘冬梅 邹昕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