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债再现跷跷板 债市回暖股市震荡

2014年06月03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朱景锋/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前5月,宏观经济的下行使得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股市受到经济走弱和新股重启等诸多因素冲击,股指呈现震荡下行态势,代表基金业绩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前5个月下跌7.45%,导致股票基金平均亏损4.28%,成跌幅最大品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宏观经济不佳和货币宽松预期推动,债券市场逐渐走出去年下半年的大跌阴霾,涨幅明显,债券基金经理纷纷加大杠杆迎接债券小牛市,这使得债券基金前5月平均赚4%,成最赚钱基金品种。

  中邮新兴产业

  赚22.86%夺冠股基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显示,355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前5月单位净值平均下跌4.28%,在主要大类基金品种中表现最差。

  其中,共有288只基金净值下跌,亏损面超过八成,亏损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跌幅的则达到107只,占比达到三成,特别是有55只基金跌幅超过10%,上投成长先锋、农银大盘蓝筹和天治核心成长跌幅最大,前5月分别亏损17.16%、17.07%和16.59%,光大均衡精选、金元价值增长、上投内需、广发核心精选等基金跌幅也超过15%,亏损幅度远超大盘。

  仅有不到两成基金逆势取得正回报,其中去年股基冠军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延续良好表现,前5月取得22.86%的正回报,再次领跑。兴全轻资产以17.25%的收益率位居次席,财通可持续发展则排名第三,前5月赚14.08%,华商价值精选、长盛电子信息、汇添富逆向、富国医疗、长盛量化红利等基金收益率也都达到10%以上。

  由于整体仓位较低,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要小于股票基金,但仍有不少基金跌幅远超市场。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26只各类混合型基金前5月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95%,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广发内需增长和农银研究精选跌幅最大,前5月分别亏损16.46%、15.07%和14.55%,国泰金马稳健、上投转型动力、易方达价值成长、上投中国优势、交银稳健和嘉实服务等多只混合基金跌幅超12%。兴全有机增长、宝盈核心优势A和中海蓝筹分别以16.63%、10.96%和10.11%的正回报列混合基金前三名。

  与A股的低迷不同,海外市场整体表现不俗,QDII基金前5月也斩获颇丰,其中以投资美国REITs的房地产基金表现最为抢眼。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5月29日,82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上涨2.53%,其中有3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鹏华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上涨16.83%、15.76%和15.38%,在QDII基金中领跑,华宝油气和嘉实全球房地产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2.77%和12.21%。

  债券基金牛气冲天

  保本基金靠打新上位

  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扬眉吐气,净值显著上涨。银河证券统计显示,105只长期标准债基、68只一级债基和94只二级债基的A类份额,前5月单位净值平均分别上涨4.17%、4.09%和4.08%,债券基金赚钱效应再次显现。

  在长期标准债基A类份额中,共有25只前5月收益率超过5%,新华纯债添利A、广发纯债债券A和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分别以9.32%、8%和7.53%的收益率排名前三位。在普通一级债基A类份额中,共有2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华商收益增强债券A、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和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分别以7.76%、7.59%和7.06%的收益率排名前三位。在二级债基中有多达32只收益率超过5%,金鹰元泰精选A以9.63%的收益率夺冠,诺安增利、诺安双利、中银添利、泰达宏利集利、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和信达澳银信用债等多只二级债基A类份额的收益超过了7%,位列前茅。总体来看,债券基金普遍赚钱,成为今年前5月基金市场上的一大亮点。

  此外,受益于债市回暖和新股配售,48只保本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上涨了4.21%,其中打中多只新股的长城久利保本前5月净值大涨24.19%,排名第一,大成景恒保本前5月净值也上涨了10.63%,打新是其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如果剔除打新收益贡献,保本基金表现和债券基金基本相当。6月份到今年下半年,预计有100只新股发行,保本基金可能会继续受益打新。

  今年以来规模大幅膨胀的货币基金也取得稳定收益,银河证券统计显示,78只货币基金A类份额前5月平均收益率达1.9%,规模最大的天弘增利宝货币以2.29%的收益率夺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