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牌并购案例频现 跨界并购提振业绩

2014年06月03日 1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上半年,产业资本举牌并购的案例明显增多,如生命人寿入主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游戏公司等。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讲,不管是举牌还是跨界并购,客观上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利好。一方面可以从标的公司与自身业务的整合上推动公司转型,实现跨界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举牌或并购可以进一步影响公司的管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水平。

  举牌案例层出不穷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2014年以来有8家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举牌,包括新黄浦、华夏银行、金地集团、力合股份、西藏药业、青松建化、中百集团、金融街等,涉及行业包括商业贸易、房地产、金融、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等行业。

  以在资本市场表现最为“凶猛”的生命人寿为例,今年以来,生命人寿相继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中煤能源等公司,加之以前的举牌动作,动用资金规模达百亿之巨。其中,从2014年年初至4月底,生命人寿相继四次增持金地集团股份,累计动用资金40多亿元人民币。加上2013年增持的股份数,截至4月26日,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11.1亿股,合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24.8186%,成为其控股股东。

  此外,生命人寿亦在今年动用资金10.59亿元四次增持农产品,加之2013年所增持的股份数,目前生命人寿持有农产品的股权比例已经超过20%。

  而福建商业零售企业永辉超市对于中百集团的积极增持,更是引发了其与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之间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在永辉超市及其子公司多次增持中百集团之后,武商联的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于4月25日增持了5%中百集团的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与市场上的其他类型资金相比,产业资本对于所增持公司所处行业状况和公司自身价值更为了解。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讲,一方面可以从所增持公司与自身业务的整合上获利;另一方面拿到更多标的公司股权,可以通过影响这些公司的决策和管理,提升公司的业绩水平。

  永辉超市不断增持中百集团之后,其董事长张轩松曾在永辉超市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增持中百集团的目的是投资和产业并购相兼容。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永辉超市网店遍布福建、重庆等地区,但湖北市场却是空白,而中百集团在湖北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永辉超市看中的正是中百集团的渠道价值。”

  而如金地集团、金融街等被举牌的地产上市公司,则整体估值偏低。赛富不动产基金合伙人王戈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地被举牌事件或将成为包括险资在内的产业资本进入地产板块的契机。此外,目前很多保险公司涉水养老地产,若取得地产公司的控制权,无疑可以实现业务协同。

  跨界并购提振业绩

  今年以来,传统行业公司因为行业不景气纷纷选择并购文化传媒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先后曾有熊猫烟花、北京旅游踏入影视行业。前者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了华海影业60%股权;后者则以1.5亿元的巨资收购了光影瑞星100%股权。掌趣科技以1.28亿元入股欢瑞世纪;湘鄂情以10倍以上的市盈率收购了中视精彩51%股权;中南重工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影视100%股权;鑫科新材定向增发募资13亿多,用于收购西安梦舟影视文化传播公司100%股权;巨龙管业宣布以30亿元的高价收购手游企业艾格拉斯科技。

  5月29日,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24日与上海氩氪广告有限公司和银色琥珀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全资收购这两家新锐数字营销公司,收购金额并未透露。事实上,这些传统行业公司跨界进入传媒行业,主要是因为主业增长乏力急需其他高成长的行业提升公司业绩。

  熊猫烟花、湘鄂情是原主业面临市场萎缩不得不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熊猫烟花2009年至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982.93万元、739.69万元、-769.17万元、350.83万元。从当初的“烟花第一股”到现在市值仅16亿元,在提倡环保、反对“三公消费”的背景下,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了公司的必然选择。

  湘鄂情去年巨亏5.64亿元,净利同比下降788.86%。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尝试涉足环保产业,并希望借助入股中视精彩的机会,来寻求“餐饮、环保、文化”三产业并进的转型。中南重工、鑫科新材、巨龙管业等公司也基本都有业绩方面的诉求。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