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重心有望逐步抬高

2014年06月03日 10: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节前市场表现看,深市明显强于沪市,特别是深成指表现尤为出色。当然,沪指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周线连涨三周,尽管只是微涨,但其重心已有上移迹象。这给颇为脆弱的市场带来不少信心。

  当前市场颇为纠结的是,既然大家都喊2000点是政策底,可行情为何依然不温不火?2000点真有那么坚实吗?2000点一旦失守,后果是什么?真有那么可怕吗?

  经济下行已遏制

  6月1日,官方公布了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该指数在3、4月连续两个月以0.1个百分点小幅回升后,5月份更是一举上升0.4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且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都有超过1个百分点升幅。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新订单指数为52.3,升至6个月以来的高点,这是最具含金量的上升,因为这反映了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比较牢固。

  另外,生产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4个月来高点。与上述数据相呼应的是,之前汇丰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9.7,创5个月新高。主要分项指数中,除就业指数外,其他指数普遍显示出复苏迹象。其中,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0.3,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新出口订单则创出2010年11月以来新高。从以上两组数据不难看出,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遏制,经济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指数屡次跌破2000点后又重新站上这一重要的心理点位,因为有基本面的强力支撑。但这并不是说指数就不会再度跌破2000点了。毕竟这个点位只是人们的一种心理关口,对现实中的股市意义并不大,就像2005年的1000点、2009年的1700点一样,跌破又何妨?但即使有可能再度跌破,其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除了上面讲到的基本面支撑,不排除经济在复苏阶段出现某些反复,这都属于正常现象。正是为了巩固当前的稳增长成果,我们看到即便经济数据已连续三个月向好,而政策“微刺激”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有加大力度的迹象。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跟4月份的“定向降准”相比,本次微刺激政策明显将范围在之前“三农”的基础上增加了小微企业。此外,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大体上涉及6个方面。

  相关利好陆续出台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其中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积极稳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通过促进行业充分竞争来引导银行业增加供给,遏制资金价格上涨。这点对股市相当重要,因为资金价格高企才是股市的头号杀手。二是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股市作为直接融资最重要的途径,如果行情持续低迷,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将难以体现,可以预见与股市相关的利好将陆续出台。而从资金面实际情况看,似乎已有铺垫,市场有望迎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对应到股市,我们不难发现,大盘指数确实没什么作为,但代表小微企业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却表现得较为出色,这就是政策的传导起到了作用。我们通常讲A股是政策市,其实这是不严谨的。外围的股市同样跟政策高度相关。其内在逻辑是,政策支持的行业,其发展必然优于其他行业。而股市具有预测功能,所以相关行业的股票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我们应当紧扣政策动向,才不至于偏离市场。当前的政策取向预示着,虽然指数短时难有大作为,但机会最有可能在充当转型角色的行业板块。

  外围方面,好消息频传。美股屡创历史新高,表明美国经济在强劲复苏。之前,作为欧债危机重灾区的西班牙,其主权评级也被标普上调。从5月15日欧元区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看,同比增速仅0.7%,远低于2%的目标。由此看出,欧央行在6月份出台较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大,此举将有利于股市。另外,从一个侧面看出当前A股颇具想象空间。即从境外机构投资额度(RQFII)看,截至5月25日,RQFII的额度使用率尚不足30%,个别RQFII机构闲置超80%。可见A股在外资使用方面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总之,正是由于近期成交量持续低迷反映市场极度悲观,或恰恰预示着机会的到来。笔者借用一句《圣经》语作为本文的结尾:凡流泪播种,必欢呼收割。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