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密集调研三大行业 小幅加仓战6月

2014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大盘在2000点附近持续拉锯,幸赖网络信息安全、军工等行业勉力维持,沪深A股最终微幅上涨,勉强以红5月报收。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以及监管层表态将加大定向降准力度,不少公募基金的心态已开始变得积极。上市公司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显示,基金在过去的30天里,密集登门拜访了军工概念、网络信息安全和安防三大行业。而有关机构监测的数据也同时表明,偏股型基金近期选择了小幅加仓,以积极备战6月股市。

  基金微幅加仓/

  在刚刚过去的5月,市场波澜不惊,大盘在2000点上下多次反复,尽管成交量低迷,但基金的心态却在向积极的一面转变。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62%,相比前周小幅上升了0.3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05%,相比前周上升0.57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71%,相比前周上升0.71个百分点。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仓位仍有微幅增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当期也均有所上升。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81%,相比前周上升0.61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81%,相比前周上升0.32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76%,相比前周上升0.5个百分点。

  稳增长政策发力/

  政府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或许是基金调整策略的主要原因。

  上海一名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现在明显感受到了政府稳增长的力度正不断加强,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刻,这是和以往做投资时最大的不同。”

  回顾过往,不难发现政府稳增长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4月份在基建领域加大铁路、保障房等投资力度,5月份开始对货币政策适当预调微调,具体方式包括再贷款、保持银行间市场宽松等。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周学军认为,稳增长政策出台是有其大背景的。在他看来,过去一段时间流动性持续偏紧,使得宏观经济景气度从年初开始出现了持续下滑的迹象。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中,仅GDP数据略好于预期,其他几乎所有数据都显示经济较为疲弱,在作为经济运行旺季的这两个月也没有太大改观。

  “未来政府稳增长的政策仍会陆续出台,但宏观经济下行的概率仍然存在,6月份预计A股市场也就在200点到300点区间的范围震荡。只是经过前期的风险释放后,市场此时向上的动能强于向下,不过上行空间也不会太大。”前述沪上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刘阳则向记者表示:“大盘近期还没有表现出中长期的回暖态势。5月PMI数据表现出短期企稳迹象,主要驱动因素是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较弱势的数据指标,包括库存数据以及房地产交易量等,这还不足以支持经济持续回暖。”据记者了解,持类似观点的公募基金人士不在少数。

  对于5月底基金仓位的回升,华南某基金研究总监坦言,“前期仓位略轻的基金小幅加仓,是为了避免踏空后期可能出现的反弹。”

  调研三大板块/

  基金选择加仓的背后,其5月又勾画出怎样的调研路线图?统计显示,军工板块、网络安全以及安防三大行业颇受青睐。

  全景网披露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30天中,位于公募基金调研榜首位的是安防概念股海康威视,共有34家公募基金对其进行了3次调研,调研机构包括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与此同时,海康威视也是私募基金和券商的关注热点。在5月,共有15家私募基金和29家券商对其进行调研。

  “这几年政府投资安防的力度也在加大,整个行业由几家公司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控制力比较强,竞争格局稳定,没有价格战,各家都能赚到钱,商业模式比较好,单个公司业绩持续性有保证,估值也具有一定优势,行业投资价值很有吸引力。”前述沪上基金经理对此进行了简单剖析。

  数据还显示,军工板块显然也是基金5月调研的大热门。5月,长安汽车共接待了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23家公募基金6次前往调研。兴森科技也受到公募基金青睐,5月共有20家机构分5次调研该公司,包括广发基金、国投瑞银、银河基金等。私募基金和券商也同样对兴森科技格外用心,包括悟空投资在内的14家私募基金公司都曾前往调研。

  本月A股市场热门股海兰信,也引来公募和私募聚集,其5月调研榜单中共有20家公募基金和12家私募基金现身。公司也表示将会在军、民品领域齐头并进,未来将关注对行业内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的并购,打造双品牌甚至多品牌战略。

  近期热门的网络信息安全概念股绿盟科技,也在5月迎来了公募和私募的大规模拜访。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从市场热点来看,信息安全“国产化”将会是贯穿中长期的投资主题,信息安全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政策红利。 每经记者 李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