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长油”最后一天“波澜不惊”

2014年06月05日 09: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过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板交易后,退市长油终在昨天结束了其17年的上市之路。上交所发布提示公告,退市长油将于6月5日被摘牌。这是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两市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退市的央企。

  最高0.85元,最低0.79元,最终收盘价0.83元,与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完全相同,退市长油以一个“平收”结束了自己在A股舞台的最后一天表演。

  不过,仍有投资者愿意豪赌。截至收盘,退市长油报收于0.83元,较股价最低点0.68元时已反弹超过25%。昨天的成交额接近1亿元,显示仍有资金对其未来重新上市抱有希望。

  “过去重组上市的暴富神话实在太多了,最近不断有观点认为该公司也有可能重组,这是导致不少散户和游资买入的重要原因。”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分析,经过30天的退市整理期交易,目前其股价已和新三板接轨,不少股民都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买入。“不过,作为首家退市的央企,如果未来不再重新上市,也许对酷爱炒作重组的股民风险教育效果会更好。”

  【股价表现】

  游资和散户接盘

  股价上周表现坚挺

  从1997年6月12日上市,到6月4日结束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南京水运、G水运、南京水运、长航油运、*ST长油直到现在的退市长油等一系列的股票名称中,不难看出这家公司在A股的17年岁月的变迁。

  去年4月19日,头顶央企光环的*ST长油,在暂停上市之前的最后一天,依旧因为强烈的重组预期,迎来了上亿资金的豪赌,带着一个华丽的涨停板暂别A股。但现实是残酷的,复牌后的连续七个跌停,各路资金惨遭重创。公司股价也跌破1元,成为唯一的一只“仙股”。

  退市长油自今年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后,股价最初连续7个跌停板,从1.63元一路跳水下跌至最低的0.68元,4月29日早盘突然打开跌停板,以中信证券杭州东新路营业部为首的多个游资成为解救“退市长油”套牢者的勇士。而就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退市长油累计涨幅为12.68%,创下自2009年7月27日以来的周涨幅之最。特别是上周一和周四,退市长油一度有冲击涨停板的迹象。上周一是收盘前半小时开始拉升,最大涨幅超过9%。而在上周四,公司股票在开盘半个小时之后就出现拉升,盘中最高上冲至0.82元,后一直高位盘整,最终上涨6.67%,报收0.8元。同时,当日成交量也有所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末日”疯狂的背后,并未出现机构身影。上交所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购买退市长油的大多为散户。而对最近20多个交易日的情况进行统计会发现,老到的机构或老牌游资,在近期的交易中以抛售“退市长油”为主。如某机构账户,曾两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中,合计抛售233.94万元,无买入。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等老牌游资席位抛售了360万元。也有短炒游资在“退市长油”来回进出,当然,也不乏愿意“死守”的游资。

  【股民心态】

  买入就是赌重组 亏小钱是为了赚大钱

  “我前几天也打了0.77元的价格,可惜没有买成功,不然估计也可以赚上一笔呢!”昨天收盘后,还有股民对记者感慨说,由于系统下单故障,他没有买到退市长油,觉得有些遗憾。

  当然,也有成功买入的股民。“其实我当初是准备买150万元的,后来几个朋友劝说就只买了50万元。”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股民,他觉得自己买少了。“成本基本就是在8毛左右,买了60多万股,合计50万元出头。”他说,自己之所以买入该股票,主要是考虑到公司未来有重组后回到A股的可能。“即使是股价只有2元,等3年也有2倍多的利润啊!”他认为,即使这家公司今后无法上市,将来他也可在新三板中卖出股票。“即使按照目前新三板最低的股价5毛钱卖出,亏损也就是10多万元,这样算起来,赚钱的比例和亏钱的比例还是可以接受的!”

  确定退市的股票风险很大,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散户愿意买入呢?该股民给记者分析,从过去的A股历史看,许多ST股票在最后往往都会起死回生,给持有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一个朋友就曾经专门投资要暂停上市的ST股票,花了几百万元买了几只,后来一只重组成功了就把所有的成本给收回来了,第二只重组成功了就带来了丰厚利润。”他说,这就是促使他买入退市长油的重要原因。“何况退市长油背靠中外运长航集团这座‘大山’,只要行业走出周期底部,未来再度归来也并非难事。”

  【后市分析】

  45天后到新三板 能否回归分歧很大

  虽然退市长油以“仙股”之身退市,但这并不是终点。根据规定,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内,退市长油或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纵观当前已退市且在三板市场交易的公司的股价来看,普遍价格在1.5元附近。而在三板交易市场中,目前最低价格仅0.5元。也就是说,退市长油如果以0.8元左右的价格登陆新三板的话,价格仍处合理区间。“其实30天的退市整理期,就是为了公司股价和新三板接轨。”李青分析,因此该公司的股价最近在0.8元附近企稳,也在情理之中。

  处于退市边缘的长油,之所以吸引众多散户的追捧,央企的“免死金牌”是一个赌注。自退市新规颁布以来,央企为了保住壳资源不惜变卖家当、注入资产的消息不绝于耳。

  最近是案例是,2013年中冶集团控股的*ST锌业因三年连续巨亏退市,其后公司通过债务重整,成功剥离20亿负债重担,并获得高达45.63亿元的债务重组损益,由此走上正常经营轨道。另外一个案例就是中国远洋。2013年,中国远洋因连续两年亏损步入*ST行列,资产变卖成为公司当年主要扭亏手段,其先后将旗下中远物流等股权出售,共计套得179.2亿元现金。

  不过,上述现象在退市长油身上并不奏效。在退市长油连续亏损三年之后,企业并不急于通过一些财务手段来达到扭亏为盈的目的。相反,退市长油借助大额计提等手段增加当年的亏损额度。据数据统计,今年3月22日,退市长油表示,因经营亏损、部分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和长期期租VLCC计提预计负债等原因,2013年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59亿元。不过,针对退市长油的计提手法,也许是一种加速亏损,进而为日后盈利创造空间的方式。由此,强化了公司提前重新上市的预期。

  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最终的目的就是赌公司盈利能力好转或通过重组达到重新上市条件之后重返A股市场,从而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根据规定,公司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按照相关规则,沪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需要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然而,与不少散户“狂赌”公司重返A股主板市场相比,券商分析人士却并不看好。华泰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公司2011-2013年分别亏损7.54亿元、12.4亿元和59.2亿元,且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2.6亿元,两年内扭亏为盈压力巨大,短期内重组回归主板的可能性不大。

  【退市影响】

  ST股炒作风被遏制 严格退市制度有望推进

  随着退市长油的正式退市,该股也将创造三个“第一”:第一家进驻退市整理板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第一家退市的央企;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市场普遍认为,退市长油最终退市将对中国证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有望改变A股只进不出的尴尬局面。

  退市长油正式退市,不但给其他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也对热衷炒作ST股的游资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数据显示,近50只ST股5月份的成交额均较此前大幅萎缩。以同期涨幅最大的*ST联信为例,虽然该股5月份累计上涨了22.01%,但该股同期仅成交3.52亿元,区间换手率仅为16.76%,分别较4月份7.99亿元的成交额及37.12%的区间换手率大幅萎缩56%及55%。

  从过去的A股市场看,真正退市的公司不多,但随着新退市制度的推进,今后退市将成常态化。此外,注册制的导入,壳资源价格下降,以后炒作垃圾股、题材股的风险会大大增加。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表示,*ST长油“被退市”是退市制度改革后市场前进的一小步,但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却需要迈出一大步。股市“不死鸟”的横行,从侧面说明A股市场退市门槛之高,只有进一步降低退市门槛,进一步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才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频频上演。

  “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实行,会有大量公司上市,但随之而来的应该还有大量公司退市,只有进出平衡,标准统一,A股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李青表示。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