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退市制度即将出台 强化刚性退市重塑A股价值

2014年06月05日 13: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规范主动退市理顺场内外对接机制 新退市制度即将出台 强化刚性退市

  央企长油的退市只是一个序幕。《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酝酿多时的退市制度改革即将出台,将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机制,强化企业重大违法行为引发的刚性退市条款,理顺场内场外转板机制,维护投资者利益。

  动态

  退市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6月4日,央企退市长油最后一个交易日。经过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板交易后,退市长油在A股长达17年之久的时光终于宣告终结,周三是其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83元的价格收盘,当日成交9579万元。按照上交所的计划,长油将于6月5日起正式摘牌,并以“央企退市第一股”的身份离开A股主板市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退市长油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根据规定,长油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也就是说,长油能否重返A股市场,将在两年后见分晓。

  至此,长油成为沪深两市2012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被动”退市的上市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市场的千呼万唤之后,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退市制度改革即将出台。相对与此前饱受诟病、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本次退市制度改革在制度设计上重在形成多元化的退市机制,强化刚性退市,规范主动退市。

  此外,记者初步了解到,新的退市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是退市制度的市场化、法制化和常态化。健全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对接机制,疏通转板挂牌交易渠道,妥善安排投资者;强化刚性退市条件,规范和推动企业主动退市。

  一方面,此次退市制度改革设置了更多的“刚性条款”即强制退市条款。根据新“国九条”的精神,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当企业出现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时,将被勒令强制退市。此次出台的退市制度改革将明确“重大违法行为”的定义,并使之具有可执行性。同时,新退市制度还可能对在强制退市的情况下对于投资者损失的赔偿问题,发行人及其中介所要承担的责任予以明确。

  另一方面,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将明确场内场外市场之间的互动机制。不同市场之间的上市企业可以在不同退市标准的约束下实现转板或退市,当企业不满足当前市场的上市条件时,将能够顺畅转到下一个层次的市场中进行交易。这种场内外市场之间的对接将更为顺畅。

  明确投资者对于企业的退市预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则是此次退市制度改革的另一个重点。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将对发生退市风险的企业设置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为其提供足够的缓冲期,充分揭示企业的退市风险,并在“买者自负”的前提下,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企业退市的风险。

  在退市的具体财务指标方面,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则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仍然是以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流通量等一系列指标为核心。但是考虑到此前南纺股份连续5年造假未能退市的困局,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对于企业由于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三年及三年以上连续亏损是否作为退市的条件可能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此前公布的新“国九条”明确,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表示,本次退市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一是丰富退市的内涵,为依据自身发展战略、利益等考虑,有自主退市需求的公司提供多样化、可操作的路径选择;二是针对欺诈上市的重大违法行为,明确《证券法》关于重大违法暂停上市规定的操作性安排,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场;三是保持退市制度的严肃性,进一步抑制绩差股炒作,增强市场的有效性;四是改善退市的内外部制度环境,维护公司稳定、投资者稳定、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

  窘境

  25年退市企业不足百家

  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以及数量庞大的股民,退市制度的改革始终是A股制度改革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难题之一。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中国股市建立以来,共有99家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剔除私有化、吸收合并和转板上市的情况后,真正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企业仅有51家,相对于目前2621只上市股票总数而言,其占比仅为1.9%,远远低于其他成熟市场的水平。据了解,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

  退市难在哪里?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上市公司的退市,不仅涉及职工和债权人事项,也涉及地方政府,更涉及成千上万投资者切身利益,利益关系复杂。“A股的退市难,关键不在于退市制度,而在于退市对地方政府、大量的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企业退市之后,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变成了废纸一张,正是为了规避退市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A股借壳等现象才会比较严重。

  就整个A股市场层面而言,上市公司退市难、退市少也给整个市场的定价能力和效率带来了严重影响。众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无动于衷,对一些业绩表现差甚至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反而“青睐有加”,甚至在上市公司濒临退市的时候也敢于豪赌其重组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而一些业绩表现优秀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却无人问津,交投极为清淡。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的造假成本低廉、垃圾股难以退市,本质上形成了投资者对此类股票继续在场内留存交易的刚性预期,对垃圾股的风险视而不见,扭曲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和定价功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即使是退市长油,在其退市整理期间,仍然有大量的投资者对其趋之若鹜。5月16日到6月4日的13个交易日中,退市长油的股价仍然逆势上涨,涨幅高达16.90%。部分投资者在股吧上表示,退市长油值得一搏,目前正是介入机会,更有人认为长油即便退市了日后也有重新上市的机会。

  湘财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徐广福认为,退市长油的走势显著反映了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特征,多年以后也许会成为一个证券市场上的经典案例。近期该股的强势表现,表明各路资金的赌性爆发。

  前景

  有望重塑A股价值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为注册制推行进行铺垫的退市制度改革,在真正有效实行之后,将给A股市场带来深刻的变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风险警示股票(ST、*ST类股票)共有54只。从最近一期财务报表的数据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上述54家企业中,仍然有36家今年一季度出现了亏损。其中,*ST仪化、*ST二重、*ST新材等数家企业的单季度亏损金额都在一亿元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一旦未来退市真正的实现常态化,这些企业有可能迅速面临被市场和被投资者抛弃的风险。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过去看,真正退市的公司不多,但随着新退市制度的推进,今后退市将成常态化。此外,注册制的导入,壳资源价格下降,以后炒作垃圾股、题材股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在更深层次的意义上,退市的常态化除了会给投资者带来投资理念的变化外,还有望使得A股的估值体系、定价功能得到彻底重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A股主板的退市制度形同虚设,而正是由于没有淘汰机制,为投机提供了温床,使得包括机构和散户在内的市场参与者无所顾忌地对垃圾股、绩差股进行炒作。他认为,全新的退市制度将颠覆投资者的传统观念与陈旧思维,这种观念的革命必将恢复股市估值理性,还原股价信号,并将重新激活股市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