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长油退市现尾市抢盘:盈利兑现可能性小

2014年06月05日 21: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长油退市出现尾市抢盘,投资者押赌重返A股。经济之声评论:强化刚性退市,才能重塑A股价值体系。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长航油运17年的上市之路画上了句号。昨天是退市长油最后一个交易日。经过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板交易后,最终以0.83元的价格收盘,当天成交957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14点30分至15点收盘这短短30分钟的时间内,公司的股票开始出现逐步拉高的态势,与此同时,公司股票的成交量也开始逐渐放大。分析认为,这是投资者在押赌长油会重返A股。

  按照上交所的计划,长油今天起正式摘牌,并以“央企退市第一股”的身份离开A股主板市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退市长油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根据规定,长油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也就是说,长油能否重返A股市场,将在两年后见分晓。

  资料显示,退市长油全名为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12.18元,在A股市场上曾一度风光无限。然而,由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曾在2013年5月14日被暂停上市。

  央企长油的退市是否只是一个序幕?未来又该如何强化刚性退市,重塑A股价值体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退市长油最初进入退市整理期时遭遇了连续大幅下挫,但是此后的5月26日、29日,退市长油分别录得7.04%和6.67%的巨大涨幅。即使是在距离最后交易日仅一天之隔的6月3日,涨幅仍高达3.75%。究其原因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对于退市长油重新上市的“押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退市长油已提前预支了部分不良资产,轻装上阵为进入“新三板”后业绩回升奠定了基础,也为其未来重回主板提供了可能。比如在最后交易日以0.80元价格买入了2万股退市长油的上海股民张先生说,“即使未来不能重新上市,损失也不大。”您的观点?

  付鹏:这是典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赌博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如股民张先生的购买行为,为什么损失不大呢?他算了一笔帐,亏损不到两万块钱,可潜在的盈利会非常大,但这种盈利会兑现吗?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小。首先,大家对于新三板预期有点热了,大家认为退到新三板以后,它前期亏损已经透支过后,在新三板进行整理后再重新返回市场,这只是理论上的。

  如果把长油的资产负债表拉出来,包括它目前在海外的欠款加上利息,这笔负债是非常的大的。所以,它将来除了走重组,实在想不出太好的看好它的理由。同时,大家进行押注还跟它的国有企业背景有一定关系,如果换成民资的话,这种情况是不会有投资人进行如此押注的。

  经济之声:可以说退市制度的改革始终是A股制度改革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难题之一。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中国股市建立以来,共有99家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剔除私有化、吸收合并和转板上市的情况后,真正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企业仅有51家,相对于目前2621只上市股票总数而言,其占比仅为1.9%,远远低于其他成熟市场的水平。据了解,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那么现阶段,A股退市难在哪里?

  付鹏:早期难在制度上,在资本市场建设的早期还是尽量的保护市场,同时以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融资功能为主导。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蓄水池子还不够大。因此,对于退出机制设计并不是特别明显。但现阶段来讲,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经历这么多年以后,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体量上以及功能上,应该都是比较完善和健全了。在这种情况下,合理的退市机构和淘汰机制对市场构建更加成熟和完善有着重要的意义。

  因此,此次真正意义退市的展开,慢慢的会逐步向整个市场上传导,以后进来会更加容易,出去也会更加容易,完全的真正意义上走向市场化,由市场来进行挑选。而这种机制,在我们股市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之后,现在已经具备条件了。

  经济之声:当然我们市场化的方向是注册制的改革。作为为注册制推行进行铺垫的退市制度改革,在真正有效实行之后,将给A股市场带来深刻的变化。那么要如何强化刚性退市,重塑A股价值体系?

  付鹏:首先,制度的保护机制肯定是要去掉的。注册制讲的是进来,退市机制强化的是出去,进出两条口子同时要放开。让它们进来的时候,可能更多还是一种监管,只要让它符合监管条例,没有造假的行为,或是徇私行为出现。由市场来决定它是否退出,比如连续亏损,实际是股价连续的低于某一个水平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它已经不再适合市场,就应该淘汰掉。这需要一定的机制,这可以向海外成熟市场学习和借鉴。

  经济之声:当然现在符合这样条件的股票还不少。我们统计了一下沪深两市的风险警示股票共有54只。从最近一期财务报表的数据来看,上述54家企业中,仍然有36家今年一季度出现了亏损。其中,*ST仪化、*ST二重、*ST新材等数家企业的单季度亏损金额都在一亿元以上。一旦未来退市真正的实现常态化,这些企业迅速面临的是不是被市场和被投资者抛弃的风险?

  付鹏:对的,以前我们说这类*ST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变成一个更有价值的壳,对这个壳进行重组之后可以保住这样一个身份。但现阶段来讲,如果放开注册制,也就是市场的准入门槛放开后,这个壳资源的价值逐步降低了以后,就意味着他们风险将会变得更加明朗一些。这个来得来,去的去,这将成为一种常态。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