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制之后又遇新考验 德宏电子张老板女儿接班难

2014年06月11日 10:5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数次股权腾挪中,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人张宏保、张元园夫妇,其“低价”收拢股权展现出高超的“财术”(详见金证券报道《张氏夫妻店财术高超,德宏电子激励员工后七折拿回》)。如今,德宏电子成长为年利润总额逾5000万元的拟上市企业,而当年改制过程中其他的资产却已成为尘封的记忆。

  实现了惊险一跃的张氏夫妻,如今亦面临新的难题:如何让女儿接过衣钵?

  分步“肢解”

  申湖集团最早可追溯至1978年成立的湖州汽车电器厂,1993年才更名申湖,属集体企业。1987年开始,张宏保历任湖州汽车电器厂厂长、申湖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作为主要经营负责人,张宏保在申湖集团的整个改制过程中,是个极重要的角色。1999年开始,经营陷入困局的申湖集团开始想办法“脱贫”,先将旗下的汽车发电机业务分立为湖州上海申湖汽车电机厂(简称申湖电机)、湖州德宏汽车电机厂(简称德宏电机,德宏电子前身)。

  此后,申湖集团进行了分步改制:德宏电机与湖州市住宅建筑工程公司于2000年先行改制,申湖集团及下属其他经济实体的改制则在2004年进行。

  从改制时的财务状况来看,首批改制的德宏电机和湖州市住宅建筑工程公司还有些“家底”:在提留数百万元的职工身份置换补偿金和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金后,德宏电机净资产还剩下182.51万元,湖州市住宅建筑工程公司净资产则为108.42万元。

  2004年年底,申湖集团第二步改制启动。在提留职工身份置换经济补偿金等处置后,最终账面净资产为-3137万元。其中,职工身份置换经济补偿金412万元和银行借款2980万元由德宏电机代偿,德宏电机因此获得申湖集团三宗土地——白雀乡白雀村、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地块以及环城东路263号土地的使用权。

  对于申湖集团其他资产,经拍卖处置后,剩余净资产划归改制后的新主体——湖州顺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湖州顺驰仍由张氏夫妻把控,张元园现金出资50万元,持股46.3%,其余4名法人股东的持股比例从9.26%到25.92%不等。

  冰火两重天

  德宏电机和申湖电机“分家”后,张宏保只取德宏电机一家收入囊中。这一选择,是受限于出资本钱,还是出于其他原因,外界难以知晓,但德宏电机和申湖电机迥异的前景,引人关注。

  2001年4月,德宏电机“公改私”,张宏保出资86万元,加上改制中奖励的86万元净资产,成为德宏电机控股股东,持股45.03%。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分家”之初,德宏电机和申湖电机资产大致相当。其中,德宏电机总资产4644.88万元,负债3867.61万元,净资产777.27万元;申湖电机总资产4403.93万元,负债3737.19万元,净资产666.73万元。

  但招股书透露的情况表明,申湖集团改制结束后,申湖集团、申湖电机一直没有进行具体经营活动。2010年12月,申湖集团和申湖电机清算注销。

  同样是从申湖集团分家出来的“儿子”,由张宏保夫妻接手的德宏电机蒸蒸日上,成长为年利润总额达到5016万元的拟上市企业,而申湖电机却一直没有具体经营活动,并最终走向消亡。

  接班难题

  从申湖集团脱离后的德宏电机,股权频繁演变,并逐渐被张宏保夫妻收拢,最终被其绝对控制。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2004年收回职工股权后,张元园持股比例跃升至80%。此后,经过引入创投机构等操作,张宏保、张元园夫妇最终持股比例达66.12%。

  “夫妻店”型的改制企业,自然逃脱不了浓厚的家族色彩。招股书显示,德宏电子董事会中共设6名非独立董事,张宏保、张元园和女儿张宁占据三席。

  一家三口全入董事会是否合适?6名董事的设置,会否导致表决僵局?电话采访未果后,《金证券》记者向德宏电子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正式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德宏电子将面临二代接班的考验。根据招股书披露,张宏保今年66岁,妻子张元园63岁,两人目前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

  德宏电子现任总经理为施旻霞,今年40岁,是申湖集团出身的“老臣”。但有迹象显示,张氏夫妻有意培养女儿张宁做接班人。

  目前,张宁持有德宏电子48万股,合0.82%的股权。简历显示,今年38岁的张宁,1997年7月参加工作,并在2007年进入德宏电子旗下子公司任销售部经理。2010年3月进入德宏电子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张宁进入德宏电子后,曾与公司有过“徇私性质”的关联交易。招股书显示,2010年9月,张宁的前夫张华福新开了一家餐厅——吴兴福宁粤菜馆。报告期内,德宏电子向粤菜馆出租其位于环城东路263号的房产,租赁期从2010年9月15日至2012年8月27日。此外,德宏电子还在吴兴福宁粤菜馆招待公司的客户,直到2012年8月,张华福停止了粤菜馆的经营。

  招股书显示,粤菜馆租赁的环城东路263号7幢二层,面积730平方米,年度租金为11万元。而同一幢同等面积的第三层物业,德宏电子向无关联第三方收取的租金为13万元/年。□金证券记者 李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