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A股市场并不具备大幅反转的宏观环境

2014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下半年A股策略望远镜(一)

  编者按

  在成长浪潮的带动下,沪深股市一扫此前的“阴霾”,近期迎来一波整体反弹,是继续防御,还是伺机反攻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本系列拟从市场运行格局、业绩、估值和资产配置四方面,对下半年A股进行前瞻,为投资者布局提供参考。

  经济增长情况以及流动性状态,构成了股市运行的最重要宏观环境。展望2014年下半年,在地产行业景气度逆转以及国内经济再平衡脚步继续的背景下,宏观经济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会抑制股市;与此同时,下半年流动性全面宽松很难实现,股市吸引力相对受限意味着长期困扰投资者的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将继续保持。基于上述判断,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并不具备大幅反转的宏观环境;换言之,大盘震荡筑底的走势大概率将得以延续。

  经济:中长期压力继续存在

  进入5月下旬后,经济基本面暖风频吹,PMI等多项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出现了阶段企稳的迹象,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振奋。但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近7年的熊市中,起抑制作用的并非短周期的经济波动,而是市场对中长期经济走向的预期。从下半年看,国内经济的中长期压力仍有释放空间。

  从长期趋势看,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努力在继续,熊市环境仍然没有消除。兴业证券指出,2010年之后,贯穿至今未变的经济中长期矛盾是: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的后续影响,逐步实现国内外经济以及经济内部的再平衡。“经济再平衡”的中长期矛盾不解决,整个市场震荡调整的态势也很难系统性改变。兴业证券表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中美两国开始缩小本国的贸易顺/逆差敞口,中国经济内、外部失衡的矛盾逐步缓解,但中国原本庞大的出口部门面临着寻找新需求源的问题,依靠内需获得增长由此成为经济必然选择。但是,依靠消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收入分配改革、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虽然长效但进程难免缓慢。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只能在稳妥中前进,既不能“大破大立”,也不能选择“走老路、猛烈刺激”,只能进行“退二进三”式的转型。考虑到经济转型过程的诸多波折,面对“熊市后期”的A股市场,投资者需要保持更大耐心。

  就中期而言,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下行可能给下半年市场带来较剧烈的波动。对于地产行业,中信证券指出,2014年以来,4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量明显萎缩,全国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至-30%的低位,竣工和销售面积同比也经历了明显下跌,预计今年年底可能看到房地产投资同比零增长。总体来看,市场对房地产拐点的预期已经形成,并将逐步强化。

  地产行业的景气度逆转可能对股市带来明显负面影响。广发证券认为,A股大部分行业都与地产产业链相关,景气度均会受到地产投资下行的冲击。在此背景下,继一季报明显低于预期后,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或将出现逐季下行的情况。而从A股历史上来看,在盈利下行周期,市场表现往往都比较惨淡。

  流动性:存量博弈 “活水”未至

  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利率持续回落,投资者预期资金面衰退型宽松的格局有望出现,从而引导股市逐渐出现估值提升引发的上涨行情。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当前的银行间资金宽松还是应该辩证看待。

  一方面,银行间宽松并不等同于实体经济资金宽松,对股市积极影响有限。招商证券指出,今年上半年利率下行主要源自银行资产配置转移,而不是央行货币总量放松。年初以来,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房地产变得更加谨慎,从而贷款意愿降低,更多地将资产配置在银行间市场,从而使得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宽松了一些。

  另一方面,中性偏松的资金面状态下半年可能面临海外因素冲击。中银国际表示,目前美联储的单月购债规模已经缩减至450亿美元。按照每次议息会议缩减100亿美元的节奏,QE3将在今年10月底或12月底完全退出。由于QE3退出后美联储没有后续宽松措施,而2015年又可能开启加息,因此此次QE退出将更多体现为对全球流动性的负面冲击。在QE3退出过程中,欧元区呈超宽松走势,美元指数很可能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并可能引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回落,进而带来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继续萎缩。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资金面继续保持偏宽松状态,场外资金也不一定会流入股市。国信证券认为,在货币政策已转向宽松和经济暂时企稳的情况下,资金市场“刚性兑付”格局难以明显打破,大规模信用违约事件亦难发生,在低风险稳定回报预期下,股市整体难以具备足够的资金吸引力,资金从债市大规模流向股市的情形难以出现。(本报记者 龙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