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景气度不减 医疗和TMT公司中报预期高增长

2014年06月17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逐渐明朗,股市开始进入“中报时间”,上市公司业绩变动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与此相印证,位列两市增长冠亚军的尤夫股份和英飞拓,二季度以来股价表现较为抢眼,以6月16日收盘价计算,两公司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分别达94%和30%。

  截至6月16日,根据Wind数据,两市已有932家企业公布2014年中报业绩快报,其中,426家企业预增和略增,131家企业续盈,46家企业扭亏,144家企业亏损。业绩预喜公司占比超过60%,其中149家企业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超过1亿元。

  中小板公司业绩成长性显著改善并好于主板公司,仍处于景气周期的医药医疗和TMT板块继续高歌猛进,成为业绩预喜企业中的主力军。

  中小板成长性好

  在这932家上市公司中,大约有910家上市公司对于中期业绩增长区间给出了明确的预告,以预告的业绩增速下限和中枢计算,增速超过50%的高增长公司占比分别为17%和28%。以预告的业绩增速中枢计算,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速较其2014年一季度整体增速有明显提速。

  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业绩出现相对分化。在发布预告的160家主板公司中,仅有55家预喜,占比为33%。相比之下,中小板719家公司已有718家发布预报,其中超七成预喜,且净利润同比增幅较一季报明显加大。

  发布预告的718家中小板公司中,预增的有117家,续盈的有125家,略增的有250家,扭亏的有23家,预减的有59家,续亏的有39家,首亏的有29家,略减的有71家,不能确定的有5家。总体而言,中小板预喜公司总数达到515家,占比71.73%,明显好于一季报。

  高增长三大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高增长公司业绩预告情况发现,业绩高增长公司一般主要有三个驱动因素:行业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基数较低;通过外延式并购或者资产重组获得新的资产。

  受环保压力及上游中间体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染料行业继续行情看涨。同时,由于染料成本占下游印染行业比例较低,活性染料价格不断走高。目前分散染料平均价格约为4.5万元/吨左右,活性染料价格在4.5万-6万元/吨之间,与年初相比,涨幅分别为36%和29%-71%。

  染料双雄——浙江龙盛与闰土股份由此继续迎来业绩大丰收。浙江龙盛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20%,至15.34亿元-17.54亿元左右。而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约7亿元,同比增长204.8%。浙江龙盛表示,业绩预增的原因主要包括:公司染料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产销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中间体产品产销量和价格亦均有增长;子公司德司达业绩也大幅增长。而闰土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6456.36万元-76680.42万元,同比增长160%-200%。

  尤夫股份则是前两项原因的综合体。尤夫股份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500万左右,但同比净利润增长136倍,成为两市增长王。除了去年基础较低之外,尤夫股份主营业务涤纶工业丝今年以来已经经过五次提价,最近一次调价发生在6月9日,提价幅度达到7.14%。该产品目前处于产销两旺的局面,下游需求稳定。另一家主营涤纶工业丝的上市公司海利得预计2014年1-6月净利同比增长20%-50%。

  新北洋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长255%-285%,实现净利润约25546.8万元-27733.84万元,其上半年净利将超去年全年收益。除了出口和国内业务持续增长之外,公司通过并表收购控股的华菱光电带来巨额投资收益,预计2014年可为公司带来约2.25亿元收入。

  受益行业高景气

  中期业绩预计在50%以上的高增长公司占比较高的依然是电子、计算机等TMT行业及医药行业。

  在医药医疗板块的52家公司中,预计业绩同比向好的多达38家。由于2014年1-6月份D-泛酸钙销售单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鑫富药业实现净利润约10,000万元-13,000万元,同比增长965.12%-1,284.66%。东北制药则受益于VC成本持续下降,实现净利4000-6000万元,同比增长222%-283%。

  嘉事堂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15560万元至167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至180%。嘉事堂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继续遵循以医药纯销为核心,同时拓展心内科高值耗材全国网络业务,形成二元经营结构,从而保证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

  TMT板块仍然显示了较高的景气度。157家相关行业公司中业绩亏损的仅有28家,占比仅为18%;在文化传媒上市公司中,仅有5家业绩预降,并无企业亏损。吉视传媒业绩预告称,在2013年上半年实现9341万元净利的基础上,公司预计今年同期净利润大幅增长190%,原因主要是公司增值业务用户数量大幅增加,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随着2014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用于基础网络建设投资继续增长,4G建设的大规模铺开,4G板块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业绩反弹。从中期业绩来看,二季度不少公司延续了增长势头。当中不乏高增长公司,如大富科技同比大增1321.08%,高新兴同比增长410%,中兴通讯增长222.57%,星网锐捷增长30%。

  大富科技预计,2014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60万元至37160万元,上年同期为-3043.2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扭亏原因主要系:公司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净利润大幅上升;新产品、新业务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公司转让华阳微电子2.5%股权后,预计扣除所得税费用后增加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约20873万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