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江股份拟定增30亿元 弘毅投资15亿入股做二股东

2014年06月17日 13: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王一鸣

  停牌半个月后,锦江股份(600754,收盘价15.96元)6月14日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基金和公司控股股东锦江酒店集团合计发行2.01亿股A股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30.3亿元用于酒店主业及改善财务状况。

  若此项交易完成,则弘毅投资基金有望占锦江股份总股本约12.43%,成为锦江股份第二大股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这已是近一年多来弘毅投资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在上海参与的第三个混合所有制投资案例。

  有限服务型酒店平均出租率连降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锦江股份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将向弘毅投资基金发行1亿股,向锦江酒店集团发行1.01亿股,发行价格为15.08元/股,锁定期三年。

  锦江股份本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35亿元,其中20.35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主营业务有限服务型酒店 (相对于全服务型酒店而言)未来三年业务规模及门店发展所需资金,增强持续盈利能力;10亿元将用于择机偿还短期银行借款,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

  锦江股份表示,截至2013年末,公司已开业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达到828家,最近六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2.36%;已开业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客房数达到100566间,最近六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9.09%。至2014年3月31日,已开业的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达到870家;已签约(含已开业及签约筹建)酒店数达到1084家。锦江股份计划至2017年末,实现签约门店由2013年末的逾1000家增长到2000家以上。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锦江股份提供的公司有限服务型酒店平均出租率指标显示,2011年为86.71%,达到2007年以来的5年新高,但2012年降至84.43%,2013年降至83.18%。

  锦江股份称,将借本次非公开发行,加快推进公司核心主业有限服务型酒店业务的发展,进而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据悉,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及核准。

  有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锦江股份定增引入弘毅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基于上海去年底出台 “国资国企改革20条”之背景,为推进和深化混合所有制。根据方案,弘毅本次15亿元入股锦江股份,占总股本的12.43%,为第二大股东,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

  中金:预计摊薄2014年EPS18%/

  那么,本次弘毅投资入股,对锦江股份有何影响?

  据官网披露,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投资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海外公司,已先后投资于70多家企业;

  据记者了解,此前弘毅投资在国企投资中,曾参与过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成功改制。弘毅投资目前共管理七期股权投资基金(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和一期人民币夹层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

  锦江股份定增预案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之一为成立于2011年5月的弘毅投资基金,普通合伙人(GP)为弘毅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弘毅投资基金已取得首批试点资格及5亿美元投资额度。弘毅投资基金已经成功使用QFLP(外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完成城投控股等投资。

  此番入股锦江股份,被业界视为弘毅投资继2013年入资SMG尚世影业、2014年初入资上海城投控股获批之后,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在上海参与的第三个混合所有制投资案例。

  国泰君安在15日研报中称,“引入业内有名战投、优化股权结构,系集团迈出国企改革第一步,预计公司后续将在战略再聚焦、执行效率提升、管理层激励等方面有进一步推进。”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表达了些许疑虑,认为弘毅投资在酒店管理领域尚缺乏经验,入股是否能有效改善公司治理,尚待观察,此外还有投资者担忧股份被稀释等。

  中金公司在16日发布的有关锦江股份研报中表示:“对于锦江酒店和弘毅而言,经济型酒店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定增预计摊薄2014年每股收益18%。本次定向增发将增加33%的股本,考虑到5000万的利息费用,预计2014年每股收益将由0.69元下降18%至0.57元。”

  中金公司还指出:“中档酒店发展仍拖累酒店业绩”,锦江受托经营和承租的6家星级酒店一季度EBITDA(息税前利润)为-1899万元,拖累整体酒店EBITDA下降3.46%。预计全年仍将对业绩产生显著压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