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加速回流新兴市场股市债市 资本流向将更分化

2014年06月18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投资者预期欧美日均会将低利率政策至少延续至明年,近几个月国际资本已快速回流至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有分析警告称,未来资本进入新兴市场时将更多考虑各国的具体经济情况,因此新兴经济体更应加快经济改革,从根本上恢复投资者信心和提高应对资本波动的能力,防止资本剧烈波动再次冲击其金融市场。

    资本加速回流新兴市场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数据,今年5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净流入资金共450亿美元,创2012年9月以来新高。这一数字明显高于3月份的270亿美元和4月份的280亿美元。

    此外,国际资金流向研究机构EFPR (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也显示,资金近期在快速流向新兴市场。资金流入规模整体较为平均,但流入南非、中国和巴西的资金相对较少。在哥伦比亚、埃及、韩国和波兰市场,交易较为频繁,风险较高。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普遍涨势强劲,不少股市的表现超过美国股市。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上涨约12%,而印度主要股指同期已上涨30%,土耳其主要股指已上涨44%,巴西主要股指已经上涨26%。

    由于对债券的需求大量增长,新兴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 的1 0年 期 国 债 平 均 收 益 率6月 初 回 落 至5.2%,而去年9月曾达到过6.7%的高点。

    受欧美经济形势好转,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一年前的此时,新兴市场正面临资本大幅外流的动荡局面。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6月,从30个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撤走的资金高达325亿美元;M SC 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去年5月底至6月底大幅下降约15%。今年年初的乌克兰危机导致更多资金撤出新兴市场。

    分析指出,近几个月来,投资者预期欧美日的低利率政策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尤其是降低了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期,同时美国经济复苏也似乎要慢于预期,这些因素均导致资本重新快速流入新兴市场,寻求更高回报。

    抗风险能力仍待提高

    由于在资本波动中受到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曾把南非、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称为“脆弱五国”。但目前,这些国家均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提高投资者信心,增强其应对资本剧烈波动的能力,并重新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这些措施包括加息、增税等。

    巴西、印度和土耳其今年都采取了加息措施。印度还提高了黄金购置税,减少购买进口黄金流失的资本,减轻货币贬值的压力。

    但一些分析认为,目前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采取的措施仍远远不够,仅凭这些措施仍无法改变对于资本的突然变化异常脆弱的现状,需加快推动经济改革,从根本上提高应对资本波动的能力。

    例如,过快加息虽然可以帮助减少资金外流,但却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也不利于信贷增长。世界银行指出,如果加息或者资本回流过快,具有大量外部融资和国内信贷扩张需求的国家将不得不承受巨大的压力。

    还有一些分析师警告称,资本重新流入可能会使政策制定者感觉过于良好,减弱继续推动经济改革的动力。然而,如果经济改革滞后,一旦美国开始加息,这些严重依赖外国资本的国家(通常是贸易逆差较大的国家)将可能再次受到严重的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新兴经济体应尽快采取大胆改革。在制定有效政策减少资本过度波动影响方面,没有捷径或其他路可走。

    资本流向将更加分化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呈现出慢于预期的趋势,低利率政策料将难以提前结束。但美联储加息时间表清晰化仍可能再次导致资本严重外流现象。同时,其他可能影响全球金融形势的重大事件也会在短期内改变资本的走向。

    分析认为,如果资本的回归并非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改善,那么这种流入将不会持续很久。未来投资者在选择新兴市场时会更加仔细,并根据一国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投资,资金在流入新兴经济体时将呈现出更加分化的趋势。对此,新兴经济体应加速进行经济改革。

    摩根大通基金的策略师安德烈·加西亚·阿马亚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要将新兴市场视为一个整体,对一国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十分重要。”

    例如,南非经济今年预计仅能增长2%,高失业率和能源瓶颈等问题亟待解决,这是帮助经济增长提速的关键。在印尼,由于能源方面的改革滞后,政府每年需支付数百亿美元的燃料补贴费用,这笔支出严重影响了政府预算,使基础设施建设无法得到更多投资。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