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岱美汽车舆情指数59分 亏损严重上市疑为还贷

2014年06月18日 08:0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岱美汽车”)迈出了上市关键一步,据证监会公告,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6月18日上会。然而近日,岱美汽车却频频曝出负面新闻,过半子公司亏损、业绩下滑等事件为公司上市蒙上了阴云。

  岱美汽车IPO舆情分析

  根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岱美汽车舆情指数59分,企业舆情状况属于重大危机预警状态,应立即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由于企业上市临近,却被曝出亏损严重、拖欠银行贷款等事件,对公司信誉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大幅度拉低了企业舆情指数。

  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截止6月17日媒体对于岱美汽车相关新闻报道20篇,其中公司亏损、业绩下滑等事件被广泛 提及。自媒体方面,微博中近一周来对岱美汽车相关提及25条,多位网友对岱美汽车频频曝出的负面事件进行转播评论。

  据监测显示,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第七批IPO预披露名单,岱美汽车内饰件名列其中,5月22日,时代周报首先披露了岱美汽车公司亏损、IPO存隐忧事件。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岱美汽车内饰件净利润三年均超1亿元,但旗下12家子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处于亏损状态,另外岱美汽车本身还有一桩未决的诉讼案件。事件被曝光后在业内引起反响,随后包括证券之星等网络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转发报道。但在之后几天,此事件不了了之,并未引起大规模的舆情扩散,令人感觉蹊跷。

  16、17日两天,岱美汽车负面舆情再度爆发。包括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财网、凤凰财经、中国电池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再次发布了岱美汽车IPO存在隐忧事件,时代周报之前的《岱美汽车内饰件IPO之殇:过半子公司亏损》这片文章被再次扩散,在行业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另外包括国际金融报也对岱美汽车进行了一些列跟踪调查,指出岱美汽车业绩下滑、公司上市存隐患等种种情况。

  截至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岱美汽车IPO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岱美汽车IPO相关事件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岱美汽车负债率高毛利率下滑

  据中国网消息,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美汽车”)迎来IPO大考,18日将上会接受证监会审核,这距离其申报上市材料还不到一个月时间。

  岱美汽车是汽车内饰零部件制造商,主要产品是汽车遮阳板、汽车座椅头枕等,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约11.8亿元,登陆上海主板市场。

  据岱美汽车财报显示,2011年-2013年,岱美汽车资产负债率总体水平较高,分别达到 45.69%、47.42%、49.22%,并对大量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设置了抵押担保手续。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岱美汽车资产负债率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止2013年底,岱美汽车长短期借款余额为4.03亿元,占总负债的52.42%,当年支付利息2551.54万元。

  记者注意到,3年来岱美汽车综合毛利率由2011年34.03%降至2013年的28.39%。其中对其业绩贡献最大的遮阳板产品毛利率下滑最为明显,从2011年的36.57%降至2013年的27.36%,用工成本和制造费用显著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直接挤压了该产品的毛利率。

  岱美汽车坦言,如果公司未来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原材料成本波动无法被公司有效消化,中国汽车产业投资和消费扶持政策发生不利调整,公司将有可能面临利润下滑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0%以上的风险。

  过半子公司陷入亏损

  据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虽然岱美汽车内饰件净利润三年均超1亿元,但旗下12家子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岱美汽车内饰件共有12家子(孙)公司:上海岱美、岱美电子、舟山岱美、舟山银岱、天津岱工、哈尔滨岱美、德州岱美、欧洲岱美、香港岱美、北美岱美、韩国岱美和岱山海珍。其中岱山海珍于2011年5月31日注销。

  其中岱美电子、天津岱工、哈尔滨岱美、德州岱美、北美岱美、韩国岱美这六家子(孙)公司2013年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28.46万元、-376.03万元、-242.07万元、-22.71万元、-17.50万元和-12.62万元。

  天津岱工和哈尔滨岱美亏损最多,两者加起来亏损超过600万元。对此岱美汽车内饰件解释,天津岱工主要为一汽夏利配套汽车座椅,受一汽夏利采购量减少的影响,天津岱工2013年营收收入相应有所下降导致当年亏损。而哈尔滨岱美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该公司主要客户哈尔滨松花江内饰件有限公司采购额减少所致。

  官司缠身或面临500万美元赔款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围绕着岱美汽车内饰件还有一桩未决的诉讼案件。

  2005 年,岱美汽车内饰件与美国公司 Summit Capital. LLC签订销售代理合同,合同表示如果 Summit Capital LLC 为公司争取到北美客户订单,且该订单为岱美汽车内饰件所认可,则Summit Capital. LLC提取该订单销售金额的5%-10%作为其佣金,与该合同履行有关的争议应当提交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

  但仅过了一年之后,2006年5月,岱美汽车内饰件单方面通知Summit Capital. LLC 终止合同。2010年6月9日,Summit Capital. LLC将岱美汽车内饰件诉至密歇根州法院,要求公司按2006年5月23日至起诉之日公司在北美市场累计销售额的10%赔偿其损失;并且按诉讼期间公司在北美市场销售额的 20%赔偿其损失。

  2010年12月22日,密歇根州法院以双方合同约定争议提交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起诉。Summit Capital. LLC 于是在新加坡提起仲裁,要求岱美汽车内饰件赔偿金额500万美元。目前双方尚在陈述、答辩、收集和交换证据,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未就该案作出裁决。若作出裁决,岱美汽车内饰件有可能面临5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公司上市疑为还银行贷款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在岱美汽车募资项目中,汽车遮阳板扩产项目、汽车座椅头枕和顶棚中央控制器建设项目、汽车配套零部件产品扩产项目、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拟募资约8.86亿元,而补充流动资金拟募资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募资1亿元。

  “将偿还银行贷款算在募集项目内,这个现象也比较常见,因为一般知名度不算太高的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除了来源于银行贷款,也没有其他途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说到。

  另外,报告期内岱美汽车内饰件资产负债率总体水平较高,并对大量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设置了抵押担保手续。对此岱美汽车内饰件承认,若在以后的经营年度中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跌价或存货变现困难,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微舆情聚焦网友视线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自媒体方面,微博中近一周来对岱美汽车相关提及25条,多位网友对岱美汽车频频曝出的负面事件进行转播评论。

  财经机构进行解读评论

  @锐财经研究院:从招股书来看,岱美汽车的历史沿革非常复杂。公司在存续期内经历了集体产权改制、中外合资、中方独资、缩股等多个过程

  网友质疑发审会节奏快

  @1996入市: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6月13日获通过,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6月18日上会。评:发审会还是一个星期两家的节奏,悠着点来。

  对岱美汽车前景不看好

  @0云雾缭绕0:这种公司上市炒作后就会大跌。

  @幻舞逍遥的地盘:啥公司?都没听过。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岱美汽车实际控股人为姜银台、姜明。其中姜银台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另外监测显示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岱美汽车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岱美汽车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