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众筹政策门槛有望近期厘定 原始会找“退路”

2014年06月18日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原始会负责人陶烨指出,最重要的是让股权众筹行业阳光化和合法化

  记者 贺 骏

  近期以来,一些P2P平台的接连跑路,使得呼吁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声音再度升高。而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另一大分支——股权众筹,尽管未出现跑路现象,但在政策不明之际,也难以躲开“非法集资”这顶帽子。

  有消息称,证监会将于6、7月份出台相关政策,设定股权众筹的门槛并给予其“阳光”。来自证监会网站的消息,6月1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赴网信公司、天使汇公司进行了调研。公开信息显示,网信公司旗下含众筹网(项目众筹平台)和原始会(股权众筹平台)等多种形式的金融平台,而天使汇亦为成立较早的股权众筹平台。

  今年3月28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曾透露,证监会正在对股权众筹融资进行调研,适时将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促进股权众筹融资的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投资风险。

  “我们经常跟证监会沟通,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正在起草股权众筹的法案和细则,我们都是参与单位”,原始会负责人陶烨日前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透露,征求意见稿应该会在近期,一、两个月之内公布。

  股权众筹有望阳光化

  新国九条发布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迎来了实质性的突破。尽管对于股权众筹的相关政策尚未出台,但张晓军此前已在公开讲话中肯定了它的积极意义,其表示,“股权众筹融资是近年来出现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型融资模式。我们认为,它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和帮助信息技术产业化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肖钢调研的企业,对于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陶烨表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这个行业阳光化和合法化,这对所有的参与者都是一个很大的利好;第二,我觉得证监会还是想鼓励扶持小微企业、中小型企业,另外也要保护投资人,所以证监会对合格投资人界定方面也会有一定的要求;第三、证监会也会对企业的融资规模有一定的要求,因为针对的还是中小型企业。我觉得总体上来说,是符合我们的DNA的,是符合我们运行现状的。”

  股权众筹存在高风险

  不论是P2P还是股权众筹,在国外早已有之并获得了认可,但是这个舶来品来到中国后却变了味。为了吸引投资人,平台方给自己加载了越来越重的责任,同时也把风险转嫁到了自己的身上。

  对此,陶烨指出:“股权众筹网站只是平台,不能保证投资成功,因为股权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投资行为,尤其股权众筹多是早期投资。许多知名风投机构,他们早期投资的成功率也是非常低,也就1%。我们做平台,只是撮合有投资需求的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融资需求的初创企业,不能够担保你的投资是成功还是失败。”

  不过,上述的责任边际只是股权众筹平台的理想状态,就目前的原始会而言,还没法完全“甩手”。“很多人问我股权众筹,首先想到的是法律风险。但实际上这个法律风险,我们觉得自己是把握得很好的,因为这个红线很清楚。我们觉得法律风险不是我们最担心的,最担心的还是商业风险,所以说在早期,尤其在市场培育和大家了解的过程,我们前期对项目还是会做相对比较严格的把控,经过我们审核能够上线的项目也就10%”,陶烨表示,“但最终我们的方向是打造一个平台,以后上线的项目,不会做实质性审核”。

  探索股权退出机制

  既然是风险投资,就需要有退出机制。那么,参加股权众筹的投资人,如何实现退出呢?由于所投企业多是初创企业,要等到IPO时退出,估计得猴年马月了。事实上,同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重要模式,股权众筹没有P2P、项目众筹那样受到投资人追捧,很大原因就是投资额度相对较高且回报周期太长。即便是原始会、天使汇这样的知名股权众筹平台,都未建立起一个通畅的退出机制。

  对此,陶烨透露,今年5月28日,原始会已经和天津股权交易所就股权众筹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在天交所挂牌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原始会平台以股权众筹方式进行融资,而原始会平台上的融资企业也可被推荐到天交所挂牌。“对我们来说,也是为在原始会挂牌融资的企业提供一个退出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赴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考察,其在考察时指出,“希望区域资本市场能够做大做强,促进股权流转与资本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