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禁超募令炒家窃喜 券商暗抬承销费用率

2014年06月18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首发募资额是223.88亿元,2012年是1057亿元,但今年券商承销保荐费用率反而提高了2个百分点

    记者 田运昌

    疯狂打新、巨额超募、项目延期和圈钱怪圈一直困扰着二级市场监管层和投资者,交易所和证监会想法设法围堵。最近,证监会再出新招,对承销方及发行人下达“窗口指导”,建议不超募且不发售老股,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发行人一片噤声,券商表面叫苦,实则暗抬承销率,而打新者喜笑颜开。

    超募成为众矢之的

    券商蒙头发大财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自2009年6月IPO重启后,沪深交易所新上市公司共计934家,超募几乎成了IPO企业常态。根据统计2009年、2010年、2011年,首发超募的公司占比超过9成,分别为92.93%、96.85%、92.55%;而2010年和2011年的超募金额分别达到1979.84亿元、1219.11亿元。

    2009年初的IPO重启后超募企业喷涌而出,2009年也是最近几年单项超募金额最惊人的一年。根据统计,2009年“十大超募王”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北车、ST锐电、海普瑞、庞大集团、中国化学、科伦药业、海南橡胶、洋河股份;其超募总额为504.83亿元,占2009年至今募资总额12.4%。

    其中,中国建筑超募资金87.09亿元,中国重工超募资金79.06亿元,中国北车超募资金71.06,ST锐电超募资金58.73亿元,海普瑞的超募资金48.52亿元,分别支付的承销保荐费为6.72亿元,3.38亿元、2.59亿元、1.28亿元、2.07亿元。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和建银投资等是这场盛宴里的最大受益者。

    不过4年后的今天,再检验当初疯狂超募的收成则不难发现,除了中国北车和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科伦药业每年净利润持续正成长,其他6家最近两年都出现了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其中争议最大的当属海普瑞,海普瑞上市之初被热炒到148元/股,而今跌落到18元/股,超募资金48亿元曾经常年躺在银行挣利息,最近两年才开始使用,2013年年中账上还有38亿元现金没有动,但是最近三年,海普瑞刨除利息收入后的主营业务净利润却在持续下滑。

    此外,上市公司募集到资金后,多多少少会遇到募投项目延期问题,根据全景网统计,仅2013年上半年,两市就共有74家上市公司宣布其募投项目终止或延期,虽然延期的理由各不相同,并且显得有理有据,但是一定程度上也违背了公司当初的盈利承诺,并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券商而言,超募不设限,投行业务自然是香饽饽,根据官方研究机构:过去五年A股IPO超募资金逾4000亿,可想而知券商过去几年的辉煌成绩。2009年券商投行收入55亿元,2010年券商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272.32亿元,2012年是212.95亿元。

    募资基数缩减

    券商暗提费用

    今年先是监管层高压限制超募,而后传出IPO新政微调:简化招股书 或允许约20%超募,到最近直接禁止超募,政策风向最终让超募没有了路,这也就意味着单个项目的融资额度减少,然而事实上券商并未因此承销费下滑。

    2014年1月份至2月份发行的新股中,48只新股合计超募资金为0.68亿元,相比历年一单便高达数十亿元超募额以及90%以上的IPO项目超募已是天壤之别。

    对于券商而言,这个确实不是好兆头。据悉,发行费用的一块大头是承销费用,其收取金额是新股发行募资总额的5%-10%,甚至有的项目高达13%,由此发行费用=保荐审计等费用+发行股份数×发行价格×承销费用率。不可超募,承销费用自然没有了想象空间。

    据WIND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IPO超募总额分别为555亿元、1979.84亿元、1219.11亿元、315.20亿元。若超募资金部分以5%承销费率计算,券商每年至少能揽得27.75亿元、98.99亿元、60.96亿元、15.76亿元承销费用。若IPO超募不再,承销费用率不变的情况下,券商的IPO业务承销收入必然减少。

    不过华创证券投资顾问林奇告诉记者:“禁止超募,反而不会影响券商的承销收入,原因在于,禁止超募对股民来说,等于人为压低了发行价。IPO股价估值都才十几倍,远低于市场目前的平均估值水平,可以断定上市后肯定是爆炒。那么这个状况下,企业会争相上马IPO,数量上来了,相对来说补充了禁止超募的单个项目募资额减少不利局面。”

    同时,记者统计今年和2012年IPO券商承销费用与募资额发现,实际上,今年券商相比2012年明显提高了承销保荐费用率。

    2012年150单IPO上马,合计超募315.20亿元,承销保荐费用55.25亿元,首发募资额是1057亿元,核算下来承销保荐费用率是5.22%;2014年IPO项目共计48单,承销保荐费用16.22亿元,首发募集资金额是223.88亿元,承销保荐费用率是7.24%,相比2012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