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齐鲁资管子公司选定掌门人 4券商申请待批

2014年06月18日 10: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获得批复的兴业证券和齐鲁证券如果能在规定时间内成立资管子公司,国内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数量在年内至少会增加2家达到8家。《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兴业证券和齐鲁证券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时间还未确定,但是掌门人的人选已经敲定,分别是同样来自兴业证券资管部门的郭小军和来自国泰君安的章飚。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还有4家券商正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分别是长江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华西证券。4家券商在资管产品方面也是各有千秋,华泰证券的资管规模达到1326.4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3家券商。

  兴业、齐鲁资管子公司

  各有“新官”走马上任

  从申请进程上来看,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均在去年10月份提出申请,并且已于去年12月份进入审查阶段。招商证券和华西证券在去年12月份提出申请,如今华西证券的申请已于今年2月份被受理,招商证券是这4家券商中,目前没被受理申请的公司。

  今年1月26日,兴业证券拟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和兴证资管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逾期未完成的,批复自动失效。

  也就是说,兴业证券资管子公司需要在7月底前开张。而如今,成立日期距截止日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资管子公司的人事方面,一位接近兴业证券人士告诉记者:“跟资管部门相比,子公司的结构各方面肯定会不同,但是人事方面,基本是以前资管部门的原班人马,变化不大。”

  不过今年年初就有消息传出兴业资管前总经理徐京德已萌生去意。对此,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兴业证券资管子公司的负责人将由郭小军接任,徐总已经退出兴业证券,到阳光私募工作了。”

  另外,齐鲁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申请也在今年获批。齐鲁证券于今年3月6日递交的资管子公司申请于3月13日获得证监会受理,整个流程仅耗时6个工作日。

  今年4月份,齐鲁证券收到证监会批复,获准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后的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承接公司原有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申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另外,有接近齐鲁证券相关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国泰君安资管章飚将任齐鲁证券资管子公司负责人。”而在短时间内带领齐鲁证券资管打出一片天地的齐鲁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前总经理王峰,已经在今年一季度跳槽至方正证券资管部门。

  华泰证券资管规模领先

  华西证券产品业绩出色

  4家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在资管产品方面也是各有千秋。

  从去年年报的数据来看,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4家券商中,华泰证券资管规模居首,达到1326.46亿元;长江证券资管规模为245.9亿元,是4家券商中最小的。

  华泰证券去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资管业务营收为3亿元,同比增加256.33%,占比达到4.31%,同比增长2.84个百分点。公司合计管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5只,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17.78亿元;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1107.66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1.02亿元。如此算来,截至去年年底,华泰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326.46亿元。

  招商证券去年资产管理业务营收为1.99亿元,同比增长97.78%,占比达到3.27%。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期末受托资金规模达到688.88亿份,同比增长260.21%。

  截至2013年年底,华西证券的资管业务规模达到637.96亿元。具体来看,公司集合产品总资产规模为28.4亿元,与2012年底的28亿元持平,在业内排名32位,居中上游。集合产品数量为14只,位于行业33位。

  定向资管方面,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持续运作的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共63只,期末受托金额为609.56亿元。其中主动投资管理的产品有4只,受托金额0.20亿元,被动管理产品59只,受托金额609.36亿元。被动管理产品皆为与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通道类定向产品,投资范围涉及票据(票据收益权)、存单(存单收益权)、债权(债权收益权)、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应收账款收益权等。

  长江证券去年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达到0.9亿元,同比增长31%,归功于产品创新带来的业务规模增长。资管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95%,在四大业务中占比最小,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产品规模方面,集合理财2013年末净值为150亿元,同比增长230.4%;定向理财2013年末净值为95.9亿元,同比减少42.6%。如此算来,长江证券的资管规模为245.9亿元。

  从产品业绩来看,今年以来,截至6月16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79%。

  在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光大阳光北斗星次级B类以102.97%的收益率排名首位,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以79.1%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2只产品来自华西证券,分别是华西金网3号B和华西金网4号B,收益率分别为60.66%、59.96%。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