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在下滑 股市筑底之路仍漫长

2014年06月18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是改革元年,随着转型与调结构的推进,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地产链下行及制造业小幅去库存等考验,经济反复在衰退和阶段性政策驱动的景气之间徘徊,A股也由此处于“熬底”之中。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投资者对微观经济实体——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趋于悲观。考虑到地产投资下行趋势短期难以扭转、企业盈利仍在下行、政策累积效应仍需要时间,A股市场仍将面临漫长的筑底过程,增长确定、估值安全、预期改善的资产成为机构普遍推荐的防御“武器”。

  业绩增速仍在下滑 政策难以扭转大势

  继一季报上市公司盈利低于预期后,基于房地产产业链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越来越明显,不少机构预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下半年可能出现继续下行。广发证券表示,A股大部分行业与地产产业链相关,景气均受到地产投资下行的冲击,上市公司一季报盈利情况已经明显低于预期,今年或将逐季下行,预计A股总体四个季度的累计增速分别为8.21%、7.86%、6.81%和6.40%。

  中信证券将2014年全部A股盈利增速预测从9.8%下调至7.5%,而2013年的该数据为14.9%;分季度来看,A股盈利同比增速下行高峰虽过,但未来仍将继续下行,四个季度全部A股盈利同比增速分别为9.2%、8.6%、5.9%和6.3%。

  兴业证券认为,上市公司2013年控制成本而带来的业绩改善已经见顶,业绩高基数对今年是压力,企业盈利情况可能比宏观数据更差。利润增速下行是由一部分利润占比较大的周期性行业带来的。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这五大行业占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利润比重达到40.7%,贡献了净利润增速约-6.9个百分点,严重拖累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创业板一季度利润增长好于主板,但已较2013年四季度出现下滑。

  当前,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仍在不断出台,累积效应也逐步显现,基建投资加速已经被市场看到。但机构普遍认为经济大局难以被政策扭转。广发证券认为,政策难以抵消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同时下行的冲击,即便政策全面放松,对宏观经济支撑作用的显现也需要时间。招商证券表示,房地产景气下行及其投资增速下降很可能只是刚开始,尽管微刺激政策会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但大局尚难以被改变。国信证券则表示,政策放松能够带来市场短周期反弹,但难以扭转长周期趋势。

  业绩压制A股 防御标的是首选

  在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下行的情况下,A股市场承受的压力依然巨大,而业绩增速的下行和政策刺激力度低于预期,均将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趋于回落。机构普遍认为,趋势性上行格局仍需要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真正触底以来才能形成。期间,业绩表现稳定的弱周期性行业成为机构看好的防御区域。

  在盈利下行与改革转型叠加的背景下,2014年的A股市场风险大于机遇,股市弱平衡向下突破是大概率事件。广发证券指出,在上市公司盈利下行周期,股市要获得持续的赚钱机会非常困难,从A股历史上看,该阶段市场的表现除了2000年外均比较惨淡。股市真正反弹的时间和宏观经济触底的时间基本一致。中信证券指出,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各类风险持续释放,基本面预期弱平衡向下打破与风险溢价抬升的叠加,意味着A股市场整体将呈现弱势寻底走势。招商证券认为,只有PPI见底回升、上市公司费用率出现普遍性下降、债务风险消除,A股市场才能出现真正的反转,而只有货币政策出现量化性质的放松,市场才可能出现大幅度反弹。

  在这种背景下,传统蓝筹板块的机会难现,而成长股恐难现2013年的盛况。广发证券指出,在存量经济中投资者对传统行业的向上弹性没有足够的信心,目前还面临去刚刚的压力,并受到地产行业的不利影响,传统行业盈利向股价的传到机制失效,没有向上弹性、长期空间受限的传统行业的投资时机尚未到来。而非周期、与经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是存量经济和存量资金追逐的对象,但在宏观基本面企稳之前,成长股的可操作空间也不大。

  此时,配置防御类资产成为各大机构共同的观点。招商证券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预计会有局部性机会,但不会是爆发性的大机会,建议在消费品、服务业和新兴成长行业中选择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安全、预期改善的股票配置;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资金敏感性行业如金融、地产会有脉冲式反弹。国信证券指出,建议选择龙头地产股以获取相对收益,精选符合调结构方向的优质成长股以获取绝对收益。广发证券认为,在第三季度防御阶段,建议首选稳定增长的必需消费品,例如食品加工、白酒、服装家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