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影股份影视业务称雄 多元化布局是新兵

2014年06月18日 11: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邝龙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完成了IPO(首次公开募股)预披露工作,由中信建投保荐的中影股份拟登陆上交所。

  作为目前国内影视业的龙头公司,中影股份具有全面的影视制作、发行、营销等全产业链业务,其影视业务规模也远超当前A股民营影视公司。不过,在多产业布局方面,中影股份仍是新兵。

  募资主推院线投资

  中影股份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67亿股新股,募集资金46.18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数字影院投资等项目。按照规划,中影股份上市后的总股本将达到18.67亿股,据此公司目前估值约在180亿元上下。

  在中影股份此次募投项目中,院线业务是重点。中影股份将募集11.76亿元和14.33亿元分别投资数字影院和数字放映推广应用项目,另有2.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影院片前广告运营项目。

  截至2013年底,中影股份控股4条院线、参股4条院线,拥有73家控股影院、13家参股影院,公司控股和参股院线拥有的影院数量达到全国的24.47%。其中控股的中影星美、中影南方、中影数字等三条院线均进入全国院线排名前十位。

  事实上,本轮IPO重启中,院线项目已经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推广重点。此前万达、上影、金逸等公司均宣布IPO主要募投项目为院线扩张,在此背景下,全国影院规模有望再度增长,院线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从营业收入上来看,中影股份主要收入来源于电影发行业务。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8亿元、42亿元和42.3亿元,电影发行业务营收为19亿元、25亿元和24亿元,占比分别为61.86%、60.45%和58.35%;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亿元、5.6亿元和4.3亿元。

  2013年,中影股份的电影发行业务及净利润同时出现下滑。中影股份对此解释,2012年进口影片政策发生变化,自2012年2月18日起,中影集团不再委托中影股份从事相关进口片的具体业务,中影股份仅承担发行,进口分账影片总票房收入的1.5%和买断影片管理费由公司从发行费用中上缴到中影集团;同时,公司进口分账影片发行环节的成本占比也大幅上升。

  据悉,2011年、2012年,中影集团委托中影股份从事进口影片的其他具体业务所产生的净收益分别为2.99亿元、1.03亿元。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进口片政策变化后,虽然分账比例及成本有所提高,但由于分账名额扩大,对于中影股份的影响并不会很负面。2012年起,进口分账大片名额自20部增至34部,名额的扩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单片收入下滑的负面影响。

  期待市场化运作

  在招股说明书中,中影股份表示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在国内影视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

  艺恩咨询分析师郝茜称,作为国有最大规模的影视公司,中影股份的官方背景可以帮助它最先享受政策优惠,行业地位无法撼动;从制作、发行、营销到产业链最为健全、强大的资源实力使民营公司无法望其项背。

  北京一位民营影视公司的中层告诉记者:“中影在影视业务上的优势是巨大的,尤其在电影领域,这两年票房好的电影背后多多少少都有中影的投资。”

  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全国票房破亿的国产电影数量共71部,中影股份主导或参与发行的影片为63部,占比为88.73%,其中2013年比例达到100%。与此同时,近三年共有67部进口片票房过亿,均由中影股份主导或参与发行。

  中影股份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营收规模均超过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华录百纳等A股主要竞争对手,但优势有所下滑。2011年,中影股份总资产、营收、净利润等数据接近或超过上述4家公司的总和;但2013年,华谊兄弟实现净利润达到6.73亿元,首次超过中影股份。

  针对华谊兄弟净利润超过中影股份,彭侃认为,“从传统角度上来看,中影股份是国内最为优质的影视公司,但从跨界整合来看,中影股份还是一个新兵。”

  资料显示,2013年华谊兄弟净利润达到6.73亿元,除了影视业务持续发展外,抛售掌趣科技所带来的3.13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提升了利润数字。同时,华谊兄弟在手游、地产等领域的开发也提升了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

  此外,中影股份的国企背景也引发了分析人士的担忧。郝茜认为,中影股份僵化的考核机制以及人员管理机制,导致市场敏锐度有限。“国内影视行业千变万化,与民营企业相比缺乏活力的投资机制,难以捕捉到市场机会。近几年,渠道的下沉,电影观众的年轻化,欣赏口味的变化使得电影表现更加难以预估。”郝茜说。

  不过,彭侃对中影股份接下来的业务展开充满信心,“近年来,由于管理层的更换,中影股份在电影制作、多元化布局等领域动作不大,相信新的管理层会逐步提升公司市场化程度,也可能会加速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五大影视公司近三年财务数据

  公司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总资产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总资产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总资产 营业收入 净利润

  中影股份 79.36 42.27 4.92 67.98 42.03 5.95 56.08 31.78 5.25

  华谊兄弟 72.12 20.14 6.73 41.38 13.86 2.41 24.64 8.92 2.05

  华策影视 21.05 9.2 2.74 17.67 7.21 2.23 14.73 4.03 1.56

  光线传媒 25.91 9.04 3.28 21.57 10.34 3.1 18.93 6.98 1.76

  华录百纳 11.46 3.78 1.25 10.9 3.93 1.17 4.25 2.87 0.83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单位:亿元 邝龙/制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