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嫌优道投资非法集资 "资本狂人"成清波被批捕

2014年06月18日 1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图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多方获悉,在被上海公安局经侦总队羁押近一个月后,中技系控制人成清波已于6月15日被正式批捕,原因是其涉嫌上海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项目(详见本报2月底《国创能源定增搁浅后遗症:4亿理财产品违约索款无门》系列报道)。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有十数亿元经过相关上市公司账户流向中技实业实控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中技实业曾被各方要求尽快给出投资人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自去年底案发至今,身陷囹圄的成清波及中技系难以拿出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多位与经侦总队保持联系的受害者向记者表述,公安正全力在封存成清波旗下资产,但资产后续的工作复杂。但这一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昨日(6月17日),有法律界人士向记者分析,成清波本次涉嫌的案件或不止于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同时卷入的还有*ST国恒(000594,前收盘价1.53元)等多起案件,而经其一手打造的中技系其实早已崩塌。

  成清波等人涉非法集资/

  今年2月底至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以参与国创能源(现为*ST国创,600145,收盘价3.32元)及成城股份(现为ST成城,600247,前收盘价3.63元)定增项目的旗号,在定增未能成行,上海优道投资多款有限合伙产品却均遭遇无法兑付,共涉资10多亿元”的理财骗局跟踪报道,资金去向直指上述两家公司;彼时,*ST国创董秘王强对本报坚称对此 “不知情”并否认与优道投资有关。

  期间,多地受害者陆续赶赴上海经侦总队报案,并向证监会举报国创能源等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以及非法集资。

  上海经侦方面则对优道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正式立案侦查并赶赴贵州等地。

  至3月19日,证监局责令改正的决定下发至国创能源。同时,国创能源承认曾与优道投资等签订了《委托融资协议书》、《融资服务框架协议》,但未依法披露,并且从优道投资划入上市公司账户共计11.9亿元资金,后委托划出。

  根据上述公告,国创能源承认目前至少欠上海优道投资7.7亿元。与此同时,成城股份亦发布公告承认“曾应优道投资监管要求由乾灏投资打入公司设立的账户,不久后又全额转出。”

  有受害投资者透露,上述两家公司均为中技系所染指,转出资金的去向,最终都流向了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

  此前有受害投资者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资料亦显示,去年10月,参与成城股份“定增基金”的投资人收到一份由成城股份控股股东中技实业、优道投资签字盖章的三方补充协议,成清波承诺兑付上述投资人购买的理财产品。但至2013年底,大部分投资者除了收到小部分利息外,并没有收到投资本金,并且中技实业至今也未如约回购。

  在本次成清波遭批捕前,涉事各方均已受到不同的处罚,国创能源也因此披星戴帽,贵州证监局对公司董事长周剑云(现已辞任)等相关人员做出处罚;成城股份则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5月22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

  近日多位与经侦总队保持联系的受害投资者向记者口述,“从案发至今已有半年多,中技系一直在画饼,由于资金链断裂,拿不出实际解决方案,现下的一些资产,公安正全力在封存,但资产后续的工作很复杂。”

  据记者了解,除了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无法兑付,2011年前后,中技系通过国联、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合计融资约22亿元,上述所涉信托产品均已违约。此外,深圳信用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技系共有14笔债务纠纷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未执行完毕的约16.9亿元。

  成清波遭批捕有先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以中技系为主体,现年52岁的成清波,为中技实业董事长,被外界誉为“资本狂人”,旗下资产曾一度囊括地产、电力、铁路等多个版图,并一度控制ST成城、*ST国恒、四维控股 (现为*ST国创)及恒立实业(000622,收盘价4.33元)等多家上市公司。

  成清波也因此多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2013年他以63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14位。

  据此前媒体报道,成清波的主要运作模式是,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大讲资本故事,并向上市公司溢价高增发注入盈利质量低下的资产,由此既转移了经营风险又实现了套利。但是,在被“中技系”控制之后,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均是每况愈下,而“中技系”自身的资金链也越来越紧。由于“中技系”四处腾挪资金,其风险也在市场中通过融资链条向其他资金出借方传导。

  目前这些公司均麻烦不断,幕后控制人成清波难逃干系。

  值得注意的是,成清波本人以及中技实业大多并不直接参股控制这些上市公司,而是成立一系列空壳公司,由相关人员代持。

  *ST国恒(原国恒铁路)则是一个常被提及的中技系资本腾挪样本:2006年8月,成清波控制的中技实业直接以4186万元的挂牌价格买入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技铁路)100%产权。3个月后,中技铁路旗下的罗定铁路59%股权被以4.11亿元的天价转让给了没有任何铁路建设和运营经验的*ST国恒,在此过程中,成清波轻松净赚3个多亿,资产价格3个月便膨胀了10倍之多。

  2009年,*ST国恒募集资金1.64亿元、3.48亿元,分别从深中技手中收购中铁罗定24.43%和中铁罗岑99.4%的股权。仅此,深中技便套现9.23亿元,并较收购价格增长20倍以上。然而,建设罗岑铁路是中技实业低价拍得中技铁路股权时的一项捆绑条件,但实际上中技实业入主后并未按约动工。由此,本应由中技承担的出资便被转移给上市公司,而其则在大赚一笔之后继续操控着项目建设资金。自2012年4月14日起,*ST国恒陆续公告了19宗法律纠纷,这些纠纷大部分被业内质疑为中技实业资本运作所留下的窟窿。

  再至2014年1月15日,*ST国恒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国恒(由成清波实际控制)以1.72元/股向泰兴市力元投资转让了1.80亿股,交易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力元投资。随着控股股东变更,隐藏在*ST国恒身上的问题亦相继爆出,其中引发关注的便是9亿定增募集资金消失和内幕交易案。

  在上述2009年*ST国恒定增中实际共募资21.13亿元,据2012年年报,*ST国恒在春罗铁路等3个项目上已投入逾12亿元,应该剩下募集资金约9亿元,但是2014年5月19日,公司却称这9亿元“消失”,*ST国恒董事会称,这近9亿元的资金很可能已于2010年被全部挪用。

  5月23日,证监会对*ST国恒立案调查。再至5月26日晚间,*ST国恒曝光了新旧实际控制人签署的3份秘密协议,控诉现任大股东泰兴力元涉嫌内幕交易、虚假陈述侵犯上市公司独立运营等八大 “罪状”,公司已对此进行了举报并获受理。董事会明确披露,协议的相关方是指*ST国恒原实际控制人成清波。

  实际上,本次成清波遭批捕并非没有先兆,继ST成城、*ST国恒之后,6月11日晚,恒立实业公告,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已是中技系染指的上市公司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第三家。

  昨日,有法律界人士向记者分析,成清波本次涉嫌的案件或不止于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同时卷入的还有*ST国恒等多起案件,而经其一手打造的中技系其实早已崩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