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家A股公司汇聚深圳前海 探路转型与创新

2014年06月19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近三年以来,肩负着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加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引领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四大使命的深圳前海,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巨变。这片位于深圳南山的珠江口东岸、填海造地形成的15平方公里的小区域,已经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目前,前海新区软硬件建设正同步加速推进。硬件方面,前海建设开发呈现井喷势头,今年同步开工了15个项目,预计前海开发建设将于2016年基本完成。软件建设方面,前海开放22条先行先试政策已有大部分获得落实,其余部分也在加紧推进当中。

  在建设大潮的涌动下,地产公司紧锣密鼓多渠道掘金前海,而其他上市公司战略布局前海的进度也明显提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已经有26家A股上市公司在前海投资设立子公司,投资总金额已经超过16亿元。

  在前海金融改革与创新发展逐步深化的背景下,未来前海产业资本探路战略转型和融合发展的路径,也将给深圳整体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启示和借鉴。

  地产公司多途径参与

  在前海政策逐项落地的同时,前海的开发建设已经进入了白热化。5月30日,前海举行了15个建设项目的集体开工仪式。据介绍,2014年深圳前海建设投资将达到80多亿元,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等多个项目。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前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在2016年内基本完成。

  虽然前海创新性地采用了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模式,但是自去年7月份公开出让第一批土地开始,前海土地市场一直维持高温,土地出让价格节节走高。截至目前,前海已经成功出让10批土地,面积合计达到31万平方米,成交价格总计达到464亿元。

  地产公司对于前海开发的参与意愿较高,但在参与方式上则较为谨慎,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目前,华润置地、卓越集团、香江控股大股东香江集团都已经在前海土地的公开竞价中胜出,分到了前海商业开发的一杯羹。

  房企龙头万科进驻前海则采取与前海管理局以BOT模式创新合作的开发方式。所谓BOT模式即政府豁免地价,由万科负责投资建造并获取租金收入,落成后运营期为8年(至2021年),期满后无偿交还给前海管理局。

  万科斥资10亿元在前海打造的“企业公馆”项目,被外界认为是首次试水多元化的开发模式。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未来在主营住宅开发的基础上,万科将尝试提供产业园、物流、养老等多种配套服务,形成类似互联网的平台效应。据悉,万科“企业公馆”主园区将于今年底前落成,将成为前海首个成形的商业项目。目前展示部分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

  据了解,万科目前已经锁定包括汇丰、工行、中移动等多位租客,预计每平米月租可达250元左右,每年可为万科贡献1.5亿元左右的租金收入。未来不排除万科会进入前海的住宅开发市场。

  在前海土地市场持续走高和开发建设逐渐深入的背景下,享有前海“地主”之称的中集集团、招商局及深圳国际也在加速启动土地开发计划。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今年3月份在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关于公司在前海拥有52.42万平方米工业土地的开发方案,在去年就和深圳市政府以及前海管理局进行了深入沟通,而近期公司跟深圳市政府更高层面有了更多的互动与协商。据他个人预测,在今年之内会有相当的进展。6月4日,中集集团在互动易上再度表示,关于前海土地的具体开发方案在今年内会确定。

  在前海拥有3.9平方公里保税区土地的招商局,去年开始也一直在与深圳市政府积极沟通土地开发事宜,但目前仍未达成初步意见。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如果招商局土地开发方案中涉及到商用及住宅用地板块,招商地产一定会积极参与其中。”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几家公司前海土地规模较大,而前海用地又非常紧张,预计几家公司最终能获得的商用及住宅部分的土地体量应该不会太大,具体方案预计将会以综合开发的形式推出。

  上市公司借机战略转型

  虽然前海的创新方向还处于摸索当中,但众多上市公司已经厉兵秣马,抢占这一战略高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有超过26家A股上市公司在前海投资设立了子公司,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6亿元,其中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占据了9成以上。

  分析上市公司布局前海的动机,除了税收优惠外,更多是出于扩大产业版图及战略布局的考虑。一家最近在前海投资子公司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企业在前海投资的初衷很单纯,就是奔着税收优惠去的。“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更重要的是借用前海的创新思路,推动企业向更深层次发展。”他说,“前海这块试验田激发着深圳本土企业的创新基因,布局前海应更多出于上市公司自身拓展产业规模、加速向现代创新服务型企业转型、重塑公司架构的实际战略考虑。目前我们也在逐步摸索当中,希望借鉴更多的创新发展模式。”他认为,利用前海新区,完成企业自身的战略部署,正契合了传统产业向移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发展过渡的时机和需求。

  前海对入驻企业按照产业准入目录范围进行方向引导,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及科技服务企业才能获取入园资格。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先行者,怡亚通、飞马国际、华鹏飞都已经先后在前海落子布局。怡亚通董秘梁欣表示,公司对于前海的发展充满信心,但由于目前与企业实际运作相关的具体细则尚未落地,企业业务尚未能开展。飞马国际董秘张健江也表示后续扶持政策明朗后,公司业务才能大规模开展。

  对于业务运作上更为灵活的服务类上市公司来说,前海红利政策的释放则加速了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实施步骤。腾邦国际在前海投资两家子公司,将业务触角延长至小额贷款和保险经纪领域,在商旅延伸服务和互联网化方面进行纵深架构和布局,深入贯彻企业“商旅+金融”的发展战略。公司是最早布局前海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前海两家子公司的投资合计达到2.5亿元。腾邦小贷公司在2013年已经开始盈利,目前发展前景良好。腾邦国际表示,公司在前海投资主要目的是完成向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实现向移动互联网和金融业的延伸和转型,通过创新发展新商业模式,实现向现代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

  农产品投资4000万元成立了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并出资3800万元与深圳市海吉星投资管理公司成立深圳市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券商研报指出,前海公司的设立,为农产品打通线上线下两个领域,强化了公司流通领域的优势,打开了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金融业是创新重点

  进入2014年以来,随着产业优惠目录的发布,前海的发展前景更为清晰,深圳本土上市公司投资前海的速度加快,涉及的产业覆盖面也呈现更多元的趋势,医疗、装饰、通信、新能源等产业资本都投入其中。

  产业准入目录外的上市公司通过在前海设立投资公司的方式分食红利蛋糕。新亚制程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前海投资公司的业务将主要围绕自身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来开展。借助这一模式,为企业以战略投资方式完成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渠道,布局前海企业更看重的是前期战略上的部署。

  达实智能在2013年底联合一家港资企业在前海投资1亿元设立了深圳达实智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优势和设备租赁为主要业务方向,主要目的是构建合同管理融资平台,进一步完善并打造公司的节能产业链。“前海公司已经开始洽谈合同,公司非常看好其前景,在5月份又对该公司增资1亿元。”达实智能董秘林雨斌表示,“前海公司的设立将延伸公司服务领域,促进业务规模的提升。”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于新兴业务的开展,公司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为充分评估新兴业务的风险,公司不仅聘用了专门的团队,在对标的的选择上也非常谨慎,相关项目必须要经过专业团队的集体决策。”

  齐心文具去年底投资2000万元在前海设立了齐心商贸集成服务有限公司,旨在向供应链管理相关配套服务进行业务延伸,通过布局加速公司完成大办公集成供应模式的战略转变,并推进实现公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正式运营,但是2000万元只是前期投资,未来会进一步增资。”

  尚荣医疗2014年3月份在前海投资1000万元设立前海尚荣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还成立了香港尚荣集团,为布局前海做进一步安排。公司董秘林立表示:“前海子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医疗行业上下游产业,也为公司战略性介入产业上下游提供更多可能。”而业内人士分析,投资公司的设立为尚荣医疗创新性开展买方担保业务提供更多渠道和可能。

  对于前海后续创新政策的出台,已经完成前期布局的上市公司多数持观望的态度。但也有不少公司表示,期待跨境人民币贷款对象和使用范围能进一步扩大,满足企业更多的融资需求。

  截至今年5月底,前海进驻企业已经超过7683家,注册资本达5188亿元,其中注册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的有30家。从企业构成来看,金融业仍旧是前海创新发展的重点。目前,入驻企业除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恒生银行等高端金融机构外,融资租赁及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中介机构也在前海发展起来,基金、创投公司也纷纷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多层次的金融产业体系已经形成。证券时报记者 水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