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头司令安信证券悄然翻多

2014年06月19日 09:5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守时待势熊自去,楼花落尽牛渐来”,安信证券日前确定的中期策略会主题,让看客们浮想联翩。大家不禁要问,坚持了近半年的空头是要全面翻多了吗?

  要知道,就在6月14日,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照银还公开表示,“股市的大机会,还是要等一等”;安信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期也从固定资产投资的角度阐述了“短期内经济增长仍难乐观”的观点。

  熊渐去 牛渐来

  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安信证券本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中期策略会的主题概括而言就是“熊渐去,牛渐来”。会上高善文和吴照银将分别发表以“盈虚之有时”和“希望的等候”为题目的演讲,似乎和策略会的大主题一脉相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策略会的主题‘守时待势熊自去,楼花落尽牛渐来’是高博(高善文)拟定的,很明显安信宏观观点开始逐步看多。”上述人士称。

  “高博和吴总(吴照银)的具体逻辑和观点现在还都没出来,尤其是高博。熟悉他风格的人都知道,每次策略会他的观点都以其演讲的速记为最后定稿;吴总则以他的PPT为定稿,目前这些都还没有出来。”安信研究所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高博每次的演讲题目都独树一帜,例如当年很著名的‘事情正在起变化’。‘盈虚之有时’应该来自于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本意是乐极生悲,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转向。”深圳一位投资人士分析。

  华泰证券前研究所负责人称,高善文的逻辑思维极强,他在多次宏观演讲中均提到,当不确定性逐步减少之时,事物就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此之前,安信和国泰君安已代表多空双方交手多个回合。安信“高吴”新搭档组去年年底亮出明确看空信号:中国经济复苏还需要等待一些时间;2014年“股指东南飞(向下)”,可能创新低,成长股风险更大。

  4月初,安信发布二季度策略明确唱空,提出春来“股市绿如蓝”——二季度股市下跌幅度将超过一季度。

  之后,国泰君安发布二季度研究报告罕见唱多,称在二季度,从非标理财回流的增量资金将会推动A股出现由盘重股引领的400点反弹。

  随后,安信针对市场的看多观点发表策略点评称:“同行的报告,其核心逻辑是非标有序违约、资金避险回流债市、低估值蓝筹。但问题是非标违约造成的系统性冲击更大,同时和稳增长相悖。存在一个问题,市场为什么会跳过经济‘衰退’式下跌直接开涨?短期反弹不可持续,市场仍需调整。现在抢跑的,容易摔跟头。”

  双方多空观点交替上演。6月16日,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当前A股市场做空的风险明显在放大,而做多的条件却快速积累,坚定看多A股投资。吴照银则在近期表示,中国后续的经济还是略微往下走,企业盈利往下走,股票价值中枢也将缓慢地往下走。

  市场看多情绪开始蔓延

  在国泰君安和安信多空观点持续交锋之时,多家券商也各自提出明确的市场观点。

  5月份,瑞银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陈李预测,今年将是股市下跌的一年,中国非银行大盘股今年跌幅可能会扩大至20%;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弱势寻底;招商证券称,房地产去泡沫和去库存,制造业去产能,都决定了经济周期内生性调整过程仍在持续,不排除“微刺激”加码使经济和股市出现阶段性改善,但考虑到慎重的政策力度、低迷的风险偏好,对改善空间不宜太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近日连续小幅反弹之后,机构看多的情绪开始蔓延。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3%;上周一开始上证指数则连续六天上涨,幅度达2.6%。

  其中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民生证券等6家券商对本周趋势由看平转为看多,前3家券商对中线趋势也转为看多;东吴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空翻多,对中线趋势保持看多不变;申银万国证券对中线趋势由看空调升为看平。

  深圳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高吴组合”此次不可能贸然翻多,看多一定具备一定的观察指标和前提条件,失去这些条件,看多和看空结论自然不会成立。

  “从营销角度来看,研究所的策略会主题一定要耳熟能详,朗朗上口,让看客们过目不忘。安信这次高调空翻多,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一次营销和管理策略的成功。”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机构对安信市场观点骤然转变的原因充满期待。“可以确定的是,没有程定华的安信策略会会场今年依然会爆满,一票难求的现象仍可能持续。”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