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问世一年 宝粉超过持仓股民近九成

2014年06月19日 11:1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李素平

  存钱到银行,在老辈人眼中,是居家理财最靠谱的选择。然而,去年6月余额宝的出现,使众多年轻人放弃“传统”,全民理财变为可能。诞生日起即质疑声不断的“鲶鱼”余额宝,如今成长为了国内货基中的“巨婴”,尽管其收益光环近几个月来逐渐褪去。其对普通个人尤其是草根阶层甚至是大学生、低收入人群带来的改变,仍值得在这个6月记上一笔。

  余额宝问世一年,宝粉超过股民近九成

  截至昨日,中登公司显示A股持仓账户为5344.51万户,而去年6月出现的余额宝迄今拥有用户逾1亿户,超过前者近九成。一个是有着23年历史的A股市场,一个则是去年6月才初出茅庐的互联网金融小子。两相对比,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居民理财形态的改变一目了然。

  据统计,自去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至今,1万份的余额宝平均每天为“宝粉”赚取1.41元的收益,其间总收益约达527元,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5.27%。这大约可以解释其用户数滚雪球般快速壮大的主要原因。

  在新浪微博“余额宝一周年”的话题讨论中,2000多位投资者参与讨论余额宝对自己生活的改变并晒收益。读研究生的孙明(化名)表示,他在4月初将1.3万元闲钱悉数转入了余额宝,这笔钱是即将在9月份新学年开学时要交的学费和生活费。“生活费不能存定期,存活期没什么收益,余额宝刚好适合我。”孙明晒出来的收益账单显示,4月3日至今,其累计收益已有百余元。不过,也有中途“变节”的宝粉。在目睹了两三个月来每日收益的不断下降后,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黄德文(化名)前不久则将4万多元的资金全部赎回,转投了另一个银行推的货基产品,收益更高。

  宝宝类基金扩容,货基扛起半边天

  截至今年五月末,货基的总规模已达1.92万亿元,市场占比为48.93%,创下了历史新高。昨日,资深基金业人士王群航表示,货基占比的快速上升,表明很多投资者只认购和申购货基。如果细分,促进货基如此大跃进的,主要是宝类货基。“最近一周,有六只宝类货基发行,其中建信嘉薪宝玩到点成立,一天结束战斗。这些货基都冲着为大家的工资做理财服务去了。”王群航据此认为,货基还将有大发展。

  在余额宝之后,腾讯理财通、苏宁零钱宝、百度百赚、京东小金库等一批宝宝军团相继出炉,甚至撬动了银行大佬们原本并不太在意的活期存款资金。以至于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银行,今年来均密集推出了各种版本的银行系宝宝货基,抵抗一众产品对银行储蓄存款的分流。

  6月中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文称,互联网基金提高了基金服务中小投资者的能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互联网基金已经逾30只,合计资产规模逾万亿元。互联网基金不仅改变了近10年历史的货基格局,还激活了基金在体验、提现等设计方面的革新。

  在金融业从业人士看来,余额宝不仅是草根的“理财神器”,更充当了金融变革的急先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余额宝的核心贡献在于确立了余额资金的财富化,确立了市场化利率的大致刻度。

  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毫不掩饰其对余额宝的态度:问余额宝的风险有多大,就等于问银行倒闭的概率有多大?目前市场环境下,其风险基本为零。理由是,余额宝90%以上的资金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尽管当下业界在热议打破信托刚性兑付的问题,但对银行存款的刚性兑付从不存在任何异议。

  记者观察

  投资不必单恋一枝花

  记者 李素平

  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基金业整体不复往日光鲜。很多身背新开户基金考核指标的银行客户经理,对很长一段时间内费尽口舌向客户解释推销基金,效果堪忧的经历感慨不已。如今一个智能手机,加口口相传的口碑,余额宝的粉丝就在短短一年超过了A股股民。不仅如此,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竟然还撬动了银行的存款,让银行危机感爆棚,难怪很多银行人对余额宝唏嘘,认为其是“旧瓶装新酒”杀出了另一片天地,底子没变。

  对余额宝的种种革新,自然需用更包容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某种程度上,对鲜有投资理财经验、闲钱不多的年轻族群而言,余额宝的横空出世算是开启了小额资金理财增值的“民智”。不管是大学生、职场新人的小钱,还是使用时间不固定的大额资金,曾经借此获得了数倍于活期存款的收益。而其便捷提现、支付功能的确是此前很多基金没有做到的。在这一点上,投资者仍旧是用脚投票,无可厚非。

  不过,究其本质,余额宝仍是货基一只,而货基的存在已经有十余年历史。对宝粉们来说,除了关注每天到账的收益,也许还需借助如此便捷的渠道和工具,更多地了解各类投资理财产品各自匹配的收益风险。毕竟,职场新人总有成长为骨干精英的一天,而余额理财也有满足不了中产阶层全面资产配置需求的那一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