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股“分红季”如何不伤指数

2014年06月24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A股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因为股价除息出现大幅波动,进而连累上证综指一度急挫,或影响到了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高分红率,一向被视作上市公司经营稳健以及治理结构完善的重要标志。然而上周五,A股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因为高派息率因素,导致股价在除息日出现大幅波动,进而拖累上证综指一度急挫。

  市场惊诧之余,将矛头指向了权重股除权除息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影响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理论上上市公司分红派息会导致股价的短时下跌,尤其当高分红率的权重股除息时,股价波动对指数都会造成明显影响。从实际发生的情况看,这种影响主要还是发生在心理层面。统计历史数据也发现,那些具备高分红率或者低股息支付率的公司,往往在除权除息之后的一段时间,股价有着较好表现。但有关方面应重视这个问题, 有效消除对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造成的无论是心理还是实际的影响。

  大象除息摔倒股指

  上周五早盘,上证综指低开后出人意料地急速下挫,情形似有利空消息突然降临。不过随后指数就被拉起,全天呈现修复性回升趋势。而这莫名一跳,让不少市场人士均感到摸不着头脑。在消息面并未出现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大家最终找到了导致市场异常波动的源头——工商银行。

  资料显示,上周五正是工行高比例派息的除息日,每股价值的摊薄导致其走势一反温和的常态,开盘即遭遇一轮猛跌,最大跌幅超过2%。

  “上证综指开盘后那段时间的走势基本就复制了工行,可见沪市第二大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有多大。”某市场人士感叹。

  我们不难将此影响进行量化分析。以20日收盘价,沪市A股、B股总市值为14.77万亿元,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为9128.67亿元,市值占比为6.18%;工商银行每股价格3.45元,按照10派2.62元计算,派息率为7.59%。那么,如果工行此次派息完成,股价自动回落至同样估值,理论上对上证综指的影响应该是2023.73点(19日收盘价)×6.18%×7.59%=9.49点。

  这也意味着,假设其他市场因素不变,工行此次高分红派息,将导致上证综指直接下跌9.49点。

  “这也好理解,分红派息就相当于给股东提出来一部分现金,股票市值自然要下来。只是因为权重股对于大盘的影响更为显著,大家才对此特别关注。”申万研究所高级数量分析师夏祥全表示。

  会否侵害其他投资者利益

  上周“工行除息”现象,可以说一下子激起了市场对于权重股高分红率的担忧:现有股东是得到了分红收益,但与此同时,造成的市场波动是否会侵害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呢?

  “此忧虑不无道理。”一位分析师说,在目前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的背景下,个别权重股大比例除息的确有可能引发扰动。

  理论上除息或除权后股价应该下行,但很多公司股价的实际走势并非如此。比如本月5日除权的中国石油,当天股价还小幅上涨了0.1%。即便是上周五起初大跌的工商银行,当天最终也是收复了下跌失地,以平盘报收。

  “这可以从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上去解释。高分红率的公司大多经营稳健,投资者如果长期看好这家公司,会觉得跌了是买入机会,这就造成了很多除权股当天就被填权的现象。”夏祥全表示。

  研究机构对此也是做过很多统计。结果显示,高比例分红对于公司股价的影响总体是中性偏正面的。

  “根据我们的统计结果,相比那些分红比例低或者不分红的公司,高分红率以及低股息支付率的公司,往往在除权除息后有着更优异的表现。”夏祥全说。

  另外,分析人士也指出,高分红率权重股对于沪深大盘的影响相对有限,其主要影响还是体现在对沪深300指数上。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表示,从近期期指升贴水水平来看,由于分红因素,当月合约基本处于贴水沪深300现货指数的状态,IF1407合约从上周五的升水现货指数变成了较大幅度的贴水,截至收盘IF1407贴水沪深300指数超过10个点,虽然贴水幅度较大,但仍处于分红的影响范围内,根据分红因素对该合约的影响测算,该合约仍有一定的贴水空间。结合目前行情来看,贴水扩大不是悲观情绪的反映。

  寻找消除对指数影响办法

  一家工商银行除息,就可以对大盘造成如此大的影响,而每年6-8月为年报分红实施的集中期,根据东方证券分析师谭瑾的统计,沪深300成份股中有27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度分红预案,但截至6月11日,只有111家公司公布了除权除息日。

  “今年整体分红时间偏晚,且除了中石油与工行,其他大部分权重股的分红计划均未实施。”有券商人士指出。

  面对即将来到的权重股分红集中实施期,这一新趋势是否会成为A股新的风险点呢?有专业人士建议,交易所应寻找适当的办法,消除权重股除权除息对指数的影响 ,还整个市场一个公平的交易环境。(记者 潘圣韬 董铮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