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AH比价榜单:招行逆袭四大行夺回H股溢价首位

2014年06月24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港两地对于“中国好银行”的界定似乎还没有达成共识。

  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H股市场对于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估值比价历经多次变化,但是榜首位置始终被四大行轮流占据。然而,近期招商银行的H股溢价率异军突起,成功逆袭四大行并夺回首位。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20日收盘,招商银行H股较A股的溢价率为17.8%,领衔9家AH两地上市银行。

  7家银行H股溢价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港两地上市的9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实现了港股溢价(已经考虑汇率因素)。其中,招商银行的溢价率最高,为17.8%;其次是农业银行,溢价率为16.8%;此外,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H股溢价率依次为13.8%、12.5%、12.5%、10.5%;中国银行的溢价率则比较“边缘化”,仅为0.5%。此外,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均属于A股溢价、H股折价。

  如果以每股净资产为边界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在A股市场中,仅有民生银行的股价守在每股净资产之上,但是其市净率也仅为1.04倍左右;在港股市场中,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价均超过了每股净资产,而民生银行则沦为“破净”。

  招行王者归来

  2012年中期至今的近两年时间里,港股市场对于招商银行的态度可谓“变脸比翻书还快”。

  从2011年8月至2012年中期,在绝大多数交易日里,由于港股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的悲观情绪持续发酵,银行股一直维持多数A股较H股溢价的格局,当时的8家两地上市的银行中(光大银行彼时还未完成H股上市),仅有招商银行一枝独秀的实现了H股溢价,且溢价率超过15%;而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其余银行未能在H股市场获得足够的认同,全面呈现A股溢价而H股折价的局面,由此可见招商银行当时在H股市场投资者心中的独特地位。

  但是,此后的相当长时间里,招商银行的H股溢价率呈现出了明显下降的态势,甚至在2013年4月不得不面对A股更贵的现实。

  对于招商银行而言,一段时间里AH比价排名的滑落凸显出两方面可能:其一,港股市场投资者理念转换,更青睐于稳健的四大行;其二,招商银行需要进一步业务转型,以便能够说服更多投资者给予其估值溢价。

  随着招商银行平稳换帅,以及该行零售业务重心的进一步下移,招商银行重新走进更多H股市场投资者的视野,其H股的估值修复之路也艰难前行(毕竟近一年以来有关银行业整体的负面消息比较多,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不良资产的压力都给提振估值带来了阻力)。

  近期,招商银行的H股溢价率更是频频超越四大行,成为H股市场投资者最欢迎的内资银行股。

  四大行失去汇金增持护航

  在招商银行被H股市场投资者看淡的近两年时间里,四大行的H股溢价一直在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排名靠前。

  资金属性具有全球视野的港股市场投资者,青睐四大行的时间轨迹与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叠加。

  “最大的可能是受到汇金大手笔增持四大行的鼓励,汇金的持股成本也等于是他们的安全垫。此外,四大行股价的涨跌幅通常要小于股份制银行,股价的安全边际也更高”,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以去年6月份汇金启动的第五轮增持四大行为例,2013年6月13日,中央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了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份,并在该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去年12月份,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公告显示,增持期间,汇金累计增持工商银行1.75亿股;累计增持农业银行1.79亿股;累计增持中国银行A股股份1.13亿股;增持建设银行A股1.03亿股。按照四大行去年6月13日至12月12日半年间的区间成交均价大致测算,中央汇金该轮用于增持四大行的资金合计约19亿元。

  其中,去年6月汇金出手最为阔绰:2013年6月13日-28日(6月29日、30日为周末)之间的12个交易日内,按照四大行上述12个交易日的区间成交均价大致估算,汇金用于增持四大行的资金分别约为1.86亿元、3.77亿元、6.19亿元、4.31亿元,合计约16.13亿元,折合每个交易日日均出手1.34亿元。

  今年以来,虽然四大行的估值继续下跌,但是汇金公司尚未就是否启动第六轮增持四大行进行表态,这或许使部分投资者转而投向在业务转型中更为灵活的股份制银行。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