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润影视借壳疑云 辜利平2000万快进疑涉内幕交易

2014年06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6月23日,停牌近半年的申科股份公告复牌,当日股价便迎来一字涨停。

  此前,申科股份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于1月27日停牌,而申科股份所涉重大事项,则是海润影视借壳一事。值得注意的是,一度低迷的申科股份在停牌前多个交易日里,股价便持续拉升。与此同时,一位名叫做辜利平的自然人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首次出现在海润影视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辜利平以2365590股和1.577%的持股比例位居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则买入2018200股,持股比例为1.345%,位居第三。

  根据公开信息判断,辜利平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应该于2013年12月31日至1月27日停牌期间买入申科股份,短短17个交易日,申科股价累计上涨22.24%,以期间的加权均价计算,这两大流通股股东分别耗资近2000万元、1700万元,如此大额资金精准砸向流通股本不到1亿的小盘股,这其中是否暗藏内幕交易呢?

  神秘自然人疑涉内幕交易?

  1月27日,申科股份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而在停牌前17个交易日,申科股价拾级而上。以12月31日的收盘价7.60元计算,截至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4日),股价累计拉升22.24%。

  在申科股份最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自然人和一家机构现身。根据申科股份截至2014年3月31日统计的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排名前十的股东分别为西藏同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自然人辜利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深圳市茂安源投资有限公司、自然人宗佩民、杨梅芳、王科良、黎燕、南京泛伦斯投资有限公司、海口海越经济开发有限公司。

  与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统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相比,自然人辜利平与机构中信证券均属于新增股东。辜利平持股数量为2365590股,持股比例为1.577%,而中信证券持股2018200,持股比例为1.345%。两者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居第二、第三名。

  而从1月27日至6月23日申科股份一直停牌,也就是说,辜利平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应该都是在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月27日之间进入。

  而根据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月27日期间的加权均价8.342元计算,辜利平此次买入约耗资1973.38万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耗资1683.58万元。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申科股份历年十大流通股股东发现,辜利平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此前从未出现在其中。

  辜利平何许人也,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辜利平曾出现在力帆股份、金山开发、时代万恒、燃料科技、中昌海运、新华联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近期(截至3月31日),辜利平则现身申科股份、新华联等公司。

  停牌前不足20个交易日精准买入,几千万资金砸向流通股本不过1亿的小盘股,这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呢?

  其实,这已不是申科股份第一次遭受质疑,申科股份曾在2013年9月26日午间公告停牌,然而在公司宣布重大事项的当天上午,原本表现一般的申科股份在午盘收市前一小时突然快速拉升,股价一度涨停,一小时内成交量接近3500万元,超过了公司平日全天的成交量。因此有媒体质疑申科股份提前泄露了内幕消息。

  对于此次质疑,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申科股份,对方表示,“我公司已进行自查,并没有违规情况,不涉及内幕交易”。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信证券,并按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借壳方案尘埃落定

  6月23日,申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海润影视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拟置入资产与拟置换资产的差额部分,由申科股份向刘燕铭等50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包括“资产置换”、“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部分。申科股份拟将截至评估基准日 2013 年 12 月 31 日拥有的除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拟置出资产(下简称“拟置出资产”),用拟置出资产中等值 29400 万元的资产和负债(下简称“拟置换资产”)与刘燕铭等 50 名交易对方所持海润影视 100%股权;拟置出资产扣除拟置换资产的剩余部分(价值 1.50亿元)将全部出售给何全波;

  此外,拟置入资产与拟置换资产之间的差额部分(金额为 22.28亿元),由申科股份依照《重大资产置换和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约定向刘燕铭等 50 名交易按照各自持有的海润影视的股权比例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据悉,海润影视此次估值为25.22亿元,增值336.08%。拟置入资产与拟置换资产之间的差额部分,由申科股份向海润影视全体股东发行2.69亿股股份购买,发行价为8.28元/股。

  此外,海润影视此次借壳也将制造一出影星暴富神话。据悉,此次重组完成后,海润影视股东、著名演员孙俪将持有上市公司702.42万股,按照9.29元/股的前收盘价计算,孙俪所持市值将超过6500万元。

  而对于申科股份而言,这也是一场颇为划算的交易。公开资料显示,申科股份主营轴承及部套件,是典型的浙江家族制造型民营企业。2011年底在中小板上市,受行业低迷影响,2013年业绩首亏,今年一季度续亏370万元。而申科股份IPO时的三个募投项目,一个终止、一个缩水,还有一个募投项目“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进展缓慢。

  这也让申科的卖壳行为备受争议。“尽管从市值和股份来看,申科股份是一个理想的壳公司。一旦海润影视借壳成功,这又给市场带了一个坏头——拼命上市、上市后业绩即变脸,而后把自己卖掉。申科股份股份上市不到3年,最后沦为被借壳,可见当初这家公司上市难逃‘包装’嫌疑”,业内有观点称:“卖掉自己比辛苦干多年都划算,申科股分实际控制人的‘算盘’可谓精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