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引关注 不等于全员持股

2014年06月30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决定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这也意味着员工持股计划即将正式实施。

    早在2012年8月,证监会就发布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在现阶段推动员工持股计划,是有其特殊背景的。”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业务合伙人路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其一是源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市场化成为企业改革最大的命题,无论国企还是资本市场,都需要加快市场化进程;其二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落实细化中,上市公司和A股市场的改革提上日程,尤其是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就是国企也正在研究员工持股问题,但上市公司受证监会监管,国企中也有大量的上市公司,这其中就有交集,证监会颁布这个指导意见,对国企来说会有较大影响。”路明认为,正是由于这些相关背景,此次颁布的《指导意见》才引起各方的关注。

    员工持股并不等于全员持股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公司员工,包括管理层。

    “虽然叫员工持股,但很难惠及基层员工,还是一个核心员工持股的概念。”在路明看来,上市企业尤其是民营上市企业,大股东控制股权,而股权是稀缺资源,它不像现金,没有了可以再赚,股权一旦给出去,轻易收不回来。“所以,股权要激励核心骨干人才,而且从价值贡献遵循的二八法则来看,20%的核心骨干贡献80%的利润收益,因此员工持股也不可能平均化,在股权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尽量激励核心员工。”

    员工持股并非全员持股,公司员工不可能全部都是核心,路明认为,企业只有发展到成熟期和稳定期,员工持股才可能惠及普通员工,但这种股权就像员工的薪酬和奖金一样了。“在我国现阶段,国企和私企都不可能实现全员持股,员工持股绝对没有到普通员工手里,除非像早些年有公司发行过内部职工股,但其背景是当时企业的运营不规范。”

    某上市企业的员工王琳告诉记者,她所服务的公司去年实行了股权奖励,但只是面向经理级别的中层员工,“经理级别的人在我们公司有近百人,听起来员工持股的比例挺高的,但绝对不是全员持股。”

    王琳其实并不关心自己持有了公司多少的股权,从中能赚多少钱,她认为这只是公司激励员工的一种方式。但同样是在上市公司工作的吴永杨就非常关注员工持股的政策,他认为,指导意见中规定了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12个月,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我们公司的股票又不是热门题材,员工持股还有时间限制,我这还不如直接去二级市场上购买方便。”

    员工持股需衡量激励效果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指导意见》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作用并不相同。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非金融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应当符合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有关要求;金融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应当符合财政部关于金融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规定”。

    一家建筑类央企的员工胡亮告诉记者,员工持股的说法只是在国企改革方向的座谈会上提起过,但怎样实施企业并没有进一步动作。路明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民营上市企业来说会非常受欢迎,因为选择面更广了。民企上市公司可以根据《指导意见》筹备员工持股计划,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还需要等待国资委等部委的统一规范要求,金融类国企则需要财政部的规范。

    王琳虽然并不关心自己的股权数量,但她觉得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自己在心态上有所变化,尤其明显地是对公司的忠诚度提高了。路明认为,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定和吸引人才。公司有好的激励计划,可以稳定人才,增强员工的干劲,推动公司业绩增长。路明介绍,和君咨询曾经对上市公司作过一个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实施了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市值大约能提升30%。

    同时,路明也提醒实施员工持股的企业,需要注意四个方面:首先是注意激励的范围,一定是核心骨干;其次要注意激励效果和激励水平,实施股权激励前要有测算,达到怎样的激励水平,在行业内和区域内要有竞争力,毕竟要让员工实现收益;再次要注意内部公平性问题;此外还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市值,否则公司业绩达标了,但市值没上去也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员工持股在国外早已有之

    在《指导意见》中指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的五种渠道: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自愿赠予;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

    一家知名外资制药企业中国分公司员工刘艳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在美国上市的,2009年前后开始实施全员持股,普通员工会有20股,由美国的中介机构代持,在公司工作满5年才可以行权,而且行权程序比较复杂。”在刘艳看来,普通员工并不在意持有的股份,这种持股激励的作用不大,但对持股较高的中高层员工来说,持股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就比较明显,“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这就像饭后的一道甜点,可有可无。”她介绍说,在国外,员工持股并不是新鲜事。

    员工持股兴起于1950年代的美国,其中又以福特公司为代表。在美国,政府对员工持股信托基金分配给员工的股票红利部分和还贷部分均予以免税,参加员工持股的员工在离开公司或退休时得到的股份收益,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英国政府对员工持股制度力度最大的扶持也是在税收方面给予减税优惠。

    在路明看来,中国企业当然不能照搬国外的员工持股模式,需要进行方案的试点。“像微软、思科等企业,走过了初创期和发展期,到了成熟期或衰退期,股权激励是通常的手段。”他认为,股权就像薪资、奖金一样,激励范围更广,普通员工都会持有,这是由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决定的。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