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心堂:重资产扩张恐遭电商“革命”

2014年06月30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苦等两年有余、早在2012年IPO暂停前就已成功过会的一心堂,终于走到资本市场大门前。6月24日晚间,新股一心堂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率为0.62%,超额认购达161倍。

  然而,与两年前相比,一心堂所处的医药行业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短短两三年内,这家国内直营店规模第一的准上市公司最大的威胁已不再是昔日的药店同行,而是正在凶猛成长中、市场已达数十亿的医药电商们。

  对于一心堂来说,忧患随着上市的成功一同到来:最近,政策在向医药电商伸出橄榄枝。业内人士称,若医药电商获得相关解禁,一心堂以重资产打造的规模化优势将不复存在。“医药互联网逐步放开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代表着医药行业传统势力及其利益的一心堂,如何适应这个全新的“纪元”?

  上市募资扩张计划受非议

  “电子商务无孔不入的今天,居然还有药店要走重资产的路子。”一位关注打新的投资者表示,一心堂没有新概念,故而对其未来的发展并不看好。“一心堂的发展模式就是开店、开店、再开店。”

  根据一心堂招股书介绍,公司拟发行6510万股,募投项目的计划所需资金量为74926万元。这些资金将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其中,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即指开设新店面。这部分资金高达46926万元;超过总募资额60%。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用资仅为6000万。

  “门店数量全国第一,发展十几年却只集中在西南地区”。一位投资者指出,“往外地扩张已经晚了,原有区域也逐渐饱和,房租又不断上涨”。他认为,一心堂继续巨资开店“毫无必要”。

  对于门店的过度集中,一心堂解释称,这是公司所坚持的“少区域高密度网点”发展策略,“零售药店覆盖了云南省大部分市县,使得公司在云南省具备了较高的消费者认知和品牌认可度”。

  “我住的这个只有几百户的小区,东、东南、西南、北、东北就有5家一心堂,再加上2家其他药店,小区四周都是药店。”雪球ID为“长风半日”的投资者表示,“一心堂的门店过于泛滥了。”

  2011年底至2013年底,公司门店数量从1505家激增至2389家。公司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中的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开店1350家,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累计开店780家,未来计划将再开设570家。

  除了投资者的不认同,一心堂上市募资扩张计划的合理性也引起市场分析人士的质疑。有人认为,相比新兴的电商,传统连锁药店行业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目前走的是一条“下坡路”,市场空间极为有限。“一心堂上市之后的发展恐怕障碍重重”。

  2007年,零售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在美国上市,如今,其市值缩水已超一半。这一“前车之鉴”令人不敢对一心堂抱太大期待。

  电商处方药“开禁”危局

  挂牌在即的一心堂,最近正忙着参与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作为全国直营药店数量排名第一准上市公司,一心堂与国内多家连锁药店一起联名上书,反对放开处方药网售。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提到“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试图对解禁网售处方药进行尝试。在此之前,医药电商网站被严禁出售处方药。这意味着,该计划一旦成行,传统药店的一大壁垒将被攻破,医药电商自此将长驱直入。

  “如果政策放开,只开一家单体药店就能申请网上销售处方药牌照。”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此前对媒体表示,这对实体药店来说是“灭顶之灾”。

  一心堂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直营店数量已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发起参与抗议的老百姓大药房拥有门店数量为783家,药店同行上市公司海王星辰的门店数量为2066家。与同行相比,一心堂的“重资产”模式尤为突出。招股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直营药店,医药零售连锁业务是公司核心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贡献超过90%。一心堂的招股书里,处方药的销售占比并未单列,但是在其公司介绍中,“处方药”销售作为主营业务被写在首位。

  公开报道显示,药店联名反对放开处方药网售的理由,主要是质疑网络售卖处方药将威胁到药品安全性。

  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李佩娟则认为,真正让这些企业反对的原因是处方药网购的解禁将严重威胁到线下实体店的生存,利益才是最深层的原因。

  一心堂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外表示,现有政策对实体药店要求严苛。“网售处方药一旦解禁,宽松的网上药店要求对实体药店很不公平,或将带来线上线下恶性竞争。通过20年才建立起来的遍布城乡的药品零售网络将毁于一旦”。

  目前,对于是否解禁网上售药尚未有定论。但许多业内人士倾向于相信,鉴于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策将会持续放开而不是收紧。李佩娟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连锁药店行业内企业来说,与其抵制不如积极寻求转变”。

  线上处方药解禁或释放千亿市场

  政策监管大门的逐渐放开遇上方兴未艾的国内医药电商行业,迎来的很可能就是对传统药店的一场“革命”。

  来自招商证券的研报称,目前处方药占全部医药市场比例约80%左右,处方药网售开禁,将为医药电商增加至少1000亿市场体量。

  “国内医药电商的发展速度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一位电子商务研究人士称。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医药电商市场规模仅为4亿元,2012年升至16.5亿;2013年,这一数字飞增至42.6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内具有资质的网上药店累计超过100家,除了京东、天猫之外,当当网、一号店也先后涉足。

  现在,在天猫医药馆、好药师网等电商平台上,人们已经可以自助选购非处方中西药品、保健、化妆品及医疗器械了,一位微博用户称,自己先后多次在网上买药,已经适应网购药品,“只要网站正规,保证药品是真的,网络确实比药店方便得多”。

  据天猫医药馆此前披露的消息,仅2012年上半年,天猫医药馆引导成交就超过10亿元,高于2012年全年;同比增幅逾200%。2013年,好药师网销售额达2亿,同比增167%。

  对于医药电商来说,其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比传统药店便宜。上海医药“药药好”总裁王海平称,传统医药流通环节一般要历经4-6个甚至更多的环节。从上游厂家、全国总代理、省级代理到各地县级医药中间商,最后到达药店终端,经过层层加价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后,药品价格距离出厂价已经高约30%到40%。“‘药药好’通过压缩渠道的长度,节省中间流通环节费用,从而压低终端消费者的购买价格。”王海平说。对于所有医药电商而言,这也是共同的立足之道。

  便宜+便捷,医药电商正在借此“革”传统药店的“命”。除了抗议政策进一步利好电商对手,一心堂们还有什么御敌之计?

  - 链接

  一心堂曾屡遭行政处罚

  在一心堂与其他零售连锁药店的联名上书中,反对放开网售处方药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全面放开监管难度巨大、用药安全难保障。”

  查阅历史报道发现,在规范性及药品安全性方面,准上市公司一心堂自身也曾屡曝不良事件。一心堂规模体量不停扩张的同时,其管理能力却屡屡“掉链子”。

  一心堂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内曾遭到过多笔行政处罚。这些处罚涉及药品质量、超范围经营、营销活动不规范及商品管理等。其间,一心堂生产的多款药品还曾因检测不合格被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抽验不合格质量公告2007年第二期(总第14期)不合格名单中,一心堂赫然在列。

  2009年3月8日,鸿翔药业怡园连锁店因销售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蒲公英颗粒”被认定为劣药,被官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20278元的罚款。

  2010年8月13日,鸿翔一心堂下属一家无罂粟壳销售资质的连锁店销售罂粟壳,违反了《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被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52515元的罚款。

  2011年1月,鸿翔一心堂出售的标识为大连奇运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U颠茄铝胶囊,经玉溪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被认定为假药,责令停售并没收违法所得194412元。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