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考”冲刺月 25家基金公司缘何“换将”忙

2014年06月30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6月份共有54起基金经理变更,环比增加近三成

  见习记者 唐 芳

  “铁打的基金流水的基金经理”,年内基金经理频繁变动越来越成为常态。即使在基金业绩“中考”冲刺的6月份,也没有消停的意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共发生54起基金经理变更,环比增加12起,环比增幅为28.57%,涉及25家基金公司。共有9位基金经理暂时离开公募基金行业,其中5人是公募任职年限在5年以上的“老将”。同时,有16位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上任基金经理,占新任基金经理人数的比例逾七成。

  操盘手变更不停歇,老将离职,新手批量上任,让人担忧由此影响基金业绩“中考”冲刺。但业内人士表示,新任操盘手上任后调整投资策略需要时间,短期内在业绩上反映得不明显,所以6月份的基金变更在当月对基金业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基金经理变更后基金的业绩表现,特别是涉及资深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然后做出去留的选择。

  “换将”涉及25家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整理发现,截至6月29日,6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了54起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比5月份的42起多了12起。而去年6月份也仅有44起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虽然6月份是“中考”冲刺的最后一个月,但是基金经理变更潮并没有因此“偃旗息鼓”。

  从基金公司看,上述54起基金经理变更涉及25家基金公司,占目前旗下有公募基金的基金公司(85家)的29.41%。即近三成基金公司在6月份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

  具体看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在6月份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数量最多,共6只。值得注意的,上述6只基金中,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和曹冠业有关。由于曹冠业出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6月14日,他辞任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工银主题策略股票、工银全球股票(QDII)和工银信息产业股票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而在此一周前,刘天任被增聘为工银稳健成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当时曹冠业正当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可见,增聘刘天任是为了曹冠业的离职做准备。此外,6月20日,工银纯债债券增聘陆欣为基金经理。

  此外,东吴基金和国泰基金6月份旗下均发生5起基金经理变更。整体看来,25家基金公司中本月内发生3起以上基金经理变更的共9家,占比近四成。

  5位5年以上老将离任

  54起基金经理变更背后,共计有15人离任,其中有6人并未离开所供职的基金公司,仍旧担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或是转任基金公司其他岗位。但是也有9人选择离开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9人中,有5人公募任职年限在5年以上。他们分别是,海富通原副总经理陈洪、大成基金原投资总监曹雄飞、曾任职华夏基金的童汀、曾任职招商基金的张慎平以及曾任职博时基金的刘春彦。他们截至离任时公募任职年限依次为10.79年、7.79年、7.18年、5.98年和5.95年。可见,离开的基金经理以“老将”为主,并且多是经验丰富、知名度高的核心投研人员。

  “老将”离任的同时,也有大批基金经理上任。统计显示,6月份,共计13家基金新聘基金经理(不含在6月份内让旗下基金经理“一管多”的情形),共计增聘21人,其中有16人之前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占比为76.19%。其余5人则是从其它基金公司跳槽而来的基金经理。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诺安基金6月份添新丁举动最明显,月内新增5名基金经理,是添新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具体看来, 6月7日增聘杨琨为诺安新动力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6月14日,分别增聘吴博俊、李嘉担任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和诺安平衡混合的基金经理;6月27日,吴博文和刘魁分别被任命为诺安多策略股票和诺安价值增长股票的基金经理。这5人在上任基金经理前,在诺安基金均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职务,其中仅刘魁上任前有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从调整结果看,诺安基金旗下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都是权益类基金。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的行情下,上述5只基金年内均实现了正收益。此外,上述基金发生增聘后,均由2位以上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从诺安基金增聘基金经理的情况,其6月份的添新丁变更主要是出于“老带新”的目的。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的变更始终比较频繁,6月份也延续了之前的趋势,虽然是“中考”前最后一个“冲刺月”,但是当月发生的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一般不会在当月体现。一些增聘基金经理后实行多基金经理制的基金,其短期内的投资还是由之前的“老”基金经理操作,即使是新基金经理独自管理的基金,新基金经理调整投资策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投资者而言,要及时关注基金经理变更后一段时间内基金业绩的变化,据此判断是去还是留,尤其是对资深基金经理的离职情况要特别关注,因为资深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较强,其离任对基金负面影响较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