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8只基金“打新”平均获配4.56万股

2014年06月30日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经理认为,本轮新股中签率创新低,资金会重新考量打新的投入与回报比,后续市场打新热情或有所减弱

  见习记者 唐 芳

  截至上周末,6月份新发的9只新股均公布了网下配售机构获配明细,基金在本轮打新中的“战果”也由此揭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整理发现,基金获得了9只新股逾四成的网下配售,仍是机构投资者中的打新主力。参与打新的388只基金共计获配1770.13万股新股,平均获配4.56万股。其中,仅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9只新股全部命中,共计获配新股171.37万股,也是获配新股最多的基金。但是同时有近三成基金本轮打新只获配1只新股。

  成功获配新股的基金管理人共计57家,其中基金公司有56家。华夏基金旗下有20只基金获配新股,是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虽然旗下有近半数基金成功命中新股,但在此轮打新中,华夏基金共计获配新股74.76万股,平均每只基金仅获配3.74万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打新规则的变动,和年初的打新相比,本轮基金打新入围容易但是获配新股数量明显减少,打新收益也进入微利模式。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在此背景下,考虑打新的投入与回报比,市场打新热情或会有所减退。

  388只基金获配新股

  平均获配4.56万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整理显示,9只新股网下共向机构发售4044.70万股,其中基金获配的1770.13万股,占比为43.76%。而信托、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券商、企业年金、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共计获得了56.24%的新股网下配售。可见,基金公司仍是机构投资者“打新”中的绝对主力。

  进一步统计显示,成功获配新股的基金共计388只,分别来自57家基金管理人,平均每只基金获配新股4.56万股,每家基金管理人获配新股31.05万股。此外,统计显示,388只基金的有效报价的申购数量共计79.09亿股,平均申购844.08万股。可见,此轮“打新”基金实际获配新股数量与其期望的数量相差甚远。

  数据显示,本轮打新中已披露中签率的7只新股,机构通过网下申购的获配比率平均为0.24%。而年初的48只新股招股时,机构通过网下申购得到新股的获配比率是15.39%,两者相差巨大。

  中欧成长优选回报

  9只新股全命中

  数据显示,388只参与打新的基金中,仅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完胜”,9只新股全部命中。共计获配新股171.37万股,其中单富邦股份就获配135.86万股,而其余8只基金的获配股数共计35.51万股。

  除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外,还有8只基金打中6只新股。其中,中银基金旗下有4只基金入围,中欧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各有2只基金入围。

  388只基金中,打中6只以上新股的基金共9只;打中4只以上新股的基金共计74只,占比为19.07%。同时,也有113只基金此轮打新仅获配1只新股,占比为29.12%。

  从基金获配单只新股的数量上看,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凭借获配富邦股份135.86万股,成为388只基金中最幸运的基金,也是唯一获配单只新股数量超100万股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基金,获配飞天诚信36.62万股。

  获配单只新股数量在10万股以上的基金仅20只,其中,中欧基金旗下共有5只基金入围,是入围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进一步统计发现,这些基金获配的股票仅限于依顿电子、富邦股份和飞天诚信3只新股。

  获配单只新股数量最少的是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获配莎普爱思0.1万股。此外,还有34只基金均仅获配联明股份0.11万股。统计显示,有330只基金(占比逾八成)都有过获配单只股票少于1万股的遭遇,更有6只基金均获配4只新股,但每只新股的获配数量均少于1万股。

  华夏系20只基金命中新股

  共计获配74.76万股

  获配新股的57家基金管理人中,含基金公司56家,另1家是拥有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的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公司,旗下的东方红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仅打中1只新股,获配莎普爱思0.46万股。

  56家获配新股的基金公司占现有基金公司(91家)的61.54%,即有逾六成的基金公司成功命中新股。具体看来,华夏基金旗下有20只基金均命中新股,是旗下打新成功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目前旗下共有45只基金,即该公司旗下近半基金都成功命中新股。20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都命中3只新股,但是20只基金共计获配74.76万股,平均每只获配3.74万股。

  此外,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均有17只基金命中新股。紧随其后的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共有16只基金成功捕获新股。统计显示,旗下有10只以上基金获配新股的基金公司共计12家,占成功打新基金公司数量的21.43%;旗下有5只以上基金获配新股的基金公司共计34家,占成功打新基金公司数量的60.71%。

  但是,同期富安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长安基金3家公司旗下仅1只基金命中新股。

  步入微利模式

  打新热情或减退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此轮打新中,获配新股的基金和基金公司数量都比较多,但是实际获批的新股数量却是“少的可怜”。北京一位参与本轮打新的基金经理表示,当初看见所管基金入围网下配售后,可谓是喜上眉梢,但是一看最终获配数量时,瞬间笑容僵住。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旗下某只基金动用了近两亿元参与新股申购,最终仅获配不到2万股,如此的投入和产出比,虽然命中新股,也难言有多开心,他更是表示,与今年首轮新股上市相比,本轮新股机构网下获配的待遇已从天堂坠入凡间。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龙大肉食、飞天诚信和雪浪环境3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均为44%,分别报收14.10元、47.71元和21.21元。若按当天收盘价计算,不考虑资金成本等其他因素在内,3只新股的614个基金配售对象上市首日累计实现浮盈6720.725万元。不过,与其投入高达416亿的申购金额相比,其上市首日带来的浮盈则显得微不足道,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已低至0.16%。打新暴利模式已彻底切换为微利模式了。在此背景下,多位基金经理认为,资金会重新考量打新的投入与回报比,后续市场打新热情会有所减退,打新对市场的冲击力度将进一步减弱。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