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前1/3股基近两成掉队 TOP10有5席易主

2014年06月30日 10: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历了两起两落,波段特征非常明显,在短期动量面前,基金的长期投资逻辑遭到抛弃

  异动榜▲▲▲

  业绩前1/3股基近两成掉队 TOP10有5席易主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历了两起两落,波段特征非常明显,在短期动量面前,基金的长期投资逻辑遭到抛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经理就将交出“中考答卷”。最受关注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虽跑赢市场但整体报亏,但部分基金经理业绩抢眼,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等上半年的收益率超过2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与一季度业绩榜单对比发现,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在第二季度业绩排名变化较大,一季度业绩跻身前1/3的185只主动偏股基金上半年有36只掉队,占比为19.46%。作为业绩第一梯队的一季度前10强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上半年有5席变脸,不过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借助创业板股成功打破魔咒。

  “分析短期的业绩并没有意义,只能说市场的风格、基金的风格发生了变化,或者基金的风格不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两起三落,波动较大,波段特征非常明显,在短期动量面前,基金的长期投资逻辑遭到抛弃。

  市场波动考验基金风格

  蹿升基金认为“波动会加大”

  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58%,振幅达10.31%。6个月时间,大盘经历了两起三落,1月2日至1月20日,13个交易日内大盘下跌5.72%;1月21日至2月19日,17个交易日里大盘上涨7.56%;2月20日至3月12日,15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下跌7.21%;3月13日至4月10日,20个交易日内大盘累计上涨6.68%;4月11日至4月28日,大盘在12个交易日里下跌5.96%;4月29日以来,近两个月时间,大盘持续盘整,未能形成有效反弹,区间累计涨幅为1.73%。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显示,可比55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56%,明显跑赢大盘,与一季度平均回报率-3.63%相比,亏损缩小。值得注意的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在第二季度业绩排名变化较大,一季度业绩跻身前1/3的185只主动偏股基金上半年有36只掉队,占比为19.46%;与此同时,36只新晋基金中,有2只来自后1/3区域,有34只是曾经的中等生。

  显然,股市波段特征明显,在短期动量面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遭受考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诺德中小盘股票一季度回报率为-2.94%,排名同类基金中游,而上半年排名却以4.75%的回报率跻身前1/5,尤其是近一个月,更以9.53%的回报率排名同类基金第4名,其上升势头最为突出。该基金经理周勇表示,微刺激政策仅仅是托底经济下行,并不改变经济周期,也难以改变A股市场存量博弈格局。预计微刺激政策最终反而会加大A股市场存量博弈特征,短期市场波动会加大,但中期趋势并不改变。“在货币政策已转向宽松和经济暂时平稳的情况下,资金市场刚性兑付格局难以明显打破,资金在低风险稳定回报预期下,股市整体难以构成足够吸引力,资金从债市大规模流向股市的情形更难出现。相反,下半年逐步展开的IPO将对股市存量资金带来实质性冲击,未来无法回避的巨量潜在股票供给压力始终是高悬在股市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TOP10有5席易主

  冠军借创业板打破魔咒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作为业绩第一梯队的一季度前十强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上半年有5席变脸,不过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借助创业板股成功打破魔咒。

  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上半年的冠亚季军均产生于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打破冠军魔咒,截至6月28日,以38.89%的净值增长领跑所有基金;此前一路领跑4个月的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LOF)以23.48%的收益暂时排名第2名;兴全有机增长混合以21.35%的收益率暂时排第3名。

  上半年的第4名至第6名基金,分别是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工银信息产业、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股票,回报率分别为18.51%、18.29%、17.81%,3只基金在一季度业绩排名均未跻身前15名,尤其是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股票一季度排名第44名。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与宝盈鸿利收益混合上半年分别以16.38%、14.14%的回报率,保持在前十强名单中,分别排名第7名、第10名;剩余的两个名额则被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长盛量化红利股票抢得,上半年分别以15.43%、14.84%的回报率跻身第8名、第9名,这两只基金一季度均未能跻身前30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表现突出的股票基金多依靠重仓成长股取得领先。从一季报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LOF)配置重点均在创业板,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创业板股。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工银信息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多达6只创业板股;华商价值精选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虽然,创业板股为基金业绩排名贡献了较大能量,但基金经理对创业板股的后市还是心存芥蒂。

  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LOF)上半年排名跻身前30名,该基金一季度的前5只重仓股中有3只为创业板股,但该基金基金经理周伟锋认为,“创业板已出现了分化,市场仅追逐那些无法证伪的故事和主题,板块轮动快,可操作的空间不大。”

  对于偏股基金的投资,德圣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宋华荣建议,短期应保持稳健,长期投资者持续关注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均衡型产品。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则建议,下半年投资者更应关注基金管理团队的选股和风控能力,不要太看空蓝筹,但警惕高估值成长股的风险,以平衡的组合来应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