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上半年全球垫底 机构继续乐观预计三季度反弹

2014年07月01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提要]2014年上半年行情已收官,A股再度垫底全球股市,新国九条问世、优先股试点等系列利好政策频出招,A股为何依旧不改牛皮市,下半年行情如何演变?为此,中新网证券频道为您梳理上半年中国股市变局及机构对下半年研判。
[IPO重启或致股市供求生变][逾4000亿险资望驰援A股]

A股上半年全球垫底机构继续乐观预计三季度反弹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7月1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 2014上半年已经收官,盘点过往的6个月,虽然一系列利好A股的政策相继出台,但中国股市最具代表性的上证综指仍以3.2%的跌幅垫底全球股市,被市场公认为政策底的2000点,似乎同时也成为A股难以抽身的“沼泽地”。

  中国股市上半年涨幅再度全球垫底 美股频频刷新历史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延续去年的跌势,A股上证综指累计下挫3.2%,不仅颗粒无收,股民继续为下跌买单。

  放眼全球股市,美股迭创历史新高,A股涨幅再度全球垫底。据Wind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美国三大股指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51%,纳斯达克指数涨5.55%,标普500指数涨6.05%,三大股指均触及历史新高纪录。

  欧洲股市上半年涨声一片,英国富时100指数走势稍弱累计微跌0.08%,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上涨2.95%,德国DAX指数涨2.94%。意大利指数、西班牙IBEX35指数、葡萄牙PSI指数、丹麦OMX20指数、挪威OSEAX指数等均涨超10%。俄罗斯RTS指数跌幅最大,上半年累计下挫4.37%,乌克兰股票指数以34.80%的涨幅高居涨幅榜首。

  亚洲市场方面,A股上证综指过去六个月累计下跌3.20%,仅强于日经225指数,该指数累计跌6.93%,但过去一年日经225指数一直维持在15000点高位盘整。韩国综合指数累计跌0.45%,港股恒生指数累计跌0.50%,台湾加权指数累计涨9.08%,新加坡海峡指数、泰国综指、印尼雅加达综指累计分别涨2.79%、14.4%、14.10%。

  在欧美股市纷纷超越或逼近2007年的牛市高点时, A股自2007年6214点高点至今仍累计下跌超66%,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距离牛市最远的一员。

  A股连年垫底全球股市,普通人进场后多数赔钱,致使股民老龄化趋势明显。据广州日报报道,有数据显示,50到60岁以上的大叔大妈级股民持仓占比创下至少7年新高,而40岁以下曾经的主力股民占比连年萎缩。基金领域情况亦不乐观。

  另一边,存款体量尤为庞大,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9.82万亿元,A股总市值约20多万亿。

  今年以来,“新国九条”问世、优先股试点、“稳增长”加码等一系列利好股市的政策频频出台,虽然A股沪深指数依旧疲弱运行,但机构性行情已经呈现,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上半年继续冲高,该指数半年累计涨7.69%,去年更是飙涨近83%。与前几年羞于向朋友提炒股而言,股民心态也变得理性和成熟,不再奢求一夜暴富。

  上半年A股振幅创24年来最低 市场不乏牛股51家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A股呈现一大新特征,波动率创历史新低。5月、6月上证指数月振幅均小于4%。上半年沪指维持在1974点至2177点之间两百点的区域内波动,振幅不足10%创下24年来的最低纪录。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上证指数最高点位2270点,最低点在1946点,波动幅度不到17%,

  冷淡市中,市场仍不乏牛股,“煮酒论英雄”,中小盘、次新股、重组概念是上半年牛股集中营。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通达信数据显示,上半年文教休闲板块涨幅最大累计升61%,送转潜力板块大涨近54%,次新股板块闪耀大涨48%,信息安全、在线教育、软件服务、充电桩、电信运营、重组概念、特斯拉、电商概念、安防服务等板块均是上半年的大热点,板块均累计涨超25%,同期沪指跌3.20%,深成指跌9.59%。

  跌幅榜上,上半年煤炭领跌大盘,板块领跌下挫11.5%,证券、农业、酿酒、保险、社保重仓等板块均占据跌幅前列。

  个股方面,上半年涨幅超100%的个股数达51家,成飞集成涨幅最为抢眼,股价累计升290.73%,世纪华通、金轮股份、众信旅游、海隆软件均涨超200%,全通教育、东方网力、易事特、登云股份、科冕木业、高金食品、大富科技、博腾股份、山水文化、杨杰科技、新世纪等个股涨势喜人。ST大荒跌幅居首,半年跌40.67%。

  下半年结构性机会仍是主流 中金维持年内上涨15%-20%判断

  尽管近年来中国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知名投资者罗杰斯对A股未来仍持乐观态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罗杰斯近日在上海发表演讲表示,世界的中心将从美国转移到亚洲,中国将会迎来新的辉煌的时代。他认为,中国股市近年表现差强人意,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受到限制,外国人无法在中国股市直接进行投资。罗杰斯强调,中国股市未来还会胜出。

  步入下半年,市场期待风雨过后是彩虹,从多数机构观点来看,市场预期总体偏乐观,但上磨过程可能曲折艰辛。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由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政府亦决心不搞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微刺激、调结构来改善经济运行的质量。经济的这种新常态在初始阶段并不支持股市大涨。下半年,A股仍不乏机会,随着改革的推进,投资者可围绕改革发掘结构性行情。

  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上半年以来各方面的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其中资本市场的改革继续推进,新“国九条”发布,新股发行制度继续推进,优先股发行可能下半年成行,沪港通正在积极筹备。此外,财税体制、国企改革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也在逐步落实。报告认为,上述利好措施的成效有望在下半年集中显现并带来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报告维持A股市场年内上涨15%-20%的判断。

  申银万国发布研报认为,后续沪指或缓慢上磨,过程曲折艰辛,八九月间才可能有真正的脉冲式上行,逻辑在于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沪港通将正式启动、业绩证伪期已过,期待增量资金打破僵局。

  平安证券对此表示认同,公司在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称,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可能下半年比上半年稍微好一点。从节奏来看,三季度市场可能有所反弹,反弹概率可能比四季度大一点。

  配置方面,平安证券认为,首先从获得正收益角度来看,主要的关注点是一些业绩比较优质的龙头个股。计算机软件可能是一个相对来说最好的方向,其次是环保和电子;另外像新能源领域可能也有比较好的机会,这块看好光伏、风电、核电的投资机会;国防军工这块也是关注点,这块主要关注航空发动机、大飞机制造还有航母制造这些领域。(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