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上半年弱势依旧 纠结步入下半程

2014年07月01日 10:2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关注新股、低估值蓝筹和主题成长股机会

  随着上证综指定格于2048.33点,完成2014年上半年交易的A股弱势依旧。在纠结和疑惑中,A股开始步入下半程。

  上半年走出尴尬“独立行情”

  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温和反弹。最终,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048.33点和7343.27点,较前一交易日涨0.59%和0.42%。

  2014年,沪指由2112点起步后先抑后扬,2月20日达到2177点的阶段高点。此后A股开始震荡调整,沪指围绕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反复挣扎。按照收盘点位计算,沪深股市上半年累计下跌3.20%和9.59%。

  由于“赚钱效应”仅在1月中旬至2月中下旬短暂出现,海富通基金将上半年的市场气氛归纳为“先喜后悲”。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间段内全球股市几乎“涨声一片”。作为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指数之一,印尼雅加达综指期间涨幅一度超过两成,近期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近一成半。成熟市场代表性指数标普500同期涨幅也超过了6%。

  在全球股市回暖背景下A股这波令人尴尬的“独立行情”,缘自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放缓,且机构普遍预期这一状况在即将公布的二季度数据中并不会出现显著改善。此外,包括进出口、投资、信贷、发电量、房价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也均未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资金面方面,虽然去年末以来的“钱紧”格局逐步缓解,但暂停一年多后新股发行年初重启,并于6月二次重启,仍令A股面临扩容压力的频频来袭。加上互联网金融崛起和“宝宝军团”快速扩容,货币基金规模跃升至5月末的近2万亿元,也大量分流了二级市场资金。

  下半程或继续纠结矛盾

  告别低迷调整的上半年,A股步入了2014年的下半程。在大多数投资机构看来,在基本面、资金面仍存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下半年A股或继续纠结矛盾。

  这种纠结首先来自于对基本面判断的差异。部分机构认为GDP有望在三季度见底,四季度企稳回升,并因此对后市持相对乐观的预期。

  6月23日公布的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8,高于预期并升至七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这一指标今年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显示出经济增长回暖形势日渐明朗。而在刺激政策保障以及出口恢复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阶段性有明显缓解。

  与此同时,预期经济增速或继续下行的机构也不在少数。来自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在目前结构调整的整体方针下,政府不会出台大力度的宽松政策,只有当经济下行超底线时才会出政策稳增长,经济企稳后则继续偏紧。长期来看,经济将继续保持放缓“下台阶”,以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在这一过程中,股市或表现为低位振荡,且波动幅度逐步收窄。

  在基本面难言明朗的同时,来自资金面的考验同样不容忽视。尽管证监会前所未有地明确了年内新股发行节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扩容的担忧,但从IPO二次重启后首批新股的表现来看,由于相关制度不尽合理,未来“炒新热”或将延续。这给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不小的压力。

  此外,证监会明确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将于年内出炉。这一重要改革着眼于让市场真正成为股票价格的决定性力量,长期利好,但短期内“阵痛”或难避免。

  价值、成长并非争锋相对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机构普遍认同A股下半程难现趋势性机会,对于结构性机会究竟落脚于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市场仍存在分歧。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共振的背景下,下半年A股市场大概率会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低估值蓝筹相对占优。其中,利空已获充分反映的金融地产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同时看好以白酒和中药为代表的品牌消费估值抬升机会。

  在上投摩根基金看来,受益于资金利率下行和预期中的第三季度政策放松,周期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值得关注。得益于供需关系改善,部分基本金属价格也有向上的空间。

  去年以来表现抢眼的成长股,也仍受到部分机构的坚定看好。海富通基金表示,本届政府进行产业结构转型的决心非常坚定,从这个角度而言,A股市场的方向一定是“成长股战胜蓝筹股”。

  对于具体的成长主题,投资机构各有偏好。海富通基金认为,由于契合全球新一波科技浪潮,信息安全、文化传媒、医疗教育、环保新能源、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将会成为中长期热点。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则更看好结构变迁给服务业带来的机会,并认为其中移动互联、城市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娱乐、财富管理等“五朵金花”值得关注。

  事实上,对于价值和成长的争论并非争锋相对。只要契合中国人口红利高峰结束步入老龄化的发展轨迹,契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低估值蓝筹和主题成长都有机会成为下半年结构性机会的主角。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