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家券商拟发行57亿股 募资发力创新业务

2014年07月01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已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7家券商IPO预披露,另外,除中原证券已赴港融资外,还有3家券商亦在地方证监局辅导备案。从上述7家券商募集资金用途看,多为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资本和资金支持,发力创新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从营业收入看,其中大多券商仍依赖经纪业务,收入结构的差异性并不鲜明。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首发(IPO)逾57亿股,募资用途无一不是发力创新和资本中介业务——这就是本轮7家冲刺IPO的券商拟发行股票总数及资金投向。

  截至昨日,已有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浙商证券、华安证券和东兴证券7家券商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从这些券商募集资金用途看,多为各自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发力创新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实现各自战略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资金饥渴

  2012年5月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勾勒出券商改革创新的蓝图,明确了创新发展的路径,证券行业进入以创新发展为主导的新阶段。

  在此大背景下,多数证券公司经营层认为,做大资本规模已成为证券公司变革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各家券商今后能够在新一轮行业创新发展中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华安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陈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净资本规模并推动各项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尤其是资本中介业务。

  中小券商的华安证券如此,大型券商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亦如此。国信证券在预披露中表示,该公司首发募资主要计划投向三个方面,分别为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子公司的发展以及其他创新业务。

  国信证券表示,该公司未来将逐步加大在创新业务方面的投入,积极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如做市、股票质押回购等新三板业务,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柜台市场业务,创新融资类产管理产品、结构化资产管理产品等资产管理业务等。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此次发股募资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具体用途主要有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提升投行业务承销能力、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适度增加证券交易投资业务规模、加大创新业务的投入、加大研究业务投入、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东方证券则将募投资金细化成了8个方向,分别为:支持和投入销售与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投行业务规模,增强承销实力、根据市场条件,适当调整大自营业务板块规模、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水平、建设和改造公司交易及信息技术系统、加大对子公司的投入、其他资金安排。

  发力资本中介业务

  “从佣金收入为主的通道服务模式向资本中介模式转型是我国证券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证券公司的资本规模、资产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一家知名券商副总裁表示。

  因此,国信证券在招股说明中就表示,该公司将把部分募集资金重点投向这些资本中介业务。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资本中介业务近期发展迅速,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股票协议逆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上市公司激励行权融资等业务成为证券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行业净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相比成熟市场,我国资本中介业务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资本中介业务具有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特征,对于提高券商的盈利水平,完善金融服务,整合客户资源,改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意义。但资本中介业务属于资本消耗型创新业务,业务规模的扩大需要相应的资本金支持。为此,东方证券就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以及其他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

  第一创业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证券公司应对风险能力的不断增强,对证券公司从事创新业务的监管限制逐步放开,可以预见注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股指期货、新三板等创新业务将成为证券公司新的收入来源和利润增长点。未来,第一创业证券将积极探索各类创新业务,并根据市场情况,在充分准备,合理论证的基础上增加对这些创新业务的投入,逐步使创新业务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和利润增长。

  此外,浙商证券、东兴证券拟根据各自特点,增加这些领域的投入和资金支持。东兴证券表示,该公司首发募资投向中,部分资金将用于信用业务、场外市场业务、衍生产品及量化投资业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浙商证券更是明确表示,该公司将进一步开展创新业务,加大对融资融券、场外市场等业务的投入规模。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