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隆制药患“单一产品依赖症” 家族持股超七成

2014年07月01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隆制药”)预披露了招股书,将合计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用于募集新建杨凌工业园医药制剂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资金。

  据悉,万隆制药自设立以来,重点研发生产厌氧菌感染治疗领域的硝基咪唑类药物——奥硝唑系列制剂,至今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但令人担忧的是,该类产品在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均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0%以上,这让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大打折扣。

  此外,万隆制药带有浓厚的家族企业色彩,其实际控制人陈秋林、吴梅花夫妇合计持股76%。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股权结构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或将造成影响。此前在保代培训中,证监会就曾发出信号,对于家族企业,特别关注其构成情况及监事的独立问题”。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万隆制药证券部,并按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利润来源单一 主导产品存降价风险

  根据招股书,万隆制药重点研发生产厌氧菌感染治疗领域的奥硝唑系列制剂(奥硝唑氯化钠注 射液和奥硝唑胶囊)。

  2011年至2013年,万隆制药的奥硝唑系列制剂销售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53亿元和1.7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2.95%、82.12%和82.24%;奥硝唑系列制剂的毛利额分别为9044.52万元、10371.30万元和12000.09万元,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90.23%、89.03%和89.30%。万隆制药坦言,公司存在主导产品较为集中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万隆制药和子公司拥有 48 个药品生产批文,但目前仅生产了其中的 12 个药品。万隆制药表示,“其他产品限于产能和资金的原因没有生产”。然而,万隆制药本次募投项目仍然紧紧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

  根据招股书,万隆制药的投资项目——杨凌工业园医药制剂生产基地,主要包括大容量注射剂车间和固体制剂车间两部分。前者包含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玻瓶输液生产线两个项目;后者则包含西药胶囊生产线、中药散剂生产线两个项目。涉及产品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奥硝唑胶囊、复方右旋糖酐40注射液等。

  此外,万隆制药的主打产品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也面临着降价风险。据披露,万隆制药现有48个药品批准文号中的20个被列入人保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其中主要产品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为乙类医保用药,上述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最高零售价格,并由各省市通过挂网招标集中采购确定最终价格。

  “在目前医保控费的趋势下,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进入降价通道,这将让企业药品的毛利率大幅缩水”,一位医药人士表示,“如果企业过分依赖某一类药物,将会让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大打折扣”。

  2011年3月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对抗微生物类药物实施了降价调整,其中规定统一定价药品注射用奥硝唑500mg规格最高零售价格为41.7元/瓶,较国家发改委之前规定的全国最高零售价格64.1元/瓶下降了35%。

  万隆制药坦言:“若国家持续开展针对公司主导产品领域的药品价格调控政策,则未来存在药品价格 下降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家族持股超70% 中小股东利益易受损?

  根据招股书,公司控股股东陈秋林持有公司 70.08%的股份,其配偶吴梅花同为公司股东,持有公司 6.05%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陈秋林和吴梅花夫妻,两人合计持有总股本的76.13%。发行后,陈秋林和吴梅花仍将持有发行人较大比例的股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的股权结构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或将造成影响。此前在保代培训中,证监会就曾发出信号,对于家族企业,特别关注其构成情况及监事的独立问题”。

  万隆制药亦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发行后,陈秋林和吴梅花仍将持有发行人较大比例的股权。该持股比例使陈秋林和吴梅花能够对发行人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施加控制和重大影响。实际控制人的利益可能与部分或全部少数股东的利益不一致,导致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此外,西安万隆还将面临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的风险,截至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孰低值分别为31.76%、27.58%和24.02%,净资产收益率程下降态势。

  而此次募投项目的投建或将这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摊薄。万隆制药表示,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存在 2 年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产生收益,募集资金将会摊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存在自募集资金到位至募集资金项目达产期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臧允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