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新空窗期两融资金暂撤兵 新股热影响融资偏好

2014年07月01日 14: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新股申购周两融市场迎来百亿资金进驻之后,打新资金自上周开始逐步撤离两融市场。上周,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为-12.54亿元,与此前两周的净买入额形成强烈反差。总体看来,缺乏题材的周期性行业和防御性行业成为融资撤离的主要区域,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申购空窗期打新资金撤离,资金回流二级市场参与炒新;在新股辐射效应下,中小盘成长股表现突出,而新股对蓝筹股带动较小。预计在新股申购空窗期内,这种撤离态势将延续。

  资金撤离两融市场

  由于投资者可以利用两融扩大申购规模,上上周新股申购的启动,引发了百亿资金争相进驻两融市场。Wind数据显示,6月16日至6月20日,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101.84亿元,这促使持续在4000亿元关口下方徘徊的两融余额一举突破这一整数关口,达到4053.48亿元。

  不过,随着新股申购的结束和申购空窗期的到来,两融市场的升势发生逆转。数据显示,由于融资买入额大幅减退,上周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2.54亿元,5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0.41亿元、0.71亿元、7.69亿元、-8.03亿元和-12.51亿元,可见资金撤离态势愈演愈烈,特别是新股上市后,资金撤离速度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两融标的股是遭遇融资撤离的主要区域,而ETF仍保持净买入的吸金态势。据统计,上周所有两融标的股的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20.56亿元,远小于整个市场的净买入额。

  大多数行业均遭遇了融资客的撤离,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9个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行业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为6.15亿元,此外,电子、汽车、计算机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而更多的行业则是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7.90亿元、5.55亿元和4.44亿元;此外,传媒、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化工、通信、家用电器、公用事业、房地产、采掘和钢铁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不难发现,遭遇融资净偿还的多为周期性行业及防御性行业,而净买入的行业则或是涉及热点题材、或是符合转型发展大趋势。

  个股方面,浦发银行、广汇能源、贵州茅台、白云山、伊利股份、华谊兄弟、中国联通和工商银行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亿元;而方大碳素、成飞集成、景兴纸业、包钢稀土、海康威视、华胜天成、浪潮软件和中航飞机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亿元。

  新股热影响融资偏好

  对于近期两融市场的起伏,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系新股申购、炒新热潮而引发。当前新股申购迎来短暂的空窗期,资金撤离料将延续。而后随着申购的来临,两融市场料将再度经历这种起伏。

  首先,新股申购结束之后,打新资金逐步解冻回流二级市场,炒新成为主要任务。由于资金回流,A股市场上周出现小阳线,前期通过两融市场进行打新的资金恰好逢高了结,并逐步介入新股、次新股及其辐射板块和个股的炒作之中。由此,当前申购空窗期中,大额的融资净买入转变为净偿还,且预计在下次新股申购之前,这种净偿还态势仍将延续。

  其次,新股及次新股的辐射效应主要体现在中小盘股身上,具备题材的中小盘股仍然是资金主战场。上周上市的三只新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因而对市场板块的影响差异明显,上证综指5日上涨1.19%,而同期创业板指大涨3.19%。由此,融资涌入的行业和个股均是兼具题材的中小盘股。

  再次,大盘股难获资金青睐,遭遇资金冷落和融资撤离。新股上市一方面提升了新股、次新股及相关板块的活跃度,引发了局部热潮,而另一方面却使得更多的资金弃旧迎新,对二级市场老股特别是缺乏题材、弹性较差的大盘股,由此诸如浦发银行、贵州茅台等个股遭遇融资撤离也就不难理解。

  大环境来看,传统周期股暂难获得资金青睐。尽管6月汇丰PMI初值高于市场预期,且是今年首度冲上荣枯线上方,但该数据发布带来的边际效应有所减弱,市场表现为冲高回落。不仅如此,安信证券认为6月的高频数据表现低迷,其中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5月进一步下滑,主要城市螺纹钢均价、省会城市水泥均价和动力煤价格环比继续走低,工业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仍较难改善。行业方面,5月表现最差的依然是煤炭、钢铁、有色等结构性问题突出的传统制造业;食品饮料、医药的利润增速继续下滑,业绩调整并未结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