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子股”疯狂过后遭遇杀跌 后续机会大风险高

2014年07月03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影子股”疯狂过后遭遇杀跌后续机会大风险高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股涨停不改 一心堂莎普爱思富邦股份盘中临时停牌

  昨天上市的三家新股继续上演秒停。但是此前疯狂跟涨的新股“影子股”却出现了背道而驰的走势,其中参股莎普爱思的景兴纸业跌停,成为两市唯一跌停的非ST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参与“影子股”炒作的以游资居多,因此风险极大。投资者可以适量参与炒作,但宜以短线策略为主。

  昨日一心堂、莎普爱思、富邦股份上市。3新股均以发行价20%的上限开盘,均遭遇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3只股票的涨幅均达上市首日44%的限制。截至收盘,一心堂报17.57元,涨44.02%;富邦股份29.49元,涨43.99%;莎普爱思31.46元,涨43.98%。

  不过此前疯狂跟涨的新股“影子股”却出现了背道而驰的走势,板块整体表现垫底。

  前期爆炒的参股新股板块昨日板块整体下跌1.09%,其中参股莎普爱思的景兴纸业跌停,是两市唯一跌停的非ST公司。此外,前期爆炒的羚锐制药、轻纺城等参股新股概念股昨日也出现重挫,分别下跌6.3%和6.06%。

  次新股板块则分化严重,除了近日上市的5只新股飞天诚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联明股份、依顿电子再次呈现“一”字涨停之外,其余次新股全盘下跌,欧浦钢网、光环新网、东易日盛等股票板块领跌,跌幅均超过4%。

  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昨日有3.95亿元资金流出次新股和参股新股板块。从昨日沪深交易龙虎榜来看,游资是昨日杀跌的主力,昨日景兴纸业的前五大卖出席位除了第二大席位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之外,其余均是游资席位。

  两大类“影子股”被关注

  实际上,近两天广受市场各方资金青睐、追捧的新股“影子股”,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直接参股上市公司的个股,其中以景兴纸业为龙头股,其参股沙普爱思20%的股权,而且本身价格又低,6月13日启动时股价仅2.3元,而目前股价已有4.44元,短短十来个交易日便实现了翻倍大涨。一时间,全场“影子股”大有“随新股鸡犬升天”之势。

  第二类,则是新股的供应商和同行业竞争对手。比如,国民技术是飞天诚信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的第一大供应商;旋极信息则是飞天诚信的主要竞争对手;新世纪旗下的一家公司又是雪浪环境的主要竞争对手。

  后续机会大风险高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参股的“影子股”而言,新股走强或者得到市场看好,都会对这些“影子股”的业绩或预期带来较大的正面帮助。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一般对投资都是成本计提的,上市后按照公允价值计提,带来的利润影响额会比近几年总利润还高。如“影子股”中信国安,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安通信参股江苏有线近20%,未来江苏有线上市,或会导致中信国安价值重估。

  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后续拟IPO新股中,海南高速、海峡股份、大东方、东方创业、江南化工、南岭民爆等均有参股。

  此外,新股上市对板块有带动作用,未来继续有新股上市时,同板块个股也可以提前关注。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慕林认为,近期上市的新股素质远高于第一批,上市就有可能继续受到热捧。这也意味着未来“影子股”估计机会更大。

  由于参与“影子股”炒作的以游资居多,风险极大。投资者宜以短线策略为主。 记者杨欣

  全年IPO预计达到15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今年以来已经有56家A股公司上市,但上半年IPO低于市场预期,多数专业机构预计下半年,新股上市有望走出低谷,融资额有望达到1500亿元。

  “剔除2013年,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没有预想的那么多,但预计下半年会相对活跃,并走出低谷。”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昨日表示。

  普华永道2日公布的数据称,虽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接近60家,但受经济形势、政策走向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上半年IPO市场表现低于预期,沪深股市IPO共计52宗,融资总额352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达50%及55%。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融资额为6.8亿元人民币,处于近几年历史低位。

  但从全球来看,上半年主要资本市场IPO活跃程度明显上升,美国依然保持领先地位,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达到2009亿元;伦敦主板以折合约11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排名第二;香港市场IPO融资额折合人民币652亿元,位列第三。

  新股“三高”惊现“变种”

  不过,在多数机构看来,下半年IPO可能比较活跃。“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4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150宗左右,融资金额介于1000亿至1500亿元。上市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金融服务、消费品等行业为主。”孙进认为。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也告诉记者,根据证监会此前表态,如果不出意外,下半年IPO家数在100家左右,很明显比上半年多出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IPO重启后,监管层担忧的新股“三高”顽症似乎得到抑制,发行价和市盈率均不高,但新的“三高”却惊现市场,首日涨停速度高、上市后股价创新高及股民炒新激情高。

  “新股一级市场三高明显转移到二级市场,速度快,基本上都秒杀涨停;热度高,大家都惜售,换手率非常低;同时,股价高,连续涨停。”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

  记者看到,昨日上市的三家公司首日换手率都不到0.50%,其中,莎普爱思为0.26%,富邦股份为0.48%,一心堂为0.30%。即使已经上市多天的飞天诚信,昨日的换手率也只有0.55%,雪浪环境为1.81%。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