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天军工股大面积涨停 三事件贯穿掘金路线图

2014年07月03日 14: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见习记者 莫 迟

  编者按:最近,航天军工概念股罕见地集体飙升成为市场最大亮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6月20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触底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76%,而航天军工指数的同期涨幅达到13.23%,挂牌交易的79只个股几乎全部跑赢大盘,其中成飞集成(46.47%)、航天科技(42.49%)、航天长峰(38.70%)等个股涨幅居前,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破冰;日本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我国首次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等重大事件的刺激,沉寂很长时间的航天军工概念股出现大面积涨停潮,中期行情有望反复活跃。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大事件进行系统梳理,挖掘相关细分领域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事件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破冰

  据6月28日于山东省枣庄市召开的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上传递的信息表明,有关军工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改制的试点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未来方案获批之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破冰。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军工体系内,科研院所的军工科研水平最为雄厚。同时军工科研院所还普遍具有轻资产高收益的特征,被公认为各大军工集团中“最优质的资产”,因此,资本市场对其也是关注有加。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优质军工资产的注入一直以来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比较典型的是中国重工,2013年9月份,公司发布公告显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其中32.75亿元用于收购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航母资产的注入,使得该股复牌后连收4个涨停板。而今年5月份,中航工业集团拟将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科技100%股权注入成飞集成的消息,更是促使该股大涨超过200%。

  在本次科研院所改制的预期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集团旗下个股表现最为活跃。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拥有8个研究院、14家专业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卫星(大股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航天动力(大股东西安航天科技工业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电子(大股东为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目前拥有7个研究院、2个科研生产基地,旗下上市公司主要有航天科技(大股东为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航天信息(大股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

  另外,近期我国首条低空航线“珠海-阳江-罗定”航线于6月26日正式通航,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进入实际阶段,同时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相关概念股主要有:哈飞股份、洪都航空等。

  事件二:日本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政府7月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份决议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而当日新华社发表评论表示,这一行动开创了肆意曲解宪法、无视民众意愿的危险先例,使日本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同时也加深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不信任感,使地区形势进一步紧张。

  有市场人士表示,日本近年来的一些举动,包括想将钓鱼岛国有化、介入南海实行所谓价值外交、在海洋安全上支助越南菲律宾等,都给亚太地区造成不安定因素。而不安分的举动将加强我国军工企业的发展预期,使得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备受青睐。

  具体来看,沪深两市相关概念股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导弹概念股、雷达概念股以及战机概念股。其中,导弹概念股主要包括航天长峰、江南红箭、北方导航、航天电子、航天通信等;雷达概念股主要包括高德红外、航天电器、航天信息、奥普光电、四维图新、合众思壮等。战机概念股主要包括成飞集成、成发科技、哈飞股份、西飞国际、航空动力等。

  比较典型的是航天长峰,公司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其中,航天二院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我国早期地地导弹控制系统,我国多代地(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我国第一个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固体陆基机动战略导弹的研制生产任务。

  事件三:我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6月30日,美国海军在夏威夷举行“环太平洋-2014”演习欢迎开幕式和记者招待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首次应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兵力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及2架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和潜水分队组成,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其中,海口舰和岳阳舰为我国海军主力战舰。

  据悉,本次军演我国海军编队将参加火炮射击、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课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中方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深化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市场人士表示,我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一方面展现了我国对于中美和平发展的良好意愿,同时也是我国海军重要的一次交流学习以及展示的机会。而受此鼓舞,近期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在船舶制造板块,最值得关注的自然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相关上市公司,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重工、*ST钢构、风帆股份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则拥有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