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成企业“中停” IPO队列剧变

2014年07月04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路上,几家欢喜几家愁。一边是,已经获准首发的新股近日股价连日涨停,另一边,证监会宣布,已经预披露的637家企业中589家被中止审查。

  据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7月1日,证监会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企业597家。而在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仅8家,中止审查企业589家,占比超九成。

  而7月1日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则更详细地显示出,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仅有48家。

  财务数据过期成主因

  据证监会此次公布的材料显示,A股首发终止审查企业129家,其中主动撤回企业97家;32家未报送预披露材料,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被终止审查。129家被终止审查的企业中,54家企业是7月1日内被终止审查的。其中,相宜本草、万达地产、徽商银行、中原证券、狗不理集团等也均在列。

  就在上一次公布企业IPO审核状态信息时,尚有600多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为何在短短一周之内,这一数量锐减了数百家。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数目上的剧烈变动?

  在证监会公布的《深交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对具体的中止原因也做了标注。

  据了解,证监会规定需要中止审查的原因有四类:情形一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二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三是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四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证监会在上述《情况表》中也明确标注,在深交所创业板中止审查的企业中,仅有11家企业涉及其他情形被终止审查,而绝大部分企业则是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

  据证监会今年4月份的公开说明,如果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被中止审查的企业,及时补充相关材料或提供书面说明后可恢复审查,但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证监会将直接终止审查。

  而已经在终止审查列表上的129家企业则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如果想要继续进入IPO程序,这些企业需要等待下一轮IPO到来时重新申请和排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7月份大批量中止审查并不值得惊讶,在此前,证监会已经有所提醒。

  在6月27日召开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许多企业6月底前已完成预先披露但尚未过会的企业,若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3年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张晓军表示,中止审查涉及企业较多,证监会将在7月1日统一通知。这或许也是此次大批量企业遭中止审查的主因。

  证监会控节奏护市?

  几日之内中止审查数百家企业,是否只是财务数据过期这一简单原因?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此次中止审查的企业数量暗合证监会此前声明“年内发行100家”的发行节奏。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19日,肖钢在中国证监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工作的会议上首次确定,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而3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也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掌握好或者说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其中透露出证监会整体的护市态度。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止审核表明了证监会加强新股发行审核的态度。“财务资料过期是一个原因,但证监会加强管制和调控节奏的态度非常明显。”

  李大霄表示,由于二级市场承受不了一次性、大量新股发行。此前,IPO开启预披露后,市场持续低迷,一度跌破2000点,直到证监会明确年内发行100家的节奏后方才回暖,这绝不是巧合,也透露出证监会维护2000点政策底的态度。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证监会为护市调控发行节奏是必然的。而近期,多只新股首发上市,引起投资者一轮热情“炒新”,不仅新股反复唱响“不败神话”,首日飙升秒停屡见不鲜,而次新股也是日日涨停,连带创业板及大盘回暖。

  李大霄认为,护市调控节奏也是市场客观需求,不过,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炒新,不要重蹈此前中石油事件覆辙。此外,李大霄建议,当前进入中止审查的企业未来可以选择海外发行、借壳上市、新三板上市等多种途径。而对于终止审查的企业来说,未来要再进入排队行列重新上市,难度则可能会加大。

  ■相关

  万达地产A股上市遭终止审查

  王健林:上市不会等待太久

  随着证监会一纸文书落地,万达商业地产筹备四年的A股上市划上了一个休止符。

  7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3个月,被终止审查。

  2日,万达在其官网挂出公开说明。在这份名为《关于万达商业地产A股上市终止审核的说明》中,万达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7月1日公告,万达商业地产A股上市因未更新申报材料已终止审核,感谢4年多来在A股筹备上市过程中,监管部门、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这等于承认这段为期4年的上市征途中止。

  不过,万达将继续寻求上市路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被终止审查的公司即使下轮重新申请排队审核,也将提升其上市难度。但企业可以考虑海外发行、借壳上市等多种途径。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只要把真实利润做出来,在何处上市,采用何种资本平台都不在话下。”他还表示,无论以何种形式在何处上市,万达都不会等待太久。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