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打响优质做市标的争夺战 无畏投研短板先抢再说

2014年07月09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田运昌

    7月2日股转系统公告,10家机构被批准开展做市业务,由此24家券商获得了做市商资格。根据这三个批次批准的券商来看,似乎中小券商在申请做市商业务时更积极。据悉,中小券商如此积极的原因在于,一是担心没有做市资格失去挂牌业务优势,二是想要博弈做市收益和转板收益。业内则担心,目前大部分券商投研能力不足以支撑新三板做市,中小券商受限资本金,面临较大风险性。

    800家企业

    适合做市的或不足百家

    对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不少报道解读认为,新三板已挂牌券商申请做市转让时,其中一家做市商应为推荐其股票挂牌的主办券商或该主办券商的母(子)公司。

    不过最近股转系统刚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方式确定及变更指引(试行)》中明确表示,挂牌公司申请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的,有2家以上做市商同意为该股票提供做市报价服务,并且每家做市商已取得不低于10万股的做市库存股票,以及满足其他条件即可。

    这也就是说,已挂牌企业不必一定要签约其主办券商为做市商,每个获得做市商资格的券商都有机会为任何一家或多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

    然而,就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能够让券商敢于选择进行做市的标的并不多,很多券商都表示将择优选择做市。根据宏源证券新三板总经理尹百宽在近日一次新三板培训活动上透露,宏源证券初步摸底当前800多家挂牌企业,发现其中约20%符合做市条件。

    尹百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实际上,在证券公司新三板权益类部门看来,真正适合做市的挂牌企业极少,可能100家都不到。

    一家券商新三板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券商择优做市的标准,将会使券商争夺做市标的陷入一场混战,为数不多的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将在各大券商递出的橄榄枝面前占据股价谈判主动权,对券商来说,这相当考验券商自身的定价能力和后续的销售能力。对此,尹百宽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中小券商

    做市积极性似乎更高

    可以肯定的是,做市商制度对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非常之高,特别是投研能力、信息技术、投行和资本实力。但是从近期股转系统披露的三个批次的做市商名额来看,中小券商积极性似乎更高一筹。但相对而言,中小券商的综合实力不足,做市优势并不突出,难免被认为太冒进。

    国海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河对记者表示,虽然券商都没有开展过股票做市业务,但是券商做市优势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投研能力较强的券商,以及掌握更多做市标的的券商更具优势。

    然而,券商行业2013年净资产和营业收入排名前十名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均是第三批次取得做市商资格的,而营业收入排名31的长城证券却在第一批次拿到了做市商资格,营业收入分别排44、56、60、79名的上海证券、广州证券、华龙证券、中山证券也于第二批次取得做市商资格。由此可见,这些中小券商在做市业务管理制度制定、做市人员配备以及做市系统研发上积极性更高。

    不过中小券商投研能力显然比不上大中券商。例如上海证券有分析师51人,中山证券研究人员只有18人,广州证券研究人员只有26名,而第三批进入做市商资格的券商——东海证券,截至2013年底其研究人员也不过15人,相比中信证券447人的研究团队以及海通证券216名研究人员等大券商,显然不在一个级别。

    券商做市商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投研能力不足自然没有优势,甚至还面临较高的库存风险,那么中小券商为何要那么积极去申请做市商呢?

    投研能力

    能否支撑做市成疑

    针对上述问题,一家中型上市券商的新三板人员告诉记者,一则是券商没有做市商资格,谈新项目时就不具备优势,后续的定增承销、转板保荐承销等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了;二来,这些中小券商主办挂牌的企业中有些质地极佳,很适合做市,券商愿意冒险尝试,并期待享受企业转板的增值盛宴。

    从挂牌企业上看,确实如此,例如广州证券主办挂牌的企业不过4家,但是其中1家挂牌公司连续2年业绩呈几何倍数增长;中山证券主办挂牌的企业只有4家,其中欧神诺营业收入12.37亿元,净利润5307万元,很有转板的可能;华龙证券主办挂牌的企业7家,其中2家营收和利润连续2年同比增长,有望成为做市标的。

    根据新三板参照对象——中国台湾兴柜市场的运营经验:前五大做市商占据做市利润的60%,而其中大部分利润又来自于企业转板的股权溢价。因此为优质企业股权做市,即便前期做市赔钱,一旦企业转板,或者被收购兼并,券商就有利可图。

    尹百宽告诉记者,券商在谈挂牌项目时主动权偏弱。企业在挂牌时若先选择协议转让、翌日重新选择做市商,就可以避开“选择做市商的挂牌企业的主办券商必须为挂牌企业做市商”的规定。即便是后续挂牌企业转板,主办券商也并非一定能被企业追认为保荐人,企业的自主选择权很大。券商即便拥有做市商资格,博弈的过程中也不可能主导企业股权转让价,而且贸然选择做市商风险也很大。目前而言券商投行部门是不具备做新三板能力,人才结构就不匹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